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部门解读
部门解读

《云南省“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04-08 14:36:11 【字体:

2021年10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明确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于2022年4月2日印发了《云南省“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推动《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进一步扩大社会对政策的知晓度,现将该《实施方案》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文物安全、考古研究、革命文物保护利用、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不容忽视,文物领域相关重点任务的改革发展形势依然严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11月2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强调,“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提高文物研究阐释和展示传播水平,让文物真正活起来,成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成为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名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我们做好文物工作指明正确方向、提供重要遵循。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是国家第一次将文物保护领域的规划上升为国家级专项规划,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文物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

目前,我省有四级文物保护单位5007项,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70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89项,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018项,县(市、区)级文物保护单位3430项。有世界文化遗产2项、国家文物局申遗推荐项目1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928项。有省级备案博物馆、纪念馆179个,可移动文物42万件套、78万多单件。云南文物资源虽然有一定基础,但存在文物保护领域科技创新能力不足、文物数字化保护尚处于起步阶段、安全形势严峻、文物安全监管的部门协作机制不够健全、文物保护管理机构和力量薄弱等问题需要加以解决。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省文化和旅游厅结合云南实际,聚焦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重点工作内容,在深入调研、广泛征询意见建议和认真研究基础上,最终形成《实施方案》。

二、政策依据

《实施方案》主要依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的通知》、《中央宣传部等9部委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制定。

三、主要内容

(一)总体要求。提出了工作开展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指导思想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着力点,以“三个面向”为努力方向,统领我省文物保护利用和科技创新工作。总体目标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省文物工作要达到的目标,通过多种举措,以推进“文化润滇”为契机,在文物保护利用和科技创新工作上走出一条符合云南省情、富有云南特点、在西南地区具有示范意义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

(二)主要任务。《实施方案》提出了9项主要任务,主要涵盖文物保护利用、博物馆改革发展、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四个层面。

文物保护利用层面。一是关于文物资源和文物安全管理,重点内容是开展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认定,将各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文物安全工作继续纳入各级政府考核评价体系,强化文物保护法治建设,确保文物“平安工程”顺利实施。二是关于全面提升考古研究水平,重点内容是结合我省重点考古研究领域,深入开展考古学术课题研究,突出科技手段在考古中的应用,抓好晋宁石寨山、大理太和城、江川李家山等大遗址考古工作,推进遗址公园建设。三是关于强化文物古迹保护管理,重点内容是实施濒危文物建筑保护修缮工程,在城市更新、乡村建设等领域的工作推进中,严格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强化文物本体保护和风貌管控。积极推进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申遗,强化丽江古城、红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地的监测监管。四是关于革命文物保护传承运用,重点内容是统筹推进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云南段)、文山州左右江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滇西抗战史迹、西南联大旧址等为重点的革命文物系统保护与综合利用,发挥革命文物资源在实施爱国主义、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重要作用。五是关于推进文物活化利用,重点内容是打造“古滇文化”“南诏大理文化”“西南联大”“聂耳和国歌”等文博品牌,推出生物多样性主题博物馆、民族文化多样性主题博物馆和红军长征主题博物馆参观线路,实现文物资源与旅游、科研科考、研学旅行等深度融合。支持和推动我省文化文物单位文创产品开发,打造文化创意品牌。六是关于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重点内容是围绕我省“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加强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在文物保护利用、区域考古、文化遗产保护中的交流合作,提升国家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博物馆改革发展层面。一是推进不同地域、层级、属性、类型博物馆发展,逐步扩大全省博物馆数量。二是继续实施8个博物馆集群(城市文化类博物馆、乡村习俗类博物馆、民族自治地方类博物馆、边境县类博物馆、世居民族类博物馆、工业遗产类博物馆、线性文化遗产类博物馆和革命纪念类博物馆)和8个片区博物馆群落(昆明翠湖片区博物馆群落、官渡古镇博物馆群落、龙泉古镇博物馆群落、剑川县民族博物馆群落、大理市民族文化博物馆群落、腾冲市侨乡博物馆群落、会泽会馆商会博物馆群落和石屏历史文化博物馆群落)建设。三是进一步创新举措和方式,将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落地落实,发挥好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四是规范管理和指导民间收藏文物及文物市场流通工作。

科技创新层面。一是积极推进先进技术在文物保护利用、博物馆展览布展等领域的运用,促进文物保护技术应用研发和科研成果转化利用。二是建设云南考古研究标本库和考古实验室、考古体验馆,实现文物藏品在线展示,加快博物馆藏品数字化建设。三是加强与国内、省内相关院校合作,依托院校科研力量联合开展文物领域科研工作。

人才队伍建设层面。一是加强文物管理部门机构建设和考古事业单位编制保障。二是制定《云南省文物博物专业人员职称评价标准条件》,推进文博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三是加强我省文物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引进,支持云南大学推进文物考古专业建设,适度扩大招生规模。四是定期组织文物安全执法、文物保护工程管理等专题培训班,提高基层文物工作人员专业水平。

(三)保障措施。从有利于促进各地各有关部门积极参与“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组织实施,形成文物保护利用强大合力的角度,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政策保障、加强投入保障、加强督促检查四项保障措施。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