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部门解读
部门解读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十四五”数字云南规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05-12 16:35:59 【字体:

近期,云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十四五”数字云南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便于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便于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更好了解掌握《规划》相关内容,现就《规划》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规划》出台背景及意义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谋划“数字云南”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数字政府治理能力持续提升,数字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数字社会建设加快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数字枢纽建设稳步推进,打造了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单项冠军”,数字化发展成为推动云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机遇,大力推进“数字云南”建设,用“数字”为经济赋能、为发展提质、为治理增效,省委、省政府将《规划》列入“十四五”省级重点专项规划进行编制。在深入调研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充分衔接国家“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结合云南实际,编制形成了《规划》。

《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创新引领、数据驱动为核心,夯实数字基础设施,深化数字开放合作,以数字化转型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为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和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提供强大支撑。

二、发展基础及主要目标

《规划》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数字云南建设的成就,分析了当前数字云南建设存在的数字化基础支撑能力弱、数字经济竞争力不强、数字化创新应用不够、数据共享协同水平不高、数字化要素保障不足等问题,研判“十四五”时期数字云南建设面临形势。《规划》针对我省存在的短板,提出了5G、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等13项发展指标。同时,通过各项任务的实施,力争到2025年,全省数字基础设施趋于完善,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发展重要增长点,数字社会服务模式快速创新,数字政府运行与治理效能显著提升,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舒适、便利的现代化和智慧化生活环境。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立足“十三五”数字云南发展成就,系统研判“十四五”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重点围绕数字基础设施、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数字枢纽、数字生态6个方面的任务,统筹推进“数字云南”建设。

(一)着力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加快打造高速互联的通信网络设施,包括光纤网络提速、5G和4G协同发展、物联网和卫星应用发展等,推进IPv6规模应用,构建集约高效的算力基础设施,提升数据中心效率,发展开放便捷的数字应用设施,打造人工智能和区块链平台,为“数字云南”建设筑牢基础。

(二)打造协同善治的数字政府。以推动数字政府改革为目标,以应用需求为导向、以提升政府服务质量与工作效率为切入点,加快政务云、电子政务外网、统一公共支撑平台、政务数据资源体系等政务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一网协同”“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政府运行与服务管理模式,强化政务办公效率和政务服务水平,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提升经济调节、监督监管、社会管理、生态治理、法治等领域数字化水平,助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引领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快速发展。

(三)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以应用为导向,拓展应用场景,依托我省特色和优势,加快农业、制造业、能源、物流、旅游等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实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企业上云和产业互联网建设,加强企业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供给,引导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升市场竞争力。依托现有优势企业,积极发展以智能终端制造、电子显示材料、半导体材料等为主电子信息制造业,持续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及以5G、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产业,打造一批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推动数字经济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四)构建便捷普惠数字社会。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手段,加快构建民生领域智慧化服务体系,推进医疗、教育、养老、政府救助等基础支撑能力建设,打造惠民、便民的智慧服务。重点围绕乡村基础设施、乡村治理以及乡村惠民服务等关键领域,加快数字乡村建设。提出以城市发展实际需求为出发点,推进全省数字城市建设。聚焦构筑美好数字生活,推进智慧社区建设,进一步推广数字家庭应用,提升公民数字素养。通过数字技术赋能社会各领域发展,解决好群众所想、所盼、所愿的民生问题。

(五)构筑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数字枢纽。利用我省区位优势,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数字枢纽,扩容国际出口带宽,建设跨境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中国连接南亚东南亚的国际信息大通道,加快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打造国际通信枢纽和产业合作平台。推进跨境贸易、跨境物流、跨境金融数字化发展,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推进跨境数字经济国际合作,构建数字丝路的战略核心枢纽,支撑我省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

(六)营造健康安全数字生态。提出加快建立数字化发展政策体系,统筹推进政策、规章制度制定,建立完善数据安全防控体系,强化数据安全技术研发应用,持续推进安全策略与机制体制创新,强化数据保护,加强先进数字技术交流,构建良好数字化发展环境。

《规划》编制过程中,结合了云南的优势和特点,聚焦生产生活需求,制定务实目标,通过数字化手段赋能经济社会重点领域。同时,针对不同类型项目采取不同推进方式,对市场化的项目,鼓励和支持市场主体建设,打造多方参与、共同推进的多元化合作环境。为确保《规划》有效落实,提出了强化组织领导、注重人才引培、优化发展环境、培育市场主体、加强融资保障5项保障措施。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十四五”数字云南规划的通知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