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部门解读
部门解读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大力推动数字经济
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政策解读

来源: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04-30 11:06:14 【字体:

近期,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政策》)。为便于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便于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更好了解掌握《若干政策》相关内容,现就《若干政策》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若干政策》起草背景和过程

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针对我省数字经济短板和问题,在深入调研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研究起草了《若干政策》,作为《云南省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的配套文件。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省级每年将安排10亿元支持数字经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二、《若干政策》的主要内容

《若干政策》聚焦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应用、创新发展、人才培育和引进6个方面,提出了23条支持措施。

(一)支持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为大力支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降低通信基础设施运营成本,提出保障以5G为代表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空间、推进公共资源开放和共建共享、降低通信网络建设租赁费用、加强项目审批和用地支持、加强电力保障5条支持措施。二是为支持算力基础设施发展,提出构建布局均衡、协同供给、梯次连续的算力基础设施体系,引导算力基础设施向集约化、一体化、绿色化、智能化方向发展,降低能耗并提高使用率。三是为提高互联网传输速率和访问体验,加快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数字枢纽,提出推动昆明国际通信枢纽建设,加快昆明国际通信全业务出入口局、昆明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根域名镜像服务器等项目的申报建设,不断优化我省网络结构,为数字经济发展夯实基础。

(二)支持数字产业化发展

为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遴选一批数字经济园区进行支持,鼓励数字经济企业落地云南发展,对入驻园区的数字经济企业给予扶持。大力支持数字经济企业打造成为制造业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及上榜中国电子信息百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竞争力前百家的企业。鼓励平台经济发展,每年评选一批平台给予支持。通过政策、资金、服务等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大力培育产业生态,推动数字经济聚集发展。

(三)支持产业数字化转型

为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探索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建设,择优对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给予补助。大力推进产业园区数字化改造,遴选一批园区进行智慧园区建设,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增强园区市场化竞争力。同时,支持引进重点平台企业,并对符合条件的数字商务企业给予奖励。通过支持产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支持数字化应用

按照典型引路法,支持各类数字化应用。一是大力支持企业数字化改造,遴选一批企业数字化转型标杆和新认定省级两化融合重点项目给予补助。同时,对新列入工业和信息化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的企业,以及企业投资生产自动化(智能化)成套设备项目给予大力支持。二是政府数字化应用示范推广,突出应用导向和问题导向,推动各级各部门数字化应用创新,遴选一批优秀数字化应用,在全省进行重点宣传推广,不断拓展应用场景。三是围绕基础设施智慧化、公共服务便捷化、社会治理精准化,支持一批县城开展智慧县城建设。四是评选数字经济应用示范项目。鼓励建设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应用、新业态应用试点,支持一批数字化应用示范项目、形成规模商用的应用试点、数字化特色步行街和智慧商圈等建设。通过支持数字化标杆和典型应用,引领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

(五)支持创新发展

为支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对新获批建设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新认定的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给予补助,对牵头制定产业发展有关标准的单位或个人给予奖励。

(六)支持数字化人才培育和引进

为加大人才培引力度,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支撑数字经济发展,对在云南设立的数字经济类院士工作站和数字经济领域博士后科研工作(流动)站给予资助。对省内高校开设数字经济有关专业的博士点、硕士点给予奖补。针对数字经济有关领域成效显著的成果,优先提名云南科学技术奖。

三、《若干政策》的主要特点

《若干政策》围绕目前我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竞争力较弱、对产业发展赋能不足、数字化应用水平不高、专业人才存在缺口等问题制定,针对性强。同时,为确保政策可落地并产生实效,政策措施明确了支持方式和标准,可操作性强。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