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部门解读
部门解读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
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2-07-01 11:28:15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号)精神,2022年6月,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云政办发〔2022〕55号,以下简称《通知》),编制形成了《云南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以下简称云南清单)。为便于各地各部门及社会公众更好理解相关内容,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现就《通知》及云南清单出台的背景和主要内容等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行政许可是政府依法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重要手段。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明晰行政许可权力边界、规范行政许可运行,为企业和群众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审批环境,对于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重大。2022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号),公布了《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以下简称中央层面设定事项),要求各地2022年底前编制并公布省、市、县三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

省政府高度重视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梳理编制工作。省政府办公厅牵头,汇同省直有关部门、中央驻滇有关单位,依据中央层面设定事项,按照“照单承接、依法编制、全面覆盖、严格实施”的原则,结合《云南省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2020年版)》,全面开展清单梳理工作,编制了云南清单,草拟了《通知》,多次征求意见并作了修改完善,经省人民政府第15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通知》的主要内容共有3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提出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2022年底前构建形成省级统筹、分级负责、规范统一、权责清晰的全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体系,“十四五”时期基本实现同一事项在全省范围内不同地区和层级同要素管理、同标准办理。

第二部分,主要任务。提出3个方面10条措施。一是依法编制清单,包括分级编制公布清单、及时动态调整清单、加强有关清单衔接等3条措施。二是严格实施行政许可,包括完善事项实施规范、依照清单实施许可、统一规范事项管理、清理整治变相许可等4条措施。三是加强全链条全领域监管,包括明确事中事后监管重点、厘清监管主体责任、完善监管规则标准等3条措施。

第三部分,工作要求。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系统衔接、加强监督问责等3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三、云南清单的主要内容

云南清单层级涵盖省、州市、县3级(乡级不编制清单,包含在县级清单中),内容包括承接中央层面设定的需在云南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670项和地方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9项,共679项。

(一)承接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的在云南省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共计670项)。中央层面设定事项共996项,云南省承接670项,涉及39个省直部门和15个中央驻滇单位。其中:省级447项、州市级262项、县级227项、乡级5项(数据是包含的关系,不累加),中央驻滇单位83项。我省不具备承接条件的事项共326项,包括:一是审批权限仅为国家部委实施的事项共296项;二是我省不具备许可情形的事项共25项;三是法律修订施行后取消的事项共5项。

(二)地方性法规、省政府规章设定事项。经梳理,我省没有省政府规章设定的许可事项,涉及地方性法规设定的许可事项共9项。

同时,此次清单编制,我们根据国家要求,对历年来“放管服”改革地方自行下放事项“回头看”,进行认真甄别和规范,依法推进权力下放。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