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部门解读
部门解读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
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07-25 08:56:06 【字体: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1〕37号)精神,2022年7月22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实施意见》(云政办发〔2022〕39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便于全省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更好理解相关内容,认真落实《实施意见》,现解读如下:

一、《实施意见》编制背景

计量是实现单位统一、保证量值准确可靠的活动,是关于测量及其应用的科学,也是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国防建设、民生保障的重要基础。2013年以来,国务院均制定计量事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全面推动计量相关工作高质量发展。2021年底,国务院印发《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对将来一段时期全国计量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很多首创性的制度设计和安排。为落实好国务院的文件精神,加快计量发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结合云南实际,制定出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切实有力的措施,确保意见各项任务有效落实。

二、《实施意见》主要目标

《实施意见》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计量体系和能力建设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提出了云南省计量事业发展的中期目标和面向2035年的远景目标,分别是:到2025年,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初步建立,部分领域计量科技创新力、影响力达到国内先进,参与国家前沿技术攻关1项,组织开展重大测量原理、先进测量方法研究2项,建立现代先进测量实验室及计量数据建设应用基地各1个,建设国家级或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10个,新增计量标准不少于100项、新增标准物质不少于30项,制修订地方计量技术规范不少于42项,强检项目建标覆盖率达90%,服务企业建立完善计量体系不少于255家,引导培育诚信计量示范单位不少于5000家。计量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

到2035年,计量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产业计量关键技术逐步突破,先进测量体系全面建成,综合实力跻身国内第一梯队,建成满足云南高质量发展需求的现代化计量技术体系和治理体系。

三、《实施意见》主要内容

(一)强化计量基础研究,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提出了强化计量基础和前沿技术研究、推动计量数字化转型研究、加强新型量值传递溯源技术研究、聚焦关键共性计量技术研究、营造良好计量科技创新环境等共5项任务。

(二)强化计量应用,促进重点领域发展。提出了服务先进制造与质量提升、服务精密制造和高端仪器发展、提升航空、航天和高原湖泊计量服务能力、服务智能制造与人工智能发展、服务数字云南建设、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服务大众健康与安全、服务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等共8项任务。

(三)加强计量能力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提出了稳步构建新型量值传递溯源体系、加快计量标准建设、加快标准物质研制应用、强化计量技术机构建设、强化计量人才队伍建设、强化企业计量体系建设、融入区域计量协调发展、推动质量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推进计量国际交流合作等共9项任务。

(四)加强计量监督管理,提升计量监管效能。提出了完善计量监管制度体系、强化计量监管制度建设、强化民生计量监督管理、创新智慧计量监管模式、推进诚信计量分类监管、加强计量执法体系建设、促进计量服务市场健康发展等共7项任务。

(五)保障措施。从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政策支持、加强文化建设、加强协调联动、狠抓工作落实等5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保障实施意见落地落实。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实施意见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