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部门解读
部门解读

《云南省“十四五”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08-28 17:21:15 【字体:

为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方便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云南省“十四五”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有关内容,加快推进全省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体系协调发展,现就《规划》出台的背景、目的意义、特点内容等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背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2021年10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撑体系”。10月14日,全国老龄工作会议召开,对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十四五”时期是我国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窗口期,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体系将进入新发展阶段。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老龄工作的决策部署,推进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不断满足老年人养老需求,稳步提升老年人健康水平,按照省人民政府安排部署,省发展改革委对标国家政策,结合云南实际,对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进行系统谋划,编制了本《规划》。

二、《规划》编制依据和原则

(一)编制依据。《规划》编制主要依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的通知》(国发〔2021〕35号)《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云政发〔2021〕4号)等有关政策文件。

(二)基本原则。《规划》作为云南省“十四五”时期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体系发展的基础性、指导性文件,坚持统筹全局,协调发展;坚持以人为本,把握趋势;坚持保障基本,发展普惠;坚持优化结构,提升质量;坚持改革创新,扩大供给。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文本包含十二章五十节,近3万字。

第一章规划背景。从我省实际出发,充分总结“十三五”期间云南省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体系取得的进展,立足新发展阶段,分析“十四五”时期我省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体系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第二章总体要求。提出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从养老床位数量、配套养老服务设施达标率、学科专业占比等方面确定了9个预期发展指标。9个指标设置与《“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完全一致,经商有关厅局后确定了目标值。

第三章到第十一章提出了九大重点任务。一是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二是推进普惠养老服务提质扩面;三是建设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四是提升老年健康服务能力;五是培育新业态发展银发经济;六是塑造积极老龄观;七是着力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八是增强老龄要素支撑;九是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

第十二章保障措施。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保障、加大资金投入、加强舆论宣传、严格评估考核5个方面保障措施。

四、《规划》特色亮点

《规划》在深入贯彻落实《“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等有关文件精神的基础上,注重结合实际,具有鲜明特色,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力求内容贴合客观实际。《规划》在总结“十三五”全省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体系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分析研判“十四五”面临的形势和机遇。通过分析七普云南人口老龄化数据,与全国平均水平进行对比,预测未来5年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云南省人口老龄化程度轻于全国平均水平,目前处于轻度老龄化社会,但“十四五”时期人口老龄化形势严峻。《规划》根据现实情况研究未来一段时间的重点任务,提出一系列切合省情的工作目标和政策举措。

二是对标全国和东部省区。《规划》对照国家规划的结构和内容进行编写,对国家规划所涉及的方面和领域全覆盖吸收。国家规划提出的9个指标,《规划》全部采用,其中8个指标与国家保持一致,“养老服务床位总量”参照国家标准结合云南实际进行设定。同时充分借鉴江浙沪等东部省市做法,结合我省实际提出新目标、新思路和新举措。

三是凸显云南特色。《规划》提出,推动建设完善“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把充分挖掘推广彝医药、藏医药、傣医药、白族医药等中医药(民族医药)特色诊疗保健技术和优美生态旅游环境利用结合起来,建设一批医疗康养旅游基地、中医药食疗养生旅游区、健康保健养生旅游区、养老养生体验园区、医疗健康城和康养小镇等医疗养生旅游重大重点项目,将“七彩云南·养老福地”元素融入全省各类节庆和招商活动,实施“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等,独具云南特色。

四是注重可操作性。《规划》坚持保基本、促公平、提质量,围绕重点任务设置8个专栏,每个专栏都提出了具体的行动计划和工程,对未来五年我省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体系进行布局和谋划。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南省“十四五”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的通知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