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部门解读
部门解读

《云南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来源: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2-06-30 10:45:34 【字体: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加快产业强省建设,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新兴产业,确保《云南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顺利实施,在学习借鉴了其他省(区、市)经验做法、充分采纳了有关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起草了该文件。

二、重点解决的问题

一是针对开发区布局不合理、集群化程度不高等问题。坚持以开发区为主阵地,加强省级统筹和动态管理,通过打造主导产业、产业链、产业集群,推动开发区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推动制造业向开发区聚集。

二是针对要素保障不足的问题。推动制造业向开发区集中,推动要素向开发区汇集。从开发区优化、规划编制和集中成片开发基础工作入手,为制造业发展留足长远空间,加快短期闲置土地处置和多层厂房建设,着力解决工业用地保障不足问题。从审批制度改革入手,以区域评估和标准地出让为抓手,大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从基础上解决工业项目审批多、落地难、落地慢,工业用地、能耗、污染物排放等要素保障不足的突出问题。

三是针对市场主体不足的问题。大力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招引培育制造业领军企业,大力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形成大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和融通发展的格局。

四是针对产业层次偏低、产业链条短、产品附加值不高等问题。通过支持一批重大科技攻关,支持引导一批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建设一批高水平创新平台。支持引导一批基础材料、基础零部件及基础工艺提升项目,不断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培育一批链主企业和骨干企业、招引建设一批产业链延链补链项目,推动我省制造业由资源型、低附加值为主,向精深加工、高附加值转型。

三、主要内容

主要有6个方面22条具体措施。一是推动区域协同联动发展,培育一批标志性产业链,打造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二是提升开发区发展水平,推动开发区集中成片开发,加快开发区审批制度改革,加强开发区动态管理,推动制造业向开发区集中。三是持续培育优质制造业企业,实施规上工业企业倍增行动,梯度培育优质企业,切实降低企业成本。四是加快推动制造模式转型,深入推动产业基础再造,加快推进技术改造、数字化转型、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加快发展服务型制造。五是强化重点要素保障,加强能源要素保障,加强人才要素保障,加大财政资金投入,拓宽制造业融资渠道。六是完善制造业发展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强化正向激励。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南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