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部门解读
部门解读

《“十四五”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云南省商务厅          2022-07-06 10:42:20 【字体:

为便于昆明、红河、德宏州(市)委、人民政府及片区管委会,省直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企业等更好地理解《“十四五”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内容,在全社会形成共同参与《规划》实施和依《规划》办事的良好氛围,现就《规划》编制背景、主要内容等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全面深化改革,推动自由贸易试验区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为确保贯彻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重大决策部署,根据《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国发〔2019〕16号)和《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云政办发〔2020〕65号),立足新发展阶段,围绕云南战略定位,发挥云南区位优势,科学研判国内外经济发展新趋势,从制度创新“试验田”,对外开放“新高地”,跨越发展“新引擎”三个发展定位,为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自贸试验区”)在“十四五”时期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规划了基本蓝图和行动纲领。

规划期为2021—2025年,展望到2035年。

二、主要亮点

(一)高位统筹推进。围绕“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两大历史使命和云南战略定位,按照“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工作要求,高位统筹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和改革创新发展。

(二)立足发展实际。立足自贸试验区建设基础较薄弱的实际,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研究全球经济治理新变化、国际经贸规则发展新趋势,以及周边地缘政治环境变化新特点,准确分析研判“十四五”时期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科学提出自贸试验区“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战略定位、发展任务等,为高标准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方向指引。

(三)强调创新发展。强调制度集成创新、功能拓展和纵横联动、发展转型和品质提升、用好用足用活政策、凸显云南“沿边”“跨境”特色、推动“八个跨境”创新发展等,强调因地制宜凸显昆明、红河、德宏三片区特色,就自贸试验区制度集成创新、发展转型、功能拓展、品质提升、纵横联动、服务新发展格局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思路和举措。

(四)突出导向作用。以目标、问题和结果为导向,按照高标准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要求,构建了评价指标体系。从加强统筹协调、完善体制机制、改善发展环境、加强监督检查等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以保证《规划》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三、基本框架

《规划》共5章,包括建设成效和发展环境、总体要求、发展任务、保障措施、环境评价说明,系统提出了“十四五”时期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思路、基本原则、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发展任务及保障措施。《规划》在总结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以来的实践成效,分析已有发展基础及面临的发展形势基础上,形成“13554”发展规划框架(一个指导思想、“三个发展定位”、“五个新的发展目标”、“五项重点任务”、“四项保障措施”)。

四、主要内容

(一)建设成效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高标准推进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改革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两大历史使命,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了新进展。改革成效不断显现,106项国家改革试点任务100%形成工作方案,推动任务落实96项,形成39项全国首创制度创新成果。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在外贸、外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工业总产值、市场主体等方面实现高速增长。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积极推动自贸试验区“放管服”改革,三片区均推出了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的各项举措。特色优势不断凸显,充分发挥“沿边”“跨境”优势,在创新沿边开放与跨境管理制度方面先行先试,在创新成果应用、服务优化推广、安全监管治理和提升辐射能力等方面即推即改,形成了各具特色、协同互补、优势明显的发展格局。联动作用不断发挥,省、州市、片区上下联动和同级多部门之间的横向合作深入推进,合力助推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

(二)发展目标

到2022年,全面完成改革试点任务,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

到2025年,自贸试验区在制度创新、投资环境、经济实力、功能拓展、辐射带动等方面成效更加明显,成为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引擎,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和环印度洋地区开放的前沿窗口。

(三)空间布局

在符合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前提下,统筹考虑地理区位、交通条件、生态环境、发展基础以及未来发展需求,积极创造条件推动扩区扩容,拓展创新发展空间,着力构建“一区引领、三片协同、多极联动、全面融合”的空间布局。

(四)重点任务

为支撑自贸试验区发展目标顺利实现,《规划》明确提出,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自贸试验区的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产业发展为关键,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以提高事中事后监管能力为根本保障,对标高水平自由贸易区标准,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积极推动以下5项任务:

1.加快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统筹推进软环境和硬环境建设,加快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建设,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搭建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平台,为自贸试验区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2.打造更高水平制度创新“试验田”。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和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加强自主性原创性集成性制度创新,打造高水平制度创新先行区。

3.打造更高水平现代产业发展引领区。顺应产业集群化、现代化、规模化发展趋势,加快产业培育,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引领全省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

4.打造更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新高地。加快推进制度型开放,构建与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相衔接的制度体系和监管模式,努力将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前沿窗口,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新格局。

5.打造更高水平沿边开放新支点。围绕云南战略定位,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提升沿边开放水平,创新社会经济发展模式,彰显沿边跨境特色,打造沿边开放的示范区。

(五)保障措施

为确保“十四五”时期规划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规划》提出四项保障措施:1.加强统筹协调。2.完善体制机制。3.改善发展环境。4.加强监督检查。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十四五”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规划的通知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