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部门解读
部门解读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加快推进
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07-21 09:48:41 【字体:

2022年7月19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了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加快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了便于各级各部门以及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和推动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现就《方案》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环境基础设施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增进民生福祉的基础保障,是完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重要支撑。为全面加快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2022年2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加快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的指导意见》(国办函〔2022〕7号),对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进行系统谋划和总体部署,要求地方人民政府细化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措施,推动工作有效落实。

根据对全省16个州市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摸底,“十四五”期间我省污水收集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医疗废物处置和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等城镇环境基础设施不同程度存在缺口。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我省城镇环境基础设施补短板、强弱项、优布局、提品质,根据省政府工作部署要求,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卫生健康委共同研究起草《方案》,经调研、意见征求、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四部门会签等程序,报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同意转发。

二、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包括3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提出到2025年,城镇环境基础设施供给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重点地区和领域短板弱项加快补齐,集污水、垃圾、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处理处置设施和监测监管能力于一体的环境基础设施体系构建形成。到2030年,基本建立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环境基础设施体系。

第二部分,重点工作任务。一是污水收集处理及资源化利用,主要任务为统筹优化污水处理设施布局和规模、推进城镇污水管网全覆盖、加快现有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系统规划建设再生水设施、加强九湖和赤水河流域污水收集处理等5方面;二是生活垃圾收集处理,主要任务为建设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系统、提升垃圾焚烧处理能力、推进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提高填埋和焚烧废物资源化利用能力、九湖和赤水河流域“应收尽收、应处尽处”等5方面;三是固体废物处理处置,主要任务为规范建筑垃圾处理处置、加快建设工业固废处置及综合利用设施、健全区域性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废旧物资循环利用示范城市、申报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等5方面;四是危险废物处理处置,主要任务为规划建设危废集中处置设施、建设国家统筹的区域性特殊危险废物处置基地等2方面;五是医疗废物处理处置,主要任务为健全县级医废收集转运处置体系、收集转运能力向农村延伸、补齐医废集中处置设施缺口、推进大城市医废集中处置设施应急能力建设等4方面;六是提升建设运营管理治理水平。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州(市)要加强项目谋划与储备,形成行动方案,项目动态调整有序实施;二是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和开工建设;三是加大财税金融政策支持力度;四是健全价格收费制度现状缺口。

三、主要目标指标说明

一是指标项设置。《方案》目标指标项主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加快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进行设置,对国家提出的12项目标指标完全响应。对照我省污水、生活垃圾、固体废物、生态环境保护等“十四五”规划,新增目标2项:分别为“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和“新增厨余垃圾处理能力”。

二是指标值设置。根据国家要求,通过对我省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现状、需求及缺口摸底,以及向16个州(市)征集“十四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研判项目支撑,衔接相关专项规划,合理制定《方案》目标指标。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加快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