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部门解读
部门解读

《云南省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建设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云南省政务服务管理局          2022-08-17 17:47:26 【字体:

近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云南省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为便于各地、有关部门以及公众更好理解《工作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一)国家文件有关要求。2021年底,国家出台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建设指南的通知》(国办函〔2021〕105号,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近年来,各地各部门依托本地本部门政务服务平台大力推动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取得了积极成效,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已成为各级政府服务企业和群众的重要渠道。但还存在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建设管理分散、标准规范不统一、数据共享不充分、技术支撑和安全保障体系不完备等突出问题。《通知》明确,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是全国移动政务服务的总枢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省级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是本地区移动政务服务的主要提供渠道和总入口。《通知》要求,各地要按照省级统筹原则,充分利用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全国一体化平台)支撑能力,整合本地区移动政务服务资源,建设完善省级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制定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建设方案;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等。

(二)我省实际情况。近年来,我省持续推进以“一部手机办事通”(以下简称“办事通”)为代表的移动政务服务应用建设,大力推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了极大便利,取得了积极成效。但移动政务服务应用建设管理分散、标准规范不统一、数据共享不充分、群众办事安装应用过多、多端体验不一致等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存在。比如办理社保、税费、交管等业务时,需要在手机上安装“人社12333”、“一部手机办税费”、“交管12123”等App,导致个人手机上App越装越多。

(三)文件出台的必要性。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部署要求和《通知》精神,进一步整合全省移动政务服务资源,着力破解我省政务服务移动端建设管理分散、标准规范不统一、多端体验不一致等问题,推动全省政务服务平台(以下简称“省平台”)移动端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协同化、一体化服务,在充分调研、多次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等进行研究讨论,广泛征求各州市、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意见并反复修改完善的基础上,制定了《工作方案》,且通过了合法性审核。

二、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共6大部分:第一部分为工作目标;第二部分为总体架构;第三至第五部分,主要围绕工作目标,提出强化基础支撑、升级服务功能、拓展应用场景等3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任务;第六部分为确保工作顺利推进提出的保障措施。

(一)工作目标。明确2022年10月底前,升级“一部手机办事通”(以下简称“办事通”),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查询、预约、办理、投诉建议和评价反馈等一体化服务。2022年底前,分批分类有序推进各地各部门移动政务服务应用(含APP、小程序、公众号)接入“办事通”,基本实现全省移动政务服务应用统一服务入口。

(二)总体架构。明确了“办事通”的功能定位、层级架构和技术架构。“办事通”是省平台的移动端,为全省移动政务服务的主要提供渠道和总入口,与其他省(区、市)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国务院部门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和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共同构成全国一体化平台移动端。各地各部门原则上不再新建独立对外服务的移动政务服务应用,应依托“办事通”统一对外提供移动政务服务;已建成的各类移动政务服务应用,要按照统一标准规范和“应接尽接”、“应上尽上”原则统筹整合并接入“办事通”。

(三)主要任务。主要围绕工作目标,提出强化基础支撑、升级服务功能、拓展应用场景等3个方面14项具体的重点工作任务。

1.强化基础支撑。为确保整合接入“办事通”的各地各部门移动政务服务应用功能完备、体验良好、运行顺畅,重点从统一标准规范、统一清单管理、统一身份认证、统一服务入口、统一应用管理、统一公共支撑、统一数据共享等7个方面,强化“办事通”基础支撑能力建设。

2.升级服务功能。主要对“办事通”自身功能进行升级完善,包括提升“办事通”综合承载能力,升级“办事通”个性化、智慧化服务功能,运用新技术提升服务便利化水平等3个方面升级服务功能,确保接入“办事通”的移动政务服务应用运转正常,推动“办事通”更加智慧便捷、更加好用易用。

3.拓展应用场景。围绕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聚焦上线事项、便利服务、应用场景等方面,通过推进集成套餐式服务,推广“扫码亮证”、“一证通办”、“无感通办”服务,推动“跨省通办”,拓展便民服务应用等4个方面,不断满足企业和群众个性化、便利化办事需求。

三、保障措施

从加强组织领导、运营保障、监督检查、安全保障等4个方面保障工作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省政府办公厅统筹协调推进全省移动政务服务资源整合对接和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各地各部门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制定整合对接方案,按要求完成有关工作。

(二)加强运营保障。明确部门涉及的业务系统开发、改造等经费纳入部门预算统筹保障。利用新媒体、政府网站、政务服务场所、公共场所等渠道,加强“办事通”宣传推广应用。

(三)加强监督检查。将全省移动政务服务资源整合建设、运维运营、安全保障、服务成效等工作,纳入各级政府重点政务服务工作和年度“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综合绩效考评。对完成任务不力、敷衍应付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并督促整改落实。

(四)加强安全保障。要求各地各部门强化本地本部门接入“办事通”各类移动政务服务应用的安全保障和风险防控能力,加强用户隐私保护,确保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