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部门解读
部门解读

《关于全面推进国家公园建设若干财政
政策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云南省财政厅          2023-04-13 15:21:51 【字体:

近日,我省印发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财政厅省林草局关于全面推进国家公园建设若干财政政策实施意见的通知》(云政办函〔2023〕16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行政机关政策解读工作办法的通知》(云政办发〔2023〕13号)要求,为便于全省各级各部门更好理解《实施意见》的相关内容,切实做好贯彻落实工作,现就《实施意见》的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等说明如下。

一、出台背景及依据

为进一步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支持国家公园建设,推动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中央层面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国家林草局(国家公园局)关于推进国家公园建设若干财政政策意见的通知》(国办函〔2022〕93号)。国办函〔2022〕93号文件明确“各地区要结合实际,加强统筹组织,积极整合资源,细化完善政策,进一步健全财政保障政策和制度,扎实推进各项任务落实”。按照国办函〔2022〕93号文件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省财政厅、省林草局在深入开展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依据国家上位文件以及《林业草原生态保护恢复资金管理办法》《林业草原改革发展资金管理办法》《云南省自然资源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等共同制定了《实施意见》。

二、出台的意义

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坚决执行党的二十大重大改革任务的实际行动。《实施意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相关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的重要制度保障,对财政助力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和建设最美丽省份具有重要意义。《实施意见》的出台,有利于明确财政支持国家公园建设的工作目标,指导各级相关部门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凝心聚力推进工作,形成财政部门上下联动、财政与其他部门横向互动的工作协同推进机制,扎实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任务落地见效。

三、坚持原则

《实施意见》以坚持协同推进、坚持明晰事权、坚持有序推进、坚持全面绩效为原则,全力构建投入保障到位、资金统筹到位、引导带动到位、绩效管理到位的国家公园财政保障制度。

四、主要内容

(一)主要目标。到2025年,基本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财政保障制度,积极稳妥推进我省亚洲象、香格里拉、高黎贡山等国家公园建设。到2035年,健全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财政保障制度,扎实完成哀牢山国家公园创建和亚洲象、香格里拉、高黎贡山等国家公园建设工作,为我省建成全国前列的国家公园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二)财政支持重点方向。在中央政策框架下,明确财政重点支持五个方向:一是支持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包括支持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强化森林、草原、湿地等自然资源的管理,以及受损自然资源、自然遗迹的修复治理,推进森林草原防火、野生动植物救护、有害生物防治、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体系建设等。二是支持国家公园创建和运行管理,包括支持开展综合科学考察、符合性认定等前期工作,支持国家公园开展勘界立标、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估和资产核算、规划编制等,完善基础设施,保障国家公园管理机构人员编制、运行管理等相关支出。三是支持国家公园协调发展,包括支持开展生态管护和社会服务,妥善处理矛盾冲突,引导合理规划建设入口社区等。四是支持科学研究和科普宣教,包括建立健全天空地一体化综合监测体系,支持碳汇计量监测,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完善科研宣教设施,培育国家公园文化等。五是支持国际合作和社会参与,包括支持开展中老缅跨境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合作,健全社会参与和志愿者服务机制,搭建多方参与合作平台,推进信息公开和宣传引导,完善社会监督机制等。

(三)建立财政支持政策体系。合理划分国家公园省级与省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建立以财政投入为主的多元化资金保障制度,建立健全生态保护补偿制度,落实落细相关税收优惠和政府绿色采购等政策,积极创新多元化资金筹措机制。

(四)保障措施。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工作协同推进机制,提出强化支出责任、监督管理等方面的措施,确保国家公园建设稳步推进。重视深化前期工作和项目谋划储备,强化国家公园补助资金的使用和管理,不断提升资金使用效益。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财政厅省林草局关于全面推进国家公园建设若干财政政策实施意见的通知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