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问答丨提振市场信心 促进消费复苏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6-15 10:25:33 【字体: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当前,要以促“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必须千方百计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活力。我省日前出台的《关于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意见》中,就促进消费复苏提出了3项政策,从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和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等方面,加大力度促进消费复苏回暖。

问:一揽子政策措施在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方面,有哪些具体安排?

答:抓紧研究出台阶段性刺激消费政策。完善二手车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备案和车辆交易登记管理规定。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以及公共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站)投资建设运营模式,逐步实现所有小区和经营性停车场充电设施全覆盖,加快推进高速公路服务区、客运枢纽等区域充电桩(站)建设。在公共出行领域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支持开展新能源汽车促销活动,对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给予补贴。落实2022年内对一定排量以下乘用车减征车辆购置税的支持政策。鼓励开展汽车“以旧换新”促销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消费者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给予补贴。鼓励家电生产企业开展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引导金融机构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更好满足消费升级需求。

问:一揽子措施如何立足云南实际,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答:云南始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一揽子措施中明确,要落实好国家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以及阶段性住房公积金支持政策等措施,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督促指导各地落实“一城一策”,加大对新市民购房支持力度,结合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城中村改造消化部分现房,支持有条件的商住用房改为社区公用设施。鼓励商品房库存量大、去化周期长的城市采取以购代建方式购买市场存量房源作为保障性租赁住房。抓紧完成“烂尾楼”整治。支持地方和房地产企业开展各种形式的促销活动。

问:基于数字技术的平台经济是新经济系统中的活跃力量,一揽子措施中我省将如何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

答:我省提出,要细化落实国家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维护市场竞争秩序,以公平竞争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平台经济的稳就业作用,支持平台企业发展带动中小微企业纾困。引导平台企业在疫情防控中做好防疫物资和重要民生商品保供“最后一公里”的线上线下联动。鼓励平台企业加快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操作系统、处理器等领域技术研发突破。支持平台经济、数字经济合法合规境内外上市融资。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意见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