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 >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云南省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

来源:昆明日报          2022-11-04 18:30:00 【字体:

近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云南省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要聚焦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重要阶段的办事需求,推动更多关联性强、办事需求量大的跨部门、跨层级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由“多地、多窗、多次”向“一地、一窗、一次”转变,进一步提高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体验感。

《方案》明确了“一件事一次办”推进完成时限为:2022年底前,建立部门协同、整体联动的工作机制,完成企业和个人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基础清单中的任务。2025年底前,全省“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范围进一步扩大,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展,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重要阶段涉及的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

2022年底前,要完成的云南省企业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基础清单(2022年版)共有7项,涉及企业开办、企业准营(开超市)、企业准营(开餐馆)、员工录用、涉企不动产登记、企业简易注销、建设项目水电气网联合报装。

2022年底前,要完成的云南省个人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基础清单(2022年版)共有9项,包括新生儿出生、灵活就业、公民婚育、扶残助困、军人退役、二手房转移登记及水电气联动过户、企业职工退休、公民身后、省内社保医保关系转移接续。

《方案》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加大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有关业务办理系统的改造、整合力度,加快推动有关独立办理业务系统与省平台互联互通、业务协同,实现“一次登录、全网通办”;要依托线上专栏和线下专窗,强化线上线下审批协同,实现多个事项“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端)受理、一网办理”;各级政务(便民)服务中心要科学合理设立“一件事一次办”综合受理窗口,依托省平台实现“一窗受理”。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工作方案的通知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