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省政府办公厅文件
【字体:
来源: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云南省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及分解细化方案的通知

云政办发〔2014〕24号

各州、市人民政府, 滇中产业新区管委会, 省直各委、办、厅、局:

《2014年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及分解细化方案已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制定本地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并于2014年12月15日前将落实情况报送省政府办公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4年4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14年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

2014年是落实省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起步之年。2014年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

一、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和规定

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规定以及《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评议考核办法》、《云南省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云南省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办法》,进一步深化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优化公开形式、细化公开内容,依法、主动、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二、加强平台和渠道建设

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发挥政务大厅(行政服务中心)、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等便于群众获取信息载体和场所的作用。创新政府公报、“96128”政务信息查询专线、政务信息岛等公开方式,为社会公众提供及时、准确的政府信息。

三、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公开行政审批项目目录清单,依法公开运行流程,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公开取消、下放、清理以及实施机关变更的行政审批项目信息;继续推进行政许可办理信息公开;加大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力度。

(二)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政府预算和决算全部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专项转移支付预算和决算公开到具体项目。除涉密部门外,所有使用财政拨款的部门和单位都应当公开部门预算和决算。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进一步提升财政预算执行和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透明度。

(三)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做好征地信息、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信息公开;深化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深化项目审批、核准、监管、招标、投标、中标等信息公开工作。

(四)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深化高校招生信息和财务信息公开;推动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做好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加大医疗服务收费信息公开力度;推进就业信息公开;推进社会保障信息公开。

(五)推动监管信息公开。加强环境信息公开;按照谁调查谁公开的原则,继续做好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公开;推进省属企业财务有关信息公开;深入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推动信用信息公开。依法公开行政机关在行政管理中掌握的信用信息,以政务诚信示范引领全社会诚信建设。

四、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

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归档等各个环节的流程,畅通受理渠道,依法依规、审慎稳妥做好答复工作。建立健全部门间协调会商机制,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改进完善申请办理方式,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和救济权。

五、加强培训工作

建立培训工作常态化机制。适时召开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暨培训会议,对各州、市人民政府和省直各部门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负责同志和具体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培训,总结交流经验做法,提高有关工作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舆情处置能力和回应社会关切能力。加强与兄弟省(区、市)之间的业务经验交流,学习考察。加大到州、市调研工作力度。

六、加强督促检查

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领导干部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体系,明确考核标准和责任主体,坚持日常检查和定期考核相结合,进一步发挥检查考核评议作用。围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州市人民政府和省直各部门开展重大决策听证工作等情况开展督促检查,做好年度考核和年终督促检查,切实加大问责力度,推动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


2014年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要点分解细化方案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