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省级部门文件
【字体:
来源:云南省民政厅

云南省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任职管理办法
(省民政厅公告第2号)

云府登1345号

云南省民政厅公告

第2号

《云南省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任职管理办法》已经云南省民政厅2016年第5次厅长办公会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16年5月20日起施行。



云南省民政厅

2016年3月18日


第一条 为规范云南省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任职管理,促进我省行业协会商会健康有序发展,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云南省行业协会条例》等有关规定,结合本省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按照《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和《云南省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方案》脱钩的行业协会商会。

第三条 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是指担任理事长(会长)、副理事长(副会长)、秘书长等职务的人员。

第四条 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应当具备以下基本任职条件:

(一)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二)遵纪守法,勤勉尽职,个人社会信用记录良好;

(三)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经验和能力,熟悉行业情况;

(四)身体健康,能正常履责,年龄界限为70周岁;

(五)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六)没有法律法规禁止任职的其他情形。

理事长(会长)、秘书长不得兼任其他社会团体理事长(会长)、秘书长。

理事长(会长)和秘书长不得由同一人兼任,并不得来自于同一会员单位。

第五条 行业协会商会换届选举工作由理事会主持,可成立由理事代表、监事代表、党组织代表和会员代表组成的专门选举委员会或领导小组,负责提名新一届负责人候选人,并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第六条 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候选人的审核把关按照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后党建工作管理体制调整的实施办法执行,党内职务按党的有关规定执行。

第七条 行业协会商会新一届负责人候选人应当于换届前15日向全体会员公示,公示期为7天。

第八条 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应当履行民主选举程序,通过会员(会员代表)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

第九条 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选举会议须有2/3以上会员(会员代表)出席方能召开。召开会员(会员代表)大会的,其选举结果须经全体会员(会员代表)1/2以上赞同方为有效。

第十条 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不设置行政级别,不得由现职和不担任现职但未办理退(离)休手续的公务员兼任。

领导干部退(离)休后三年内,一般不得到行业协会商会兼职,个别确属工作特殊需要兼职的,应当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审批;退(离)休三年后到行业协会商会兼职,须按干部管理权限审批或备案后方可兼职。

第十一条 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每届任期

最长不得超过5年,连任不超过2届。

第十二条 行业协会商会法定代表人由理事长(会长)担任,不得兼任其他社会团体法定代表人。

第十三条 行业协会商会秘书长为专职,可以通过选举、聘任或者向社会公开招聘产生。聘任或者向社会公开招聘的具体方式由理事会研究确定。

聘任或者向社会公开招聘的秘书长任期不

受限制,可不经过民主选举程序。

第十四条 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应当自觉接受党组织和有关方面的监督,理事长(会长)应每年向理事会进行述职。

第十五条 行业协会商会产生新一届负责人后,应当自产生之日起30日内到登记管理机关履行备案手续。

第十六条 登记管理机关应当定期组织面向新任行业协会商会秘书长的任职培训。

第十七条 行业协会商会存在负责人违反本办法任职的,由登记管理机关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依法予以行政处理。

第十八条 本办法自2016年5月20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1年5月19日。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