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省政府办公厅文件
【字体:
来源: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无偿献血工作的意见

云政办发〔2017〕59号

各州、市、县、区人民政府,省直各委、办、厅、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进一步做好我省无偿献血工作,促进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保障血液安全和血液供应是医疗卫生事业的基础性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事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做好无偿献血工作,是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满足人民群众医疗需求的有力举措,是“健康云南”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政府要充分认识做好无偿献血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对本行政区域内无偿献血工作的领导,统一规划并组织有关部门共同做好无偿献血工作。由省卫生计生委牵头建立省级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全省无偿献血工作。各州、市、县、区要建立健全无偿献血组织领导机构,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给予无偿献血工作政策支持和经费保障。

  二、明确职责,加强互助协作

  各级卫生计生、发展改革、民政、财政、教育、公安、城市规划、红十字会、共青团等部门和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协调配合,依法做好无偿献血的组织、动员和实施工作。卫生计生部门要加强对行政区域内采供血机构和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的监管,把无偿献血健康教育纳入本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发展改革和财政部门要强化对采供血机构的规划建设和投入,不断完善和更新无偿献血设施设备,满足采供血的需要。城市规划部门要积极支持无偿献血采血屋的设置和建设。民政部门要积极发挥优势,组织驻滇部队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活动。红十字会要依法参与和推动无偿献血工作,每年组织动员会员单位开展1-2次无偿献血活动。共青团组织要把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工作纳入志愿者管理系统。公安部门要严厉打击非法采供血活动。

  三、优化环境,加强宣传引导

  各级政府要加大宣传力度,统一组织制定宣传计划,积极开展无偿献血公益宣传。教育部门要把无偿献血知识纳入学生健康教育内容,为学生开展无偿献血志愿宣传活动提供积极支持和鼓励。电视、广播、报刊等各类媒体,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公交车、地铁)、大型广告位(LED)等宣传载体,要落实一定比例免费刊发无偿献血公益广告。要充分利用“国家惠民工程数字电影下乡公益项目”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项目”等工作网络,在广大城市和农村社区的主要街道、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设置无偿献血公益广告牌或知识宣传栏,广泛、及时报道无偿献血先进事迹、先进个人和献血知识,使无偿献血家喻户晓。

  四、示范带动,加强风尚引领

  各级政府要深入开展“无偿献血月活动”,每年组织1-2次无偿献血活动,时间集中在每年1-2月和7-8月。各级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要率先献血,为树立社会新风尚作出表率。各高等院校要结合实际探索制定鼓励、支持大学生参与献血和志愿服务活动的政策规定,积极组建“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

  五、建立激励机制,加快无偿献血发展

  各州、市人民政府要研究制定鼓励无偿献血的政策措施,强化社会对长期固定献血者的人文关怀。对参加献血的公民,所在单位要予以支持,献血后应给予适当误餐、交通补贴和1-2天献血假。鼓励各地针对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银奖和铜奖)获奖者制定出台有关优惠政策,引导适龄公民积极献血。

  六、加强指导,推进合理用血

  各级卫生计生部门要广泛开展临床合理用血培训,节约血液资源;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认真执行《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管理办法》《临床输血技术规范》等技术规范、规程和标准,积极开展自身储血和自体血液回输等技术,建立以单病种为主的临床用血考核评价制度,配合做好献血宣传发动工作,拓展血液来源渠道,保证临床用血需要。

  七、加强管理,强化服务水平

  采供血机构要认真贯彻落实《血站管理办法》《血站质量管理规范》《血站实验室质量管理规范》等规章、规范和标准,坚持以血液安全为中心,进一步加强采供血机构服务体系和质量控制体系建设,建立健全血液供应可持续保障机制。强化采供血机构从业人员培训,不断提升业务素质,建立一支高素质的采供血队伍,全面提升采供血机构服务水平。

  八、细化措施,加强督导考核

  各州、市人民政府要层层分解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制定切实可行的无偿献血工作实施方案。要把无偿献血工作作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促进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到2020年,每个县、市、区至少规划设置1个献血屋,昆明市无偿献血率达到20/千人口,其他州、市无偿献血率达到15/千人口。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年5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