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省政府文件
【字体:
来源: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转发国务院关于2017年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文件的通知

云政发〔2017〕29号

各州、市人民政府,省直各委、办、厅、局:

  现将《国务院批转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2017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国发〔2017〕27号)转发给你们,并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把准改革方向

  各地各部门要切实遵循市场经济一般规律,深入推进市场化改革,着力解决市场体系不完善、政府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的问题,把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的理念和要求融入到具体改革实践中。凡是企业能够自主决定、市场竞争机制能够有效调节的事项,政府必须坚决放权、坚决退出。对市场不能或难以发挥作用的领域,政府部门要坚决管住、管好、管到位。政府要同步加强对市场主体的事中事后监管和服务。

  二、强化责任担当

  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是抓改革的关键,要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要亲自抓、带头干,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做到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协调解决落实中的困难,及时了解重大改革落地情况,打通关节,疏通堵点,破除阻力。制定改革方案的部门是抓落实的责任主体,要理清责任链条,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做到全程过问、全程负责,一抓到底。

  三、突出改革重点

  各地各部门要多推有利于增添经济发展动力、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有利于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的改革,找准关键环节,从具体问题抓起,奔着问题去,跟着问题走,针对问题精准发力、精准落地。不同领域的改革区分轻重缓急,明确重点,抓住关键点,集中力量去突破,以点带面,环环相扣,倒逼其他改革深入推进、持续发力,不断推出有利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改革新举措。

  四、提升改革质量

  各地各部门要坚持速度服从质量,出台的方案要坚持原则,突出针对性,有棱角、有干货。在落实重大改革事项时,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不搞一一对应。改革方案出台前要广泛征求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强化公众参与,增强方案的针对性,使改革举措有底气、接地气、可操作、能落地。方案制定和推动落实中,要抓关键问题、抓实质内容、抓管用举措,使改革能够真正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矛盾问题,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五、完善工作机制

  各地各部门要探索建立容错机制,鼓励基层一线改革创新试验,使改革获得强大动力。重要改革方案要加强部门间的协调和协作,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加强上下联动,特别是在改革方案制定、改革举措落实、改革效果评估、改革信息交流等方面,要完善联动机制,形成上下齐抓共推改革的良好局面。省发展改革委要会同有关部门对2017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分工表进行跟踪督促,年中检查,年终对账,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及时向省人民政府报告工作情况。

 

 

云南省人民政府

2017年5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