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省政府办公厅文件
【字体:
来源: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非税收入征收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的通知

云政办发〔2017〕118号

各州、市人民政府,省直有关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工作有关要求,加快推进我省非税收入征收管理体制改革,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以及“便利征管、节约行政资源、便民高效”的要求,充分发挥税务部门税费统征效率高的优势,将依法保留、适宜由税务部门征收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等非税收入项目,逐步改由地税部门征收,推进非税收入法治化建设,健全非税收入征管体系。

  二、基本原则

  (一)法定。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设立的项目。

  (二)便民。以缴纳义务人为中心,为缴纳义务人提供更多便利、规范和优质的服务。

  (三)高效。以提高效能为标准,优化资源配置,降低征收成本、提高征管质量、防范监管风险。

  (四)稳妥。目前具备条件的项目一次性改由地税部门征收,其他项目待条件成熟后逐项逐步改由地税部门征收。

  三、主要任务

  (一)理顺财税部门的征管职责。省财政厅负责制定全省非税收入管理制度和政策,实施全省非税收入征缴电子化管理,监督检查非税收入政策的执行情况,依法处理非税收入的违法违规行为。地税部门负责征管范围内非税收入项目的征收、催缴、记录、汇总、核对,通过征收管理系统征缴非税收入。

  (二)明确地税部门的改征范围。地税部门在负责征收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地方水利建设基金等9项非税收入项目的同时,将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无线电频率占用费,土地复垦费,行政单位国有资产处置收入,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收入,行政单位国有资产出租、出借收入,上缴财政的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出租、出借收入,其他利息收入,产权转让收入,清算收入等具备条件的11项非税收入项目一并纳入征收范围。其他适宜由地税部门征收但不具备条件的项目,由财政部门商地税及有关部门,成熟一项改由地税部门征收一项。

  (三)暂由原征收单位征收的项目。按照传统方式征收、难以采用信息化手段征收的项目;无固定征收对象的罚没性项目;收入零星、分散,且即交即办的向自然人收取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车辆通行费等项目。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协调。各级政府要加强对非税收入征收管理体制改革的领导,明确工作责任,研究解决问题,督促工作落实。地税、财政等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细化任务分工,密切沟通协作,抓好工作措施的研究制定、贯彻推进和督促落实。有关部门要结合职能职责,积极支持改革工作。

  (二)加强工作配合。各级原执行征收的部门要全面梳理缴费义务人的有关档案资料,及时移交地税部门,并定期将应征数据报送地税部门。地税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征管力量,优化征缴服务,提高征缴质效。

  (三)稳步有序实施。2017年底,完成一次性改由地税部门征收的11个项目的移交工作,2018年1月1日起改由地税部门征收;其他适宜由地税部门征收的项目,分期分批改由地税部门征收。

  (四)加强宣传引导。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宣传和解释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为非税收入征收管理体制改革工作营造良好环境。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年11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