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发文件
【字体:
来源:云南日报

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
《关于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的实施意见》

(2018年9月13日)

  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加快推进我省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结合云南实际,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重要意义

  互联网是关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深刻影响着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和安全格局。加快推进IPv6规模部署,构建高速率、广普及、全覆盖、智能化的下一代互联网,是我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的具体举措,是加快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工作,同时也是助力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赢得竞争新优势的紧迫要求。

  (一)互联网演进升级的必然趋势

  基于互联网协议第四版(IPv4)的全球互联网面临网络地址消耗殆尽、服务质量难以保证等制约性问题,IPv6能够提供充足的网络地址和广阔的创新空间,是全球公认的下一代互联网商业应用解决方案。大力发展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有助于显著提升我省互联网的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有力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赢得未来发展主动。

  (二)技术产业创新发展的重大契机

  推进IPv6规模部署是互联网技术产业生态的一次全面升级,深刻影响着网络信息技术、产业、应用的创新和变革。大力发展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有助于提升我省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高端发展水平,高效支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快速发展,不断催生新技术新业态,促进网络应用进一步繁荣,打造先进开放的下一代互联网技术产业生态。

  (三)网络安全能力强化的迫切需要

  加快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为解决网络安全问题提供了新平台,为提高我省网络安全管理效率和创新网络安全机制提供了新思路。大力发展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有助于进一步创新网络安全保障手段,不断完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显著增强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和快速处置能力,大幅提升重要数据资源和个人信息安全保护水平,进一步增强互联网的安全可信和综合治理能力。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把握全球网络信息技术代际跃迁和网络基础设施演进升级的难得历史机遇,以协同推进IPv6规模部署为主线,以典型应用改造和特色应用创新为主攻方向,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促进互联网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构筑未来发展新优势,为云南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奠定基础。

  (二)基本原则

  ——统筹规划、重点突破。加强统筹谋划,聚焦重点环节,着力弥补IPv6应用短板,强化互联网应用的需求拉动作用,实现技术、产业、网络、应用的协同推进。

  ——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加强政府的统筹协调、政策扶持和应用引领,优化发展环境,充分发挥企业在IPv6发展中的主体地位作用,激发市场需求和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创新发展、保障安全。坚持发展与安全并举,大力促进下一代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创新,同步推进网络安全系统规划、建设、运行,保障互联网安全可靠、平滑演进。

  ——注重实效、惠及民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期待和需求,不断提升网络服务水平,丰富信息服务内容,让全省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三)主要目标

  用5—10年时间,按照国家整体布局安排,形成下一代互联网产业生态,实现下一代互联网在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应用,建立科学合理的IPv6地址分配、互联网域名管理机制,形成我省互联网综合治理体系。

  1.到2018年年末,市场驱动的良性发展环境基本形成,典型应用和示范性产业初步呈现。2019年6月底前,在以下领域全面支持IPv6:省级政府和省属企业互联网网站系统,省级新闻及广播电视媒体网站系统,工业互联网等新兴领域的网络与应用。到2019年年末,IPv6活跃用户数达到700万,在互联网用户中的占比不低于20%。

  2.到2020年年末,市场驱动的良性发展环境日臻完善,IPv6活跃用户数超过2000万,在互联网用户中的占比超过50%,新增网络地址不再使用私有IPv4地址,并在以下领域全面支持IPv6:州(市)级政府互联网网站系统,州(市)级新闻及广播电视媒体网站系统;全省主要云计算数据中心、州(市)政务云涉及的主要产品;广电网络、电子政务外网、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应用;5G网络及业务,各类新增移动和固定终端,互联网出入口。

  3.到2025年年末,网络、应用、终端全面支持IPv6,基于IPv6的信息产业初具规模,全面完成向下一代互联网的平滑演进升级,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全面形成。

  (四)发展路径

  遵循典型应用先行、移动固定并举、增量带动存量的发展路径。以应用为切入点和突破口,重点加强用户多、使用广、涉及民生的典型网络应用的IPv6升级,强化基于IPv6的特色应用创新,带动网络、终端协同发展。抓住移动网络升级换代和固定网络“光进铜退”发展机遇,统筹推进移动和固定网络的IPv6发展,实现网络全面升级。新增网络设备、应用、终端全面支持IPv6,带动存量设备和应用加速替代,实现下一代互联网各环节平滑演进升级。

  三、重点任务

  (一)加快网络应用服务升级,不断丰富网络信源

  1.升级典型应用,引导企业开展网站和APP改造。到2020年6月底前,省内用户量大、服务面广的商业门户、社交、视频、电商、搜索、游戏、应用商店及上线应用等网络服务和应用全面支持IPv6。

  2.强化政府网站、公共企事业单位、新闻及广播电视媒体网站和主流企业应用的示范带动作用。2019年6月底前,通过政府引导推动、指导督促等多种形式,率先在以下5个领域完成网站、APP改造和升级:一是省级政府门户、信用云南等访问量大的网站;二是以全省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为统一入口,重点改造公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卫生计生、住房和城乡建设、工商、税务等办事量大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三是通信、水、电、煤、气等涉及民生的网上交费等公共服务应用;四是省级主流新闻及视频媒体应用;五是重点企业各类互联网应用。

  3.创新特色应用。支持地址需求量大的特色IPv6应用创新与示范,在宽带中国、“互联网+”、新型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重大战略行动中加大IPv6推广应用力度,2019年6月底前,窄带物联网(NB—IoT)、智能家居等领域的应用初见成效。

  (二)开展网络基础设施改造,提升网络服务水平

  1.升级改造移动和固定网络。以LTE语音(VoLTE)业务商业应用、光纤到户改造为契机,2018年年底前,实现全省LTE核心网、接入网、承载网、业务运营支撑系统等IPv6业务承载功能,为移动终端用户数据业务分配IPv6地址,提供端到端的IPv6访问通道,在全省大力发展移动端IPv6用户。

  2.推广移动和固定终端应用。2019年6月后,新增移动终端和固定终端的出厂默认配置支持IPv4/IPv6双栈,并逐步推进存量移动终端通过系统软件升级开启IPv6功能。基础电信企业定制和集中采购的移动及固定终端应全面支持IPv6。

  3.推动骨干网互联互通。配合国家建立完善IPv6骨干网间互联体系,推动互联网、广电网骨干网络IPv6的互联互通。到2019年6月底,基础电信企业完成城域网和接入网IPv6改造并开启IPv6业务承载功能,为固定宽带用户分配IPv6地址,向政企客户提供基于IPv6的专线业务,并出台相应的资费优惠措施。

  4.升级改造广电网络。以全国有线电视互联互通平台建设和三网融合为契机,加快推动我省广播电视领域平台、网络、终端等支持IPv6,促进文化传媒领域业务创新升级。

  5.扩容我省互联网出入口。满足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等新应用对带宽的需求,实现与其他省(区、市)下一代互联网的高效互联。

  6.扩容我省与国家相连电子政务网出入口,为国家政务系统整合共享提供带宽资源。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做好电子政务网IPv6改造升级,为各级政务部门业务系统向电子政务外网和内网迁移提供地址资源和安全保护。

  (三)加快应用基础设施改造,优化流量调度能力

  1.升级改造全省主要云计算数据中心。以应用为驱动,加强互联网数据中心接入能力建设,基础电信企业及数据中心运营企业应完成数据中心内部网络和出口设备的IPv6改造,支持IPv6业务接入和承载。2019年起新建数据中心全面支持IPv6。到2020年年末,省内数据中心全面完成IPv6改造。根据应用需求,配合国家开展域名系统(DNS)IPv6改造,构建域名注册、解析、管理全链条IPv6支持能力。

  2.升级改造内容分发网络和云服务平台。加快内容分发网络(CDN)、云服务平台的IPv6改造,全面提升IPv6网络流量优化调度能力。鼓励云服务企业面向用户提供IPv6技术咨询、网站改造等服务。

  3.建设监测评价系统。结合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指挥中心建设,2019年12月底前,完成与国家IPv6发展监测平台的技术与业务衔接,监测和分析我省互联网网络、应用、终端、用户、流量等指标,评价IPv6发展状况,服务推进IPv6规模部署工作。

  (四)强化网络安全保障,维护国家网络安全

  1.加强IPv6网络安全管理。将IPv6有关网络基础设施及应用基础设施安全防护纳入电信和互联网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健全完善IPv6环境下网络安全有关管理和技术要求,开展针对IPv6的网络安全等级保护、风险评估、通报预警、灾难备份及恢复等工作。

  2.做好IPv6网络安全保障措施升级改造。各基础电信企业和数据中心、内容分发网络、云服务等运营企业要同步做好现有网络安全保障系统在IPv4向IPv6过渡过程中的升级改造,确保具备基于IPv6的安全保障能力。同步提高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快速处置、侦查打击能力。

  3.强化地址管理。统筹IPv6地址申请、分配、备案等管理工作,严格落实IPv6网络地址编码规划方案,协同推进IPv6部署与网络实名制。

  4.构筑新兴领域安全保障能力。支持IPv6环境下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网络安全技术、管理及机制研究。鼓励企业、研究机构、高校等各方加强协同,加快IPv6安全技术研发、应用和融合创新。增强新兴领域网络安全保障能力。

  (五)支持关键前沿技术研发,推进信息技术发展

  1.加强IPv6关键技术研发。支持网络过渡、网络安全、新型路由等关键技术创新,支持重要应用软件、终端与网络、安全等核心系统设备研发,积极参与IPv6技术标准研制。

  2.强化网络前沿技术创新。处理好IPv6发展与网络技术创新、互联网中长期演进的关系,加强下一代互联网的统筹谋划。支持IPv6下一代互联网先进网络基础设施创新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大对网络基础性、前瞻性、创新性研究的支持力度。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网信、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通信管理、教育、科技、公安、安全、新闻出版广电等部门协同推进机制,强化统筹协调,明确责任分工,加强部门、行业、区域间合作,完善政企间沟通协调机制,扎实推进国家行动计划落地实施,研究推进IPv6规模部署工作的重点任务。成立专家咨询小组,聘请第三方机构协助开展调查研究、评测评价和辅助决策咨询。鼓励行业组织和其他专业机构广泛参与。

  (二)优化发展环境。统筹资金安排,支持和引导主要网站、系统、设备的IPv6改造升级,鼓励社会资金投入,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推动IPv6技术创新、基础设施改造、应用部署、安全保障等领域发展。研究出台IPv6终端和流量优惠措施,引导用户向IPv6迁移。加大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管理人才培养力度,建立常态化政企交流平台。

  (三)强化规范管理。完善互联网网站、移动互联网应用等管理要求,引导和推动互联网信息服务、内容分发网络、云服务、移动虚拟运营、宽带接入等企业在系统及业务上建立支持IPv6的有关规范。完善政府采购要求,明确有关设备、系统和服务支持IPv6。在基础电信企业业绩考核中,支持和鼓励企业积极开展IPv6有关工作。完善设备进网中有关IPv6的检测要求。完善网络、应用、终端等IPv6支持度评测认证体系,定期开展企业、行业、区域应用情况评测。

  (四)加强绩效考核,落实各项工作。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将IPv6规模部署纳入年度目标任务考核内容及重点督查事项,逐步加大考核权重,定期通报并公开工作进展和成效,建立激励和问责机制。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影响国家统一部署安排和我省有关要求的单位和个人,将依纪依规严肃问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