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省政府办公厅文件
【字体:
来源: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
印发云南省人民政府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的通知

云政办发〔2019〕68号

各州、市人民政府,省直各委、办、厅、局:

《云南省人民政府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已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加大立法统筹协调力度,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准确把握政府立法定位,充分发挥政府立法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切实制定与改革发展决策相适应、人民群众期盼相适应、体现时代特征的地方性法规规章,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为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二、工作重点

围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保障公共安全和民生、促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重点,统筹安排事关社会发展大局的立法项目,提高政府立法的权威性。建立完善立法与改革决策衔接协调机制,用立法引领改革、推动发展,同时要组织开展清理工作,及时修订、废止不符合新发展理念、不利于高质量发展、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人民群众期盼的法规规章。

三、组织领导

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立法工作计划编制和重大立法事项处理等,要按照规定向党委报告。广泛听取民意,拓宽公众参与渠道,充分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增强立法针对性、及时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严格落实“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要求,加强规章备案审查,确保依法立法、科学立法。加强政府立法宣传、解读和阐释,对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要主动发声、解疑释惑,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四、督查落实

强化立法工作计划的刚性约束,力争年内完成项目要尽快完成起草和审查工作,按照程序报请省人民政府常务会议讨论或者审议;预备项目要抓紧调研,积极推动,适时提出立法草案;因特殊原因确需变更立法工作计划的,须报省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同意。司法行政主管部门要全过程跟踪立法项目进度,及时掌握工作情况,做好统筹服务工作,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立法任务。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9年7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