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省政府办公厅文件
【字体:
来源: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云南省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云政办发〔2019〕59号

各州、市人民政府,省直各委、办、厅、局:

  《云南省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已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9年6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云南省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9〕4号)精神,进一步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做好我省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原则

  坚持公益性导向,提高医疗服务效率。以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为出发点和立足点,服务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局。改革完善公立医院运行机制和医务人员激励机制,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当前业绩和长久运营、保持平稳和持续创新相结合。强化绩效考核导向,推动医院落实公益性,实现预算与绩效管理一体化,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和运行效率。

  坚持差异化评价,引导明确功能定位。从功能定位、质量、安全、成本、效率、发展能力、满意度等多个维度,采用定量与定性对比评估办法,建立综合绩效评价体系,明确评价标准,规范评价程序,按照医疗机构类别,分类实施绩效评价,引导医疗机构进一步厘清功能定位。

  坚持信息化支撑,确保结果真实客观。通过加强信息系统建设,提高绩效考核数据信息的准确性,保证关键数据信息自动生成、不可更改,确保绩效考核结果真实客观。根据医学规律和行业特点,发挥大数据优势,强化考核数据分析应用,提升医院科学管理水平。

  坚持科学化管理,做好顶层设计。根据国家制定的统一标准、关键指标、体系架构和实现路径,以点带面,抓住重点,逐级考核,形成医院管理提升的动力机制。增加符合我省实际的考核指标,对不同类别医疗机构设置不同指标和权重,提升考核的针对性和精准度。

  二、工作目标

  2019年,全省三级公立医院全面启动绩效考核工作,初步建立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标准化支撑体系、省级绩效考核信息系统,探索建立绩效考核结果运用机制。2020年,基本建立较为完善的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体系,三级公立医院功能定位进一步落实,内部管理更加规范,医疗服务整体效率有效提升,分级诊疗制度更加完善。通过绩效考核,推动三级公立医院由规模扩张型转向质量效益型、由粗放的行政化管理转向全方位的绩效管理,促进收入分配更科学、更公平,实现效率提高和质量提升,促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政策落地见效。

  三、考核范围

  全省三级公立医院(含综合医院、中医医院及各类专科医院)。

  四、考核体系

  (一)指标体系

  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由医疗质量、运营效率、持续发展、满意度评价等4个方面的指标构成,同时确定部分指标作为省级监测指标。

  1.医疗质量。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是三级公立医院的核心任务。通过医疗质量控制、合理用药、检查检验同质化等指标,考核医院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通过代表性的单病种质量控制指标,考核医院重点病种、关键技术的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情况。通过预约诊疗、门急诊服务、患者等待时间等指标,考核医院改善医疗服务效果。

  2.运营效率。运营效率体现医院的精细化管理水平,是实现医院科学管理的关键。通过人力资源配比和人员负荷指标考核医疗资源利用效率。通过经济管理指标考核医院经济运行管理情况。通过考核收支结构指标间接反映政府落实办医责任情况和医院医疗收入结构合理性,推动实现收支平衡、略有结余,有效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目标。通过考核门诊和住院患者次均费用变化,衡量医院主动控制费用不合理增长情况。

  3.持续发展。人才队伍建设与教学科研能力体现医院的持续发展能力,是反映三级公立医院创新发展和持续健康运行的重要指标。主要通过人才结构指标考核医务人员稳定性,通过科研成果临床转化指标考核医院创新支撑能力,通过技术应用指标考核医院引领发展和持续运行情况,通过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等级指标考核医院信用建设。

  4.满意度评价。医院满意度由患者满意度和医务人员满意度两部分组成。患者满意度是三级公立医院社会效益的重要体现,提高医务人员满意度是医院提供高质量医疗服务的重要保障。通过门诊患者、住院患者和医务人员满意度评价,衡量患者获得感及医务人员积极性。

  (二)支撑体系

  1.提高病案首页质量。全省三级公立医院要加强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院信息化建设,按照国家统一规定规范填写病案首页,加强临床数据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各地要加强病案首页质量控制和上传病案首页数据质量管理,确保考核数据客观真实。

  2.统一编码和术语集。2019年8月底前,全省三级公立医院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推行的全国统一疾病分类编码、手术操作编码和医学名词术语集,以及国家中医药局印发全国统一的中医病证分类与代码和中医名词术语集,完成电子病历的编码和术语转换工作,全面启用全国统一的疾病分类编码、手术操作编码、医学名词术语。

  3.完善满意度调查平台。全省三级公立医院全部纳入国家卫生健康委满意度调查平台,将调查结果纳入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

  4.建立考核信息系统。2019年6月底前,省卫生健康委建立省级绩效考核信息系统,与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信息系统互联互通,以数据信息考核为主,现场复核为辅,利用“互联网+考核”的方式采集客观考核数据,开展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

  5.充分运用医院质量管理与绩效评价平台分析结果。在严格落实国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指标的基础上,加强医院质量管理与绩效评价平台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分析结果的运用,既重视医院宏观管理,又重视科室、病种等微观管理,做到点面结合、协同发力。

  五、考核步骤

  (一)考核程序

  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按照年度实施,考核数据时间节点为上一年度1月至12月。

  1.医院自查自评。三级公立医院对照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在2019年9月底前,完成对上一年度医院绩效情况的分析评估,将上一年度病案首页信息、年度财务报表及其他绩效考核指标所需数据等上传至国家和省级绩效考核信息系统,形成绩效考核大数据。2020年起,每年1月底前完成上述工作。

  2.年度考核。省卫生健康委牵头于2019年11月底前完成对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考核结果反馈医院,及时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布,并报送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2020年起,每年2月底前完成上述工作。

  3.督促落实整改。各三级公立医院根据绩效考核反馈结果认真进行整改,在3个月内调整完善内部绩效考核和薪酬分配方案,实现外部绩效考核引导内部绩效考核,推动医院科学管理。

  (二)考核方法

  考核采取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相结合、自查自评与集中综合评价相结合的方式,以阶梯式评分、横向比较与纵向比较相结合的方法进行评分。分别赋予定性与定量指标权重和分值后实施评价。考核要求、指标权重、计分方法等具体考核办法由省卫生健康委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要求另行制定。

  (三)考核结果应用

  建立绩效考核信息和结果部门共享机制,强化绩效考核结果应用,将绩效考核结果作为公立医院发展规划、重大项目立项、财政投入、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医保政策调整的重要依据,同时与医院评审评价、省级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以及各项评优评先工作紧密结合。绩效考核结果作为评价和选拔任用公立医院党组织书记、院长和领导班子成员的重要参考。

  六、组织实施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地、有关部门和医院要充分认识做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的重要意义,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促进公立医院主动加强和改进医院管理,加强内涵建设,推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分级诊疗制度建设落地见效。省级建立由省卫生健康委牵头,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医保局等部门组成的云南省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协调机制,组织开展综合绩效考核工作,确保绩效考核工作落到实处。

  (二)明确部门职责分工。省、州市卫生健康委监督指导三级公立医院落实病案首页、疾病分类编码、手术操作编码、医学名词术语“四统一”要求,加强质量控制,建设绩效考核信息系统。省、州市组织、发展改革、教育、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卫生健康、医保部门研究建立绩效考核结果应用机制,财政和医保部门结合绩效考核结果,调整完善政府投入和医保政策。三级公立医院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完成相应工作。

  (三)形成改革发展合力。各地、有关部门要把绩效考核作为推动深化医改政策落地、将改革政策传导至医院和医务人员的重要抓手,通过深化改革破解体制机制问题。按照规定落实政府对符合区域卫生规划公立医院的投入政策,在清理甄别的基础上稳妥化解符合条件的公立医院长期债务。按照国家统一部署,落实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政策。规范推进医联体建设,以三级公立医院带动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应用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开展医院管理。切实加强综合监管,使日常监管与年度绩效考核互补,形成推动公立医院改革发展合力。

  (四)强化技术支撑。各地负责将所属三级公立医院按标准接入国家、省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系统。各地探索将绩效考核指标信息与各管理环节、业务活动流程建立直接联系,确保信息的可及性、真实性和实时性。各地要加强绩效考核评价工作队伍建设,推动绩效考核评价逐步专业化和规范化。省卫生健康委负责牵头建立完善绩效评价分析信息系统,提高绩效评价工作效率。

  (五)加强宣传引导。省卫生健康委要会同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对各地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要做好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大力宣传各地好的经验和做法,积极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积极开展政策培训,深入开展思想动员,引导公立医院和医务人员充分认识绩效考核工作的重要意义,健全内部绩效考核评价机制,将绩效管理责任落实到具体岗位,努力营造寻找差距、持续改进、追求高绩效目标的氛围。


  附件:1.云南省三级公立综合(专科)医院绩效考核指标

     2.云南省三级公立中医医院绩效考核指标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