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省政府办公厅文件
【字体:
来源: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云南省2020—2022年糖料甘蔗良种良法
技术推广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

云政办函〔2020〕56号

有关州、市人民政府,省直有关部门:

《云南省2020—2022年糖料甘蔗良种良法技术推广补贴实施方案》已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年6月28日

(本文有删减)


云南省2020—2022年糖料甘蔗良种良法技术推广补贴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家支持蔗糖业发展的有关政策,促进蔗农脱贫增收,推动我省蔗糖业高质量发展,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高糖料甘蔗产量、效益和市场竞争力为核心,以农民利益为着力点,坚持政府引导、农民自愿和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引导推广先进适用的糖料甘蔗脱毒、健康种苗,提高糖料甘蔗良种率和全程机械化作业面积,降低糖业生产成本,提升我省蔗糖业综合竞争力,切实保障蔗糖供给安全。到2022年,基本实现糖料甘蔗脱毒、健康种苗全覆盖,全程机械化生产水平有效提升,亩产提高10%以上,蔗糖分提高0.5%—1%。

二、推广糖料甘蔗脱毒、健康种苗

(一)目标任务。到2022年,全省新植糖料甘蔗脱毒、健康种苗395万亩以上,脱毒、健康种苗覆盖率达到95%以上。

(二)品种要求。2017年5月1日以前通过省级审定的甘蔗品种,2017年5月1日以后通过国家登记的甘蔗品种。

(三)实施步骤。一是保障种苗供给。县级糖料甘蔗种植主管部门在确定当年糖料甘蔗脱毒、健康种苗供应方式后,及时落实种苗来源,确保种苗供应充足。二是组织种植验收。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组织制糖企业、种植主体在每年5月中旬前完成糖料甘蔗脱毒、健康种苗推广种植任务,6月底前完成糖料甘蔗品种确认、面积核定、验收公示等工作,并报县级糖料甘蔗种植主管部门汇总、逐级上报备案。

三、推广糖料甘蔗生产机械化技术

到2022年,计划实施甘蔗机械化深翻开沟300万亩、机械化无人机统防统治310万亩、机械化中耕培土260万亩、机械化联合收获甘蔗120万吨、机收甘蔗运输120万吨、蔗叶机械粉碎140万亩。

四、补贴对象及标准

(一)补贴对象。糖料甘蔗种植主体,包括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蔗农和其他实际种植者。

(二)补贴标准。糖料甘蔗脱毒、健康种苗按当年新植面积每亩补贴350元,机械化深翻开沟作业每亩补贴170元,机械化无人机统防统治作业每亩补贴20元,机械化中耕培土作业每亩补贴25元,机械化联合收获作业每吨补贴30元,机收甘蔗运输每吨补贴15元,蔗叶机械粉碎作业每亩补贴20元。

五、补贴方式

采取先种植、先作业、后补贴的方式,分别以2020、2021、2022年省级审核确定的糖料甘蔗脱毒、健康种苗种植面积和机械化深翻开沟面积、机械化无人机统防统治面积、机械化中耕培土面积、机械化联合收获甘蔗数量、机收甘蔗运输数量、蔗叶机械粉碎面积为依据,测算下达补贴资金。

六、补贴发放

(一)糖料甘蔗脱毒、健康种苗补贴。每年8月底前,县级农业农村部门会同财政部门,联合制糖企业,依照验收实绩,制定补贴发放方案,报本级政府批准。到户补贴款由财政部门通过惠农补贴“一卡(折)通”统一发放,其他种植主体补贴款按国库集中支付有关规定拨付。

(二)机械化作业补贴。糖料甘蔗种植主体在完成机械化作业并经糖厂农务人员现场审核后,于30日内向作业点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提交作业补助申报表并提供有关证明材料,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进行审核、公示无异议后,由县级农业农村部门汇总报财政部门,到户补贴款由财政部门通过惠农补贴“一卡(折)通”统一发放,其他种植主体补贴款按国库集中支付有关规定拨付。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要加强项目制度建设,制定年度补贴计划,强化资金管理,督促指导有关地区全面贯彻落实糖料甘蔗补贴政策。有关州、市、县、区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分解任务,抓好工作落实。各级农业农村、财政、审计等部门要加强工作监督指导。

(二)加大资金保障。我省原则上按照与中央各承担50%的比例,筹措资金支持开展糖料甘蔗良种良法技术推广补贴工作,我省配套资金按照省级90%,州市、县级10%的比例承担。补助资金采取先预拨、后结算的方式下达。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