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省政府办公厅文件
【字体:
来源: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0年三季度
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
检查情况的通报

云政办函〔2020〕83号

各州、市人民政府,省直有关部门: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的通知》(云政办规〔2019〕6号)有关要求,2020年三季度,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2020年二季度通报问题整改情况。经省政府办公厅复查,第二季度检查发现的12个不合格政府网站、5个不合格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均已完成整改。

(二)2020年三季度政府网站普查情况。2020年8月30日—9月24日,全省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登记的在运行政府网站297个,普查发现5个政府网站不合格(因出现单项否决指标有关情形判定为不合格),总体合格率为98.3%。玉溪市、红河州、大理州、丽江市、怒江州连续4个季度政府网站普查合格率为100%。

(三)2020年三季度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2020年8月30日—9月24日,共抽查全省在运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252个,发现不合格18个(因出现单项否决指标有关情形判定为不合格),总体合格率为92.9%。其中,政务微博71个,发现不合格4个,合格率为94.4%;政务微信公众号165个,发现不合格14个,合格率为91.5%;政务今日头条号16个,合格率为100%。

(四)政府网站IPv6改造监测情况。本次监测的内容指标是:IPv6首页访问率、二三级页面访问率、IPv6环境下的网络性能、IPv6和IPv4页面一致性。据专项监测结果显示,全省在运行的297个政府网站,能正常通过IPv6访问的有126个,可访问率为42.4%。全省16个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支持IPv6环境下访问的有:昆明市、昭通市、曲靖市、玉溪市、保山市、楚雄州、文山州、普洱市、德宏州、丽江市、临沧市。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日常运维和监督管理工作仍需加强。部分单位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常运维工作不重视,没有安排专人负责,对发布内容审核把关不严,导致“内容不更新”、“严重表述错误”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如“麻栗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网站。少数单位工作不够严谨细致,对本单位政府网站进行改版升级、栏目调整后,未能在网站或栏目上线运行前做好内容填充及测试工作,导致新旧版栏目同时运行、数据不互通,栏目空白或不更新等状况频出,如“巧家县人民政府”网站。

(二)政府网站内容和功能建设有待提高。部分政府网站办事服务导航不到位,提供的办事服务导航未能准确链接至云南省政务服务网本单位节点,如“云南省生态环境厅”网站、“保山市交通运输局”网站。部分单位对互动回应工作不够重视,未在规定时间内答复网民留言或者答复内容不规范,如“永仁县人民政府”网站。有的单位对政策解读工作重视不够,政策解读比例低,形式单一,政策解读时效性差,政府网站中政策解读文稿未与政策原文相互关联。政府网站IPv6整体改造进度缓慢,支持IPv6环境下访问的政府网站中,大部分政府网站IPv6和IPv4页面不一致,部分政府网站在IPv6环境下网络性能较差,通过IPv4、IPv6分别从域名解析时延、页面响应时延等网络性能方面监测,网站在IPv6环境下性能较IPv4有差距。

(三)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有待加强。个别单位政务新媒体管理不规范,未对本单位开设的政务新媒体进行认证。部分单位运维责任落实不到位,政务新媒体栏目导航或开发的小程序长期不可用,对群众的私信、留言长期不回应或答复不及时,如“云南省宜良监狱”微信公众号。少数单位在同一新媒体平台开办多个政务新媒体账号,却不及时更新维护。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履行主管主办职责,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政府网站及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制度、读网检查制度、安全防护制度等工作机制,加强对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的日常监管和督促考核。

(二)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建设水平。各地各部门要提高工作标准,彻底解决“超期未更新、严重表述错误、互动回应不及时、功能不实用”等基础性问题。要进一步推进政府网站IPv6改造工作,优化IPv6环境下的网络性能,改善服务质量,强化应用升级,提升用户实际访问体验,落实二三级页面支持度不低于90%的要求。各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应于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IPv6改造工作,其他政府网站要根据国家和省有关要求积极推进IPv6改造工作。

(三)进一步规范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建设。各地各部门要按照有关要求,认真组织开展本地本部门开设的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摸底统计工作,确保本地本部门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应统尽统、应报尽报”。同时,要加强对政务新媒体的运维管理,及时完成政务新媒体开设主体认证工作,积极建设并完善政务新媒体互动回应功能,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对在同一新媒体平台上开办多个账号的,或在不同新媒体平台上开办的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政务新媒体账号,应及时清理优化,无力维护的应予以关停。

(四)进一步抓好整改工作。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检查发现的问题,对照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认真自查整改。被通报为不合格的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有关州、市人民政府和部门、单位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于2020年10月23日前将整改情况(含电子版)报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人及电话:李安朝,0871-63662667;邮箱:xxgkb1203@163.com)。

附件:1.2020年三季度全省在运行政府网站普查情况

   2.2020年三季度普查不合格政府网站名单

   3.2020年三季度抽查不合格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名单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年9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