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省政府办公厅文件
【字体:
来源: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1年
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
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云政办函〔2021〕50号

各州、市人民政府,省直有关部门:

按照国家和我省关于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有关要求,2021年二季度,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2021年一季度通报问题整改情况。经省政府办公厅复查,2021年一季度检查发现的不合格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中,除“云南省能源局”网站、“梁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永胜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香格里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未按照要求完成整改外,其余15个政府网站和20个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均完成整改。

(二)2021年二季度政府网站普查情况。2021年5月6日—6月21日,全省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登记的在运行政府网站286个,普查发现17个政府网站不合格,总体合格率为94.1%。

(三)2021年二季度政府门户网站普查情况。2021年5月6日—6月21日,对全省在运行的134个政府门户网站按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中政府门户网站扣分、加分指标进行检查(另有11个政府门户网站因出现单项否决指标有关情形未进行扣分、加分指标检查)。其中,最低得分为文山州“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61.5分。本次检查发现,有47.6%的门户网站能够在5个工作日内对常见咨询作出有效答复,较2021年一季度提升2.8个百分点,其中31个门户网站在1个工作日内作出有效答复。

(四)2021年二季度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2021年5月6日—6月21日,共抽查全省在运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1195个,发现不合格16个(因出现单项否决指标有关情形判定为不合格),总体合格率为98.7%。其中,政务微信公众号872个,发现不合格11个,合格率为98.7%;政务微博250个,发现不合格3个,合格率为98.8%;政务抖音号27个,合格率为100%;政务今日头条号40个,发现不合格1个,合格率为97.5%。其他类型政务新媒体6个,发现不合格1个,合格率为83.3%。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和日常运维监管还有差距。个别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不严,值班读网机制落实不到位,存在严重表述错误的情况,如丽江市“永胜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有的地区和部门未及时通过常态化监管平台查看本地本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存在的问题,导致存在的问题未及时整改。少数单位对整改工作不重视,被全省通报后仍未整改到位。

(二)内容保障能力和功能建设水平还有差距。部分政府网站未合理规划网站栏目设置,内容保障机制落实不到位,导致出现存在空白栏目、栏目长期不更新等问题,如省能源局“云南省能源局”网站、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有的政府网站主管单位对办事服务信息发布不重视,办事服务事项分类不精准、指南要素内容不规范不准确,如红河州“建水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德宏州“梁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部分政府网站发布的政策解读质量不高,解读形式单一,政策文件和解读材料关联不完整,存在简单摘抄文字、罗列文件小标题等情况。个别政府网站开设的互动渠道出现长期不能正常使用的情况。

(三)政务新媒体监管和清理力度还有差距。部分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账号长期处于内容不更新、功能不可用的运行状态,如昭通市“永善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曲靖市“健康麒麟”微博。部分地区对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未严格履行报备程序,存在漏报、误报以及政务新媒体开设、变更、注销关停随意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压实监管责任。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明确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主管单位和主办单位责任,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和读网制度,对重点稿件、转载其他平台的信息要反复核校,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漏信息,确保发布的信息内容合法、完整、准确。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坚决杜绝因信息内容不当和网络安全事件等引发负面舆情。

(二)提升建设水平。各级政府网站主管单位要对本地本部门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置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及时督促整改存在的问题;推动政府网站和政务服务平台一体化建设,统一规范管理,实现数据同源、服务同根,持续提升网上政府履职能力。各地各部门要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加强政策解读材料质量把控,有针对性地对重大政策进行精准解读、实质性解读。县级政府门户网站要加快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改造工作。

(三)加强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清理整合。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开办、变更、关停、注销等管理机制,持续推进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清理整合。已完成注销的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要及时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申请关停;未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的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要及时填报有关信息,纳入常态化监管;在同一平台上开设多个功能相近新媒体账号的,要加大清理整合力度,集中力量做优做强主账号,坚决关停注销无力运维保障的新媒体账号。

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被通报为不合格的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整改工作,于2021年7月20日前将整改情况(含电子版)报省政府办公厅(联系人及电话:李安朝,0871—63662667;邮箱:xxgkb1203@163.com)。


附件:1. 2021年二季度全省在运行政府网站普查情况

2. 2021年二季度全省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

3. 2021年二季度普查不合格政府网站名单

4. 2021年二季度抽查不合格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名单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1年7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云政办函〔2021〕50号.pdf - 08.png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