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大事记
【字体:
来源: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1年10月

10月1日 王予波在昆明随机调研农贸市场,视频抽查值班值守情况。王予波以“四不两直”方式,先后暗访篆新、好顺路、蔡家村等农贸市场,实地察看市场经营管理情况,与商铺经营者和购物群众面对面交流,了解商品供应、价格变动、食品保鲜、卫生改善等情况。王予波到省人民政府总值班室看望慰问值班人员,查阅报送信息,视频抽查部分地区和部门值班工作,向坚守岗位的同志们表示问候。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设好管理好每一个农贸市场,常态抓好值班值守和应急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群众生活安宁。邱江、崔茂虎、孙灿参加。

任军号在昆明实地调研检查国庆节和COP15安保工作。

10月2日 王予波率队调研检查COP15筹备工作,到大会安保指挥中心,专题听取安保工作汇报;检查大会主要场馆、云南生物多样性特色展和新闻中心等布置陈设情况。王予波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做到思想落实、工作落实、责任落实、纪律落实,精益求精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大会安全顺利召开。王显刚、任军号、孙灿参加。

崔茂虎在昆明调度全省国庆节假日旅游市场工作,抽查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景区景点值班值守情况,并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旅游市场秩序等工作提出要求。

10月3日 王予波到南方电网云南公司调度中心,详细了解电网运行、用电负荷、电力外送等情况,看望慰问一线干部职工;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能源保供情况汇报,研究应对措施。王予波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扎实有力做好能源保障工作,全力以赴保民生、保安全、保重点、保发展。王显刚、孙灿参加调研。

10月4日 王予波率队赴澄江广龙小镇、立昌社区、海镜村和九龙晟景项目地,调研检查“两线”划定、生态移民搬迁、违建整治等工作进展和抚仙湖面山建设项目长久熔断机制落实情况;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带领大家一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原湖泊保护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王予波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湖泊革命”的部署要求,坚决抓好抚仙湖保护治理这项头号工程,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王显刚、和良辉、孙灿参加调研检查。

10月6日 王予波主持召开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牢政治责任,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确保COP15万无一失、安全顺利召开。任军号、李玛琳、孙灿出席。

10月8日 省委省政府召开滇池沿岸违规违建整治情况通报会。阮成发出席会议并讲话,王予波主持,李小三、李江,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省人民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

10月9日 阮成发率队检查COP15筹备工作。程连元、刘洪建、王显刚、任军号参加。

王予波主持召开第十三届省人民政府党组第104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王予波主持召开第十三届省人民政府第127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听取滇池沿岸违规违建整改、COP15云南省筹备工作进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情况汇报,研究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等工作。

王予波在昆明会见法国驻华大使罗梁一行并共同见证法国普德赋大理国际度假项目投资协议签约仪式。云南省崔茂虎、孙灿,法国驻成都总领事白屿淞、普德赋亚洲首席执行官兼首席战略官杰弗瑞·里德特等参加。

2021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洱海)论坛在大理州大理市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郭卫民,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灵桂,云南省赵金、邱江,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莱斯利·马斯多普、纳米比亚驻华大使凯亚莫、安哥拉共和国驻华大使若昂·内图等线上线下参加论坛。塞尔维亚、苏丹、萨摩亚驻华使馆,柬埔寨、老挝、马来西亚、缅甸、泰国、越南驻昆总领事馆官员等出席活动。

和良辉在昆明出席滇中引水二期工程推进会并讲话。

10月11日 以“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为主题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在昆明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并致辞。COP15主席、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主持。COP14主席、埃及环境部部长亚斯敏·福阿德,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英格·安德森通过视频致辞;《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云南省阮成发在开幕式现场致辞。中央和国家部委有关负责人,部分国家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负责人,部分省区市领导,云南省有关领导,以及海内外各界来宾在昆明出席。

生态环境部与云南省人民政府在昆明举行“春城之邀”COP15招待会,庆祝《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开幕。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主持,《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云南省王予波致辞。中央和国家部委有关负责人,部分国家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负责人,部分省区市领导,云南省有关领导,以及海内外各界来宾出席。

11—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云南调研。云南省阮成发、王予波陪同调研。

10月12日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领导人峰会在昆明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在峰会上发表主旨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并致辞。COP15主席、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主持。《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部分国家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中央和国家部委有关负责人,部分省区市领导,阮成发、王予波等云南省领导,以及海内外各界来宾在昆明出席。

中央和国家部委有关负责人、部分省区市领导到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扶荔宫参加COP15第一阶段会议户外考察活动。云南省王予波、王显刚、孙灿陪同。

10月13日 云南省人民政府在昆明举行“携手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COP15云南省宣介活动。COP15主席、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出席。云南省王予波作宣介。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中科院副院长、中科院院士张亚平、魏辅文,浙江省副省长卢山,江西省副省长陈小平,云南省李小三、李江、赵金、宗国英、杨福生、王显刚、任军号、邱江、崔茂虎、侯建军、孙灿、张荣明出席。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一阶段会议部长级全体会议在昆明闭幕。COP15主席、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主持,《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致辞。4位部长级平行圆桌会议主持人分别就讨论情况进行总结,非洲区域、亚太区域等地的代表以及相关国际组织、企业代表、群体代表等发言。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高级别会议新闻发布会举行。《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云南省王显刚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央依法治国办调研组在云南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情况进行专题调研。中央依法治国办调研组赴楚雄州楚雄市便民服务中心调研政务服务和“放管服”改革工作情况,到楚雄市司法局调研矛盾多元化解工作,到楚雄市公安局调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执法办案规范化建设情况;在昆明召开会议,听取工作汇报,与云南省、昆明市相关部门和基层法律工作者进行座谈。中央依法治国办组成人员、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白少康率队调研并出席座谈会。刘洪建出席座谈会并作汇报。任军号、侯建军、王光辉出席。

省人民政府与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在昆明签署合作协议。崔茂虎代表云南省签约并在签约仪式上致辞。

10月14日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生态文明论坛在昆明开幕。COP15主席、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主持论坛开幕式,受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委托,黄润秋在开幕式上致辞。云南省阮成发、《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在开幕式上致辞,云南省王予波等出席。中央和国家部委有关负责人,部分国际机构和组织负责人,部分省区市领导,李小三、李江等云南省领导,以及来自研究机构、金融机构、商业企业及媒体等各界嘉宾线上线下参加论坛。开幕式前,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参观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与成果展。

出席《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生态文明论坛的国内外各界代表围绕“同舟共济,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世界”主题,以线上线下主旨报告形式开展讨论交流。云南省王予波、世界自然基金会总干事马可·兰贝蒂尼、美国科学院院士格雷琴·戴利(视频报告)、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院士、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李秉荣、浙江省副省长卢山、深圳市副市长张华等作主旨报告。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主持主旨报告环节。中央和国家部委有关负责人,部分国际机构和组织负责人,部分省区市领导,云南省有关领导,以及国内外有关专家等嘉宾参加。

省人民政府与中国银行在昆明签署《关于金融支持云南“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合作协议》。阮成发、王予波会见中国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连舸一行并共同见证签约。宗国英,中国银行副行长陈怀宇代表双方签约。刘洪建、孙灿参加。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生态文明论坛举行4场主题论坛。在“应对气候变化(碳达峰碳中和)与保护生物多样性”主题论坛上,云南省崔茂虎、《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副执行秘书大卫·库珀、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政在现场致辞,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英国国务大臣(太平洋和环境事务主管)扎克·戈德史密斯、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气候与能源项目总监曼努埃尔·普尔加·比达尔视频致辞。在“生态文明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主流化”主题论坛上,云南省张治礼、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崔书红、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一级巡视员黄建华在现场致辞,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艾哈迈德·赛义得、世界资源研究所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阿尼鲁达·达斯古普塔视频致辞。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理念到实践”主题论坛上,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云南省王显刚、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灵桂在现场致辞;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生物多样性和土地事务负责人多琳·罗宾逊,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常务董事、食品与自然总裁黛安·霍尔多夫视频致辞。在“基于自然解决方案的生态保护修复”主题论坛上,云南省任军号在现场致辞,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副总干事斯图亚特·马格尼斯视频致辞,自然资源部总工程师张占海做主旨报告。

10月15日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一阶段会议完成各项议程,在昆明闭幕。COP15主席、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主持闭幕式,《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云南省王予波等出席。来昆参会的国内外各界嘉宾、云南省有关领导出席。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生态文明论坛在昆明闭幕。COP15主席、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出席闭幕式并作总结讲话,《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云南省王予波等致辞。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主持。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孟冬、中国工商银行行长廖林、世界资源研究所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阿尼鲁达·达斯古普塔线上线下出席并致辞。中央和国家部委有关负责人,各缔约方、国际机构和组织代表,部分省区市有关领导,云南省有关领导,以及国内外各界嘉宾出席。

广播电视媒体《关于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联合倡议》发布暨生物多样性主题视听节目海外展播启动仪式在昆明举行。联合国负责全球传播事务的副秘书长梅丽莎·弗莱明以视频方式出席并致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孟冬、云南省李玛琳出席并致辞。活动前,孟冬和李玛琳到云南广播电视台调研媒体融合发展。

省公安厅举行全省公安机关COP15安保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为成绩突出的68个集体、54名民警、100名辅警学警颁发荣誉奖章和证书。任军号出席并讲话。

10月18日 王予波主持召开第十三届省人民政府党组第105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崔茂虎在昆明出席2021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云南执行委员会工作会并讲话。

10月19日 云南省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曾一春同志出席并宣布中央决定:王宁任云南省委委员、常委、书记,阮成发不再担任云南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阮成发主持并讲话,王宁、王予波讲话,李小三、李江出席。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人民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中直机关在滇领导;换届后退出现职的省级领导;担任过副省级以上领导职务和享受副省级政治生活待遇的老同志;省委委员、候补委员;各州(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省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中央驻滇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

王予波主持召开第十三届省人民政府第128次常务会议,听取今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和COP15第一阶段会议工作情况汇报,研究第四季度经济工作、2021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筹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

10月20日 云南省“庆祝百年华诞·百家企业入滇·百个项目签约”线上投资合作交流会在昆明举行。王予波出席并致辞。浙江国贸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卢成南、上海壁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北京合众思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侯红梅作主旨演讲。崔茂虎介绍签约项目情况,孙灿主持。

省人民政府召开全省矿山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宗国英,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副局长周德昶出席会议并讲话。会前,宗国英、周德昶等共同为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云南局揭牌。

10月21日 省委省政府与上海市代表团在昆明举行座谈,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东西部协作新结对任务开展交流,深化沪滇合作。王宁,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出席并讲话;王予波、李小三出席,并见证两地签署多项合作协议。会上,沪滇两地签署教育卫生、劳务协作、产业帮扶等方面协议。上海市彭沉雷,云南省宗国英、刘洪建、王显刚参加。

王宁走访省人大常委会、省人民政府、省政协、省军区机关,与有关负责同志进行座谈。王予波、李小三、李江分别参加相关座谈。省委有关领导,省人大常委会、省人民政府、省政协、省军区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参加相关活动。

王予波主持召开第十三届省人民政府党组第106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有关工作。并就落实省委书记王宁在省人民政府机关走访时的讲话提出要求。

21—23日,由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率领的上海市代表团在王予波陪同下,前往怒江、大理、昭通,详细了解沪滇对口协作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认真听取当地干部群众意见建议,探索推进具有新阶段特点、更可持续的协作机制,更好助力云南乡村全面振兴。在滇学习考察期间,龚正一行看望慰问上海援怒江、大理、昭通干部人才。上海市彭沉雷、云南省王显刚参加相关活动。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二督导组召开工作汇报会。中央第十二督导组组长苗圩主持并讲话。任军号、侯建军、王光辉等分别作工作情况汇报。

10月22日 根据中央关于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部署要求,王宁与省级政法机关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刘洪建、任军号、侯建军、王光辉出席。

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王予波主持召开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对贯彻落实全国会议精神进行安排部署,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会议部署要求,全面排查风险,健全完善机制,更加精准施策,坚决守住疫情不输入、不外传、不反弹三条底线。宗国英出席并就做好相关工作提出要求,李玛琳在玉溪峨山分会场出席,孙灿出席。

李玛琳在玉溪峨山调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出席全省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和城乡居民医保资金打包付费改革现场推进会并讲话。

10月24日 王予波率队在昆明调研双创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创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工作要求,树牢抓双创就是抓发展、就是抓人才、就是抓就业的鲜明导向,致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入持久推进双创工作。王予波到云南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园,听取园区建设情况汇报,调研亮风台(云南)人工智能有限公司和云南喜科科技有限公司;到昆明呈贡信息产业园,了解“双创”孵化服务平台建设情况。在调研昆明云大启迪K栈众创空间时,鼓励企业更好发挥互动性创业平台作用;在调研云南音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时,希望企业推出更多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小语种翻译产品。宗国英、程连元、孙灿参加。

任军号出席云南省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并讲话。

10月25日 王宁到省委省政府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调研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王予波参加调研并主持座谈会。宗国英、刘洪建、任军号、李玛琳、孙灿参加调研。

王予波主持召开第十三届省人民政府党组第107次(扩大)会议、第129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关于省委省政府州市现场办公会贯彻落实情况汇报,研究能源保供、创新驱动发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工作。

省政协采取远程联动协商方式召开专题协商会,围绕“推动解决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重点产业种源问题”深入协商议政。李江主持并讲话,张治礼出席并讲话,杨嘉武出席,陈玉侯作主题发言,张荣明出席。

10月27日 省政府党组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王宁作出批示。

王予波主持并讲话。省人民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在会上发言,省纪委省监委、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列席,省级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加。

王予波主持召开省促进市场主体倍增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树牢抓发展必须抓营商环境、抓发展必须抓市场主体的理念,大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全力促进市场主体倍增,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打牢基础、增添活力。宗国英、邱江、孙灿出席。

省科技厅与昆明市人民政府签署“省市一体化协同创新工作机制协议书”,在全国率先实施省市一体化科技创新战略。程连元、张治礼出席。

全省扫黑除恶斗争行业领域整治推进会在昆明召开,对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边境治理、文化旅游6大行业领域整治进行再部署。任军号、和良辉、崔茂虎、侯建军、王光辉出席。

10月28日 28—29日,王宁率队赴腾冲调研乡村振兴、疫情防控、边境管控、生物生态安全保护等工作。宗国英、刘洪建、任军号、和良辉参加调研。

王予波赴曲靖信访局调研信访工作并接待群众来访,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人民情怀,把信访工作做细做实、做到群众心坎上。李文荣、孙灿参加。

28—30日,省委政法委领导班子和省级政法单位党组(党委)分别召开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二督导组到会指导。中央第十二督导组组长苗圩率队出席。刘洪建、任军号、侯建军、王光辉等分别在各自单位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省教整办、省纪委省监委、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省委省政府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召开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李玛琳出席并讲话。

10月29日 全省第4次重点项目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曲靖举行。王宁作出批示。会前,王予波率与会代表实地调研曲靖市部分重点项目。在晶澳科技、德方纳米及飞墨科技、云南能投等企业项目现场,王予波指出,要推动绿色制造和绿色能源产业深度融合、集群发展,大力培育引进高附加值配套产业,能耗指标和电力保供要向发展快、质量好的地区倾斜,倒逼促进高质量发展。在曲靖区域医疗中心及曲靖一中新校区项目现场,王予波指出,要创新融资模式,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快项目建设,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王予波主持会议并讲话,总结回顾前三季度项目工作情况,逐一点评16个州(市)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全面发力、攻坚冲刺,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李文荣、和良辉、邱江、张治礼、崔茂虎、孙灿分别出席。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