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省政府办公厅文件
【字体:
来源: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1年三季度
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
检查情况的通报

云政办函〔2021〕77号

各州、市人民政府,省直有关部门:

按照国家和我省关于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有关要求,2021年三季度,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2021年二季度通报问题整改情况。经省政府办公厅复查,2021年二季度检查发现的不合格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中,除“中国·云南·昆明空港经济区”网站、“迪庆乡村振兴”微信公众号未按照要求完成整改外,其余16个政府网站和15个政务新媒体均已完成整改。

(二)2021年三季度政府网站普查情况。2021年7月29日—9月2日,全省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登记的在运行政府网站287个,普查发现10个政府网站不合格,总体合格率为96.5%。

(三)2021年三季度政府门户网站普查情况。2021年7月29日—9月2日,对全省在运行的137个政府门户网站按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中政府门户网站扣分、加分指标进行检查(另有8个政府门户网站因出现单项否决指标有关情形未进行扣分、加分指标检查)。其中,最高得分为曲靖市“会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95.5分,最低得分为昭通市“昭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60分。本次检查发现,有52%的政府门户网站能够在5个工作日内对常见咨询作出有效答复,较2021年二季度提升4.4个百分点,其中28个政府门户网站能够在1个工作日内作出有效答复。

(四)2021年三季度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2021年7月23日—9月2日,共抽查全省在运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1435个,发现不合格10个(因出现单项否决指标有关情形判定为不合格),总体合格率为99.3%。其中,政务微信公众号1047个,发现不合格8个,合格率为99.2%;政务微博299个,发现不合格1个,合格率为99.7%;政务今日头条号62个,合格率为100%;其他类型政务新媒体27个,发现不合格1个,合格率为96.3%。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政府网站运维管理仍然不到位。个别政府网站信息维护不严谨,对引用的内容审核把关不严,导致网站发布内容出现严重错误,如省商务厅“南博会(商洽会)”网站。个别政府网站未严格落实“三审制度”,发布的信息中出现严重表述错误,如德宏州“梁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有的政府网站主管单位推进政府网站与政务服务平台一体化建设意识不够,导致网站未能与省政务服务平台本地区频道有效关联,如昭通市“巧家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不完善。有的地区未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内容维护,如“丽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多个部门专栏未发布有效内容,部分栏目存在长期展示“测试稿件”信息的情况。有的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内容发布不及时,信息更新存在较大随意性。部分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技术维护不到位,提供的搜索功能不便捷,搜索结果不精准,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关联度较差。

(三)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有待加强。有的单位对2021年上半年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发现的政务新媒体问题账号整改、注销等推进迟缓。少数地区对已纳入常态化监测的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随意、敷衍,未能及时发现、整改问题,如昭通市“彝良县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建设的多个功能菜单长期不可用、曲靖市“曲靖住建”微博长期不更新。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完善功能建设。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整合有关业务内容,推进政府网站和政务服务平台一体化、智能化发展,不断优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功能建设。要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关联,畅通政民互动渠道,做到听民声、解民忧,持续提升网上政府服务水平。

(二)进一步加强信息内容运维保障。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优化政府网站栏目和政务新媒体功能菜单设置,健全内容保障机制,切实解决信息更新不及时问题。要不断完善内容发布审核制度,明确责任,确保发布内容准确规范权威。

(三)进一步强化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维监管。各级主管单位要继续巩固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成效,对发现的问题再梳理再排查,确保整改到位。严格落实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信息变更备案制度,及时维护更新“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有关信息,确保账号基本信息真实准确、规范完整。

各地、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被通报为不合格的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整改工作,于2021年10月22日前将整改情况(含电子版)报省政府办公厅(联系人及电话:李安朝,0871—63662667;邮箱:xxgkb1203@163.com)。


附件:1.2021年三季度全省在运行政府网站普查情况

2.2021年三季度全省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

3.2021年三季度普查不合格政府网站名单

4.2021年三季度抽查不合格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名单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1年9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ZBH77[内部]_05.jpg

附件2

ZBH77[内部]_06.jpg

附件3

ZBH77[内部]_07.jpg

附件4

ZBH77[内部]_08.jpg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