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省级部门文件
【字体:
来源:云南省财政厅

云南省财政厅 云南省教育厅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云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云南省军区动员局关于印发《云南省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

云财规〔2022〕2号

各州市财政局、教育体育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各军分区(警备区)动员处:

为规范和加强学生资助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资助工作顺利开展,根据《财政部 教育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退役军人部 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关于印发<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科教〔2019〕19号)和国家有关法律制度规定,结合云南省实际,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军区动员局制定了《云南省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实施办法》,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云南省财政厅

云南省教育厅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云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云南省军区动员局

2022年1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云南省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实施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规范和加强学生资助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资助工作顺利开展,根据国家预算管理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学生资助资金是指各级财政用于落实云南省高等教育(含本专科生和研究生教育)、中等职业教育、普通高中教育等资助政策的资金,包括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免学(杂)费补助资金、服兵役国家教育资助资金、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资金、国家助学贷款奖补资金等。

第三条 本办法所称普通高校是指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批准设立、实施全日制高等学历教育的普通本专科学校、高等职业学校、高等专科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是指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批准设立,实施全日制中等学历教育的各类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普通高中是指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批准设立的普通高中学校(含完全中学和十二年一贯制学校的高中部)。

以上所称各类学校包括民办普通高校(含独立学院)、国有企业举办的普通高校、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和民办普通高中。

第四条 学生资助资金由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按照职责共同管理。省财政厅会同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及时下达学生资助资金。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负责组织各地审核上报享受资助政策的学生人数、资助类别、资助面、资助标准、分担比例、分配因素等基础数据,编制学生资助资金预算,提出预算分配建议方案;负责完善学生信息管理系统,加强学生学籍和资助信息管理,会同省财政厅等部门对资金使用和政策执行情况进行监督管理。学校是学生资助资金使用的责任主体,应当切实履行法人责任,健全内部管理机制,加强对相关资金包括计提校内学生资助资金的管理,具体组织预算执行,并按要求向有关部门提交资金使用情况报告。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负责组织各地做好退役士兵的身份认证工作。省军区动员局负责组织各地兵役机关做好申请学费资助学生入伍相关认证工作,协助办理退役士兵相关工作。

第二章 资助项目、范围和标准

第五条 云南省高等教育阶段学生资助项目包括:普通高校本专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省政府奖学金、省政府励志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省政府奖学金;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云南省普通高校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国家助学贷款奖补资金。中等职业教育学生资助项目包括:国家奖学金、免学费、国家助学金、省政府奖学金。普通高中教育学生资助项目包括:免学杂费、国家助学金。各项政策具体范围和标准详见附表。

上述各项资助标准将根据中央和省有关要求,结合云南省经济发展水平、财力状况、物价水平、相关学校收费标准等因素,实行动态调整。

第三章 资金分担和预算安排

第六条 学生资助资金实行各级财政分担。具体如下:

(一)本专科国家奖学金、本专科国家励志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国家助学贷款奖补资金、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奖学金由中央财政承担。

(二)本专科国家助学金、研究生国家助学金,所需经费由中央财政与省财政按照8:2比例分担。

(三)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补助资金、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普通高中免学杂费补助资金、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所需经费由中央财政与地方财政按照8:2比例承担,其中,地方承担部分经费由省财政与州、市财政分四档按照比例分担,具体为:第一档昆明市,省级分担20%;第二档曲靖、玉溪、楚雄、红河、大理5个州市,省级分担70%;第三档昭通、保山、文山、普洱、西双版纳、德宏、丽江、临沧8个州、市和镇雄、宣威、腾冲3个财政省直管县、市,省级分担85%;第四档怒江州、迪庆州,省级分担90%。

(四)本专科省政府奖学金、本专科省政府励志奖学金、研究生省政府奖学金、中等职业教育省政府奖学金、云南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所需经费由省财政承担。

第七条 学生资助资金采取“预拨+清算”的方式拨付。省级依据上年度数据预拨本年度第一批资金,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每年对各地各校上一年度实际支出情况进行清算,再依据清算结果下达本年度第二批资金。各地各省属学校应于每年4月15日前将上一年度政策执行情况、资金支出和结余情况报上级主管部门,教育部门主管学校报送至省教育厅,技工学校等人社部门主管学校报送至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第四章 资金管理和监督

第八条 各级教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加强学生学籍和资助信息管理,对基础数据、年度预算编报、预算分配建议方案的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负责。各地各校要加强学生学籍管理和学生资助信息系统应用,学生资助信息系统中的受助学生数据将作为下达资金预算的重要依据。对于虚报、漏报、迟报受助学生信息导致预算编制不实、资助资金下达不准确的,由各地和各有关学校承担责任。

第九条 各级财政、教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建立健全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根据不同类型的资助项目,科学合理设定绩效目标,确保符合条件的学生应助尽助、补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服务对象满意度不断提升等。各级教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对照绩效目标做好绩效监控,认真组织开展绩效评价,强化评价结果运用,做好绩效信息公开,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第十条 各级财政、教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学校应加强对学生资助工作的监督检查,配合审计部门,做好学生资助资金专项审计,将学生资助工作作为各级财政、教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学校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内容。

第十一条 公民办学校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等相关法律法规,造成学生资助政策落实不及时、不足额、不精准,侵害学生利益的,依照有关规定给予处罚。因资金账户被司法机关查封冻结、挪用学生资助资金、管理混乱等原因造成学生资助资金安全风险的,由学校承担相应责任(民办学校由学校及其投资人共同承担相应责任)。依据各级教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主管部门意见,各级财政可暂缓拨付学生资助资金,保障资金安全。

第十二条 各地各校要及时足额将资助资金拨付到位,必须专款专用,专账核算,严禁滞拨、缓拨、空拨资金,切实加强学生资助资金管理,确保资助政策落实到位。各级财政、教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学校及其工作人员在学生资助资金分配和使用过程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以及违反规定分配、挤占、挪用、虚列、套取学生资助资金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国家有关法律规定追究责任,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第五章 附则

第十三条 各地各校要结合实际,通过勤工助学、“三助”岗位、“绿色通道”、校内资助、社会资助等方式完善学生资助体系。公办普通高校、普通高中需从事业收入中分别足额提取4%—6%、3%—5%的经费用于奖励和资助学生,中等职业学校需从事业收入中提取一定比例的资金用于奖励和资助学生。民办学校需从学费收入中提取不少于5%的资金,用于奖励和资助学生。

第十四条 各项国家级学生资助政策涉及的申请、评审、发放、管理等工作按照国家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实施细则执行;各项省级学生资助政策按照现行有关规定执行。

十五条 各州市要根据本办法,结合实际制定实施细则并报省级部门备案;各省属学校要根据本办法,结合实际制定实施细则并报上级主管部门备案。

第十六条 本办法由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军区动员局按职责负责解释。

第十七条 本办法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云南省财政厅 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云南省高等学校提取部分学费用于专项助困经费管理办法〉的通知》(云财教〔2006〕124号)、《云南省财政厅 云南省教育厅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云南省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和〈云南省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云财教〔2015〕363号)、《云南省财政厅 云南省教育厅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转发财政部 教育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云财教〔2017〕81号)、《云南省财政厅 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管理办法〉的通知》(云财教〔2017〕65号)同时废止。其他文件中有关规定与本办法不相符的,以本办法规定为准。

附件:云南省学生资助政策范围和标准(略,详情请登录云南省财政厅网站)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