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省政府办公厅文件
【字体:
来源: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2年二季度
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
检查情况的通报

云政办函〔2022〕48号

各州、市人民政府,省直有关部门:

按照国家和我省关于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有关要求,2022年二季度,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2022年一季度通报问题整改情况。经复查,2022年一季度检查发现的不合格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中,除迪庆州“迪庆文旅局”快手号未整改外,其余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均已完成整改。

(二)2022年二季度政府网站普查情况。2022年5月23日—6月6日,全省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登记的在运行政府网站292个,普查发现3个政府网站不合格,总体合格率为98.97%。

(三)2022年二季度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2022年5月23日—6月6日,共检查全省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登记的在运行政务新媒体4129个,发现12个不合格(因出现单项否决指标有关情形判定为不合格),总体合格率为99.71%。其中,政务微信公众号2872个,发现5个不合格,合格率为99.83%;政务微博677个,发现2个不合格,合格率为99.70%;政务今日头条号173个,发现1个不合格,合格率为99.42%;其他类型政务新媒体407个,发现4个不合格,合格率为99.02%。

二、存在问题

(一)基础管理方面。有些单位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基础管理工作不重视,网站和新媒体基本信息发生变动后没有及时通过“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和“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进行动态更新。本次抽查发现有19个政务新媒体已通过第三方平台申请注销成功,但在报送系统中仍显示为正常运行状态;有20个政务新媒体在报送系统中填写的账号名称与实际账号名称不一致;有8个政务新媒体在报送系统中填写的账号文章URL链接不准确;有2个政府网站在报送系统中填写的信息不准确。

(二)运维保障方面。有的政府网站功能不完善、搜索不可用;有的政府网站未严格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做好内容建设,存在页面未规范使用网站域名和网站名称等问题;有的政府网站日常巡检流于形式,反复出现严重表述错误和空白栏目;有的单位没有及时查核、整改网民指出的网站问题,导致“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和“云南省政府网站曝光台”留言办理超时。

(三)信息发布方面。部分政府网站政策解读材料发布不及时,没有在政策文件公开后及时发布有关解读材料。同时,还存在解读形式单一、解读材料无实质性内容等问题。有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没有及时转载发布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要政务信息,有的对发布信息审核把关不严,导致信息内容出现错误表述。

三、工作要求

(一)开展1次自检自查。各级政府网站主办单位要逐项逐条对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迅速对所管理的政府网站开展1次自检自查,全面查找网站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坚决杜绝单项否决情况发生。对于能够及时整改的问题要立行立改,短期内难以整改的问题要列出清单、细化措施、明确责任,限时完成整改。各州、市(汇总行政区域内各政府网站情况)和省直部门自检自查情况于2022年7月15日前书面报省政府办公厅。

(二)持续规范日常管理。政府网站或政务新媒体基本信息发生变更的,要及时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和“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更新完善,确保信息完整准确。认真落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审批、备案等制度,严格开办、关停、注销、变更等程序。要高度重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和“云南省政府网站曝光台”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建立健全留言办理机制,按照规定时限办结网民留言。

(三)持续强化信息发布。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调动本地本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等公开平台,积极转载发布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要政务信息,及时准确传递党和政府权威声音,形成传播合力。同时,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避免出现转载或发布信息出错等情况发生。

(四)持续加强政策解读。除持续做好文字、图表、动漫等形式的政策解读外,还要积极探索更能助力政策意图精准传递的解读新形式,避免“为解读而解读”、解读形式单一枯燥、以新闻报道稿件充当解读材料等情况,确保政策解读规范有序、及时透彻。同时,要做好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页面的相互关联,不同类型的解读材料以关键词区分标注,便于公众快速查阅。

各地、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被通报为不合格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整改工作,于2022年7月8日前将整改情况(含电子版)报省政府办公厅(联系人及电话:李安朝,0871—63662667;传真:0871—63609686;电子邮箱:xxgkb1203@163.com)。


附件:

1.2022年二季度全省在运行政府网站普查情况

2.2022年二季度全省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

3.2022年二季度普查不合格政府网站名单

4.2022年二季度抽查不合格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名单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2年6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附件2

附件3

附件4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