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省政府文件
【字体:
来源: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转发国务院关于进一步贯彻实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文件的通知

云政发〔2022〕8号

各州、市、县、区人民政府,省直各委、办、厅、局:

现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通知》(国发〔2021〕26号)转发给你们,并结合我省实际提出以下意见,请一并抓好贯彻执行。

一、抓紧做实学习培训宣传

各级政府、行政机关要认真组织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以下简称行政处罚法)和国务院通知精神,自觉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建设法治云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实施行政处罚法的重要意义,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其基本内容、精神实质和具体规定,确保行政处罚法在我省全面正确实施,切实增强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各地各部门要以行政处罚法为重点,密切结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工作实际,制定周密学习培训计划,于2022年6月底前完成现有行政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要将行政处罚法列入“八五”普法重点内容,面向社会广泛开展宣传,增强全民法治观念,营造法律实施的良好氛围。

二、常态开展规章文件清理

各地各部门要建立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常态化组织开展清理工作,依法及时废止、修改与行政处罚法不一致、不衔接、不配套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确保应改尽改、应废尽废,全覆盖、无死角。同时,要密切关注国家层面涉及行政处罚内容的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国务院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释动态,及时做好本地本部门有关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废止修改工作,切实维护行政处罚法权威性和严肃性。

三、严格规范行政处罚实施

各地各部门要坚持执法为民,严守法定程序,进一步细化完善行政处罚管辖、立案、听证、执行等配套制度,持续规范行政处罚行为,依法全面正确履行行政处罚职能,切实提高行政处罚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严禁下达罚没指标,坚决避免逐利执法、运动式执法、乱罚款等执法乱象,着力解决行政处罚中“一刀切”、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到实处,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四、切实强化行政处罚监督

要依照行政处罚法有关规定,加快构建省、州市、县、乡四级全覆盖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尽快理顺行政执法层级监督关系,强化全方位、全流程监督,切实提升行政执法综合效能。要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综合运用执法检查、案卷评查、个案监督等方法手段,多措并举,强化行政执法监督,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尽责,坚决防止和纠正违法、不当行政执法行为。要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队伍建设,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形成与工作任务相适应的力量配置、工作条件和能力水平。

各地各部门实施行政处罚法中的有关情况和问题及时报省司法厅。省司法厅要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及时组织开展行政处罚法实施情况检查,重大情况及时报省人民政府。此前发布的省人民政府文件有关规定与本通知不一致的,以本通知为准。



云南省人民政府

2022年1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链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通知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