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州市和部门
平台链接

云南省统计局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云南省统计局         2016-06-17 15:20:00
     |      分享到:

2015年,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省统计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紧紧围绕年度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服务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统计中心工作、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切实提高统计公信力和透明度,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对统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一、2015年工作情况

  (一)强化领导,全力构建政府信息公开联动机制

2015年,省统计局党组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信息公开文件精神,紧密结合统计中心工作,不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和领导,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云松为组长,各位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统一协调和全面推进统计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方向正确、运作高效、服务优化。

此外,为进一步建成权责分明、信息准确、反应迅速的统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我局建立统计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制度,在各州(市)设立专兼职统计政府信息联络员,并在重点县、市、区设立新闻宣传员,构建了省、州(市)、县三级联动的信息报送和发布机制,有力保障了报送渠道的畅通、审核发布的及时、信息内容的准确。

(二)加强培训,建立科学的信息监督考评制度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全面清理原有制度,结合实际,出台了《云南省统计局关于进一步做好统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健全了《云南省统计网站管理办法》,修订了《云南省统计局政务信息工作综合目标考核办法》。各项制度完善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界定了工作权责,明确了工作任务,加强了监督考核,增强了对当前工作的适应性,确保了深入、规范、有序的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加强教育培训。以教育培训为抓手,加大对全省统计系统政府信息联络员、新闻工作通讯员的培训力度,力争打造一支政治素养高、业务水平强、文字功底深的统计政务信息专业队伍。9月中旬,全省统计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90人参加了云南统计新闻宣传工作暨通讯员培训。培训以统计新闻写作、信息编辑技能和信息公开要点为主要内容,着力提升信息公开联络员狠抓重点信息公开,有效捕捉热点信息,提高信息编辑水平,依法依规公开信息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了政务信息工作队伍的凝聚力和自信心,提升了公开信息的时效性、准确性和可读性。

(三)奋力创新,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云南统计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以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内部信息网和精品统计资料为基础,着力打造“数据云南”手机数据端APP,规范和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加强公众互动,不断推进统计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优化整合政府信息公开资源,提升统计服务质量和效率,打造全方位、多角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一是着力打造“数据云南”手机客户端APP。“数据云南”手机客户端APP是云南统计探索运用新媒体、新技术的创新举措和大胆尝试。应用平台设置最新发布、数据览胜、数据查询、统计分析、经济热点、决策参考、智慧搜索及热点名词8个栏目,内容涵盖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数据,社会公众关心的统计指标及热点名词,大大提高了统计数据公开发布效率,加强了政府政策的解读,扩大了统计信息受众。和段琪副省长批示:“省统计局收集信息敏锐性强,统计分析有深度、有针对性和预见性,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发挥了重要职能,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数据云南”手机客户端APP已向省级领导、省级宏观经济管理部门及全省统计系统干部开放,2016年省“两会”期间,安装“数据云南”手机客户端APP的省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省“两会”列席人员超过300人次,省政协秘书长刘建华表示“为‘两会’代表、委员安装“数据云南”掌上数据库非常有必要,能让代表、委员及时地了解掌握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省统计局为‘两会’代表、委员们提供了快捷方便的数据查询渠道,‘数据云南’值得推广应用”。下一步,“数据云南”将面向全体社会公众开放,最终建设成开放式的统计信息发布与查询平台,使社会公众更加便捷获取统计信息,极大提高统计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优化统计政府网站平台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第一次政府网站普查要求,进一步升级了网站服务系统,整合网站资源,优化栏目设置,增强互动交流。对部分内容重复、过时的网站栏目进行优化归并;对公众监督类栏目“云南省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公示专栏”、“统计违法举报”等加大监督回应力度;对即时性栏目加快更新频率。明确了各栏目主要负责单位,结合实际工作,设定更新目标,规定更新时限,有力的增进了网站内容的及时性、针对性、准确性和丰富性。此外,为进一步加强网站互动性,省统计局在门户网站上开设了“参与互动”栏目,下设“统计咨询”、“局长信箱”两个子栏目,自栏目开通以来,收到10条咨询信息,全部办结。截止2015年12月31日,“云南统计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累计访问量达到1390445人次,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448条。此外,我局还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在网站显眼位置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

通过整合网站资源、加快更新频率、设置互动栏目、提升信息质量等措施,云南统计门户网站已焕然一新,极大的提升了服务质量,拓宽了服务范围,使网站成为宣传统计成果的重要窗口。

三是精心编辑发布精品统计资料。编辑出版《云南统计年鉴》、《云南领导干部手册》、《数据云南》、《云南发展报告》、《云南统计月报》、《漫画信息时代的统计学》、《365统计空间与工具》等统计精品,提供了涉及云南社会经济发展的统计数据150多万笔,为社会各界提供了全面而有效的查询渠道,提升了政府统计公信力和权威性。

四是规范新闻发言制度。根据《云南省统计局信息新闻发布及信息公开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统计信息新闻发布,严格遵守保密审查制度,严格执行统计信息新闻发布及信息公开程序。2015年1-11月,先后召开3场新闻发布会(通报会),客观及时的向社会公众通报2015年全省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加强对重要数据、重点指标的解读和分析,客观预测经济运行趋势,受到社会公众的好评。

五是多渠道公开统计信息。省统计局全方位打造云南统计信息公开平台,综合运用多种媒介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努力提升政府统计影响力和权威性。1、设置现场咨询点,提供统计服务。2015年省“两会”期间,我局在云南海埂会堂设置“两会”统计咨询服务点,为会议代表提供各种统计精品材料和现场咨询,省人大、省政协办公厅给我局发来了《感谢信》。2、运用平面媒体,加大对重点工作、重大普查调查及调研的报导宣传。刊登有关全省1%抽样调查工作开展情况的报道,向社会发布《云南省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主要数据公报》,对今年6月以来开展的“百局千人进万企业”进行宣传报道。据统计,统计新闻宣传稿件、统计分析被《中国信息报》及省内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播报、刊登3835条。3、加大统计法制宣传力度。向全省“四上”联网直报企业和部分非联网直报企业发放25000份《云南省统计局致全省企业的一封信》,并向社会公众发放3000多份《统计法》、《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和《统计上严重实行企业信息公示暂行办法》等宣传资料。4、办好统计开放日活动。到云南大学举办“统计公开课”,围绕民生统计的话题,与高校师生进行沟通、探讨,并在云南大学校园内搭设“云南省统计局统计精品展示台”,向大学师生赠送《民生统计面面观》、《漫画统计学》、《无处不在的统计》、《漫游数据王国》、《统计使人更聪明》、《魅力统计》、《漫画信息时代的统计学》、《365统计空间与工具》、《大写的云南--60年辉煌历程》、《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2015年云南领导干部手册》、《云南统计年鉴》等16类近500册统计知识读本、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成果精品,受到师生们的追捧。

(四)公开透明,努力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2015年,省统计局继续努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强行政权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进一步落实“四项制度”,加强“阳关政府”“效能政府”建设,不断增进政府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一是加快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紧紧围绕正确履行政府职能,对职能范围内面向公民、法人、其他组织权力义务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进行了全面清理,努力推进行政权力清单的公开。2015年10月20日,经省政府7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我局共有面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行政职权21项。在门户网站首页设立专栏,向全社会公开21项行政职权,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二是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大财政预算公开力度,在云南统计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云南省统计局2015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三是加强推进“四项制度”建设。坚持贯彻落实“四项制度”,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度,认真执行重点信息公开预报告制度,2015年度在云南省人民政府重点工作通报网发布了48项通报事项。

(五)加强服务,稳步推进依申请公开

省统计局紧紧围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执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要求,及时答复各类申请和咨询。对通过传真办理依申请公开的,以来函或来件为依据,经局办公室审核后,根据实际批转相关处室办理;通过电话申请的,以电话记录为依据办理;通过网络在线答疑申请的,由办公室在规定工作日内答复。此外,省统计局于每年省“两会”期间和统计开放日设置现场咨询点,当面受理公开申请。

2015年度,省统计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1件,其中,传真形式申请60件,网络形式申请11件。申请公开的内容主要是全省经济社会运行情况的统计数据,涵盖当前社会热点数据和关系民生的统计指标,涉及平均工资、人口信息、人均GDP、文化产业及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等多个方面。对收到公开申请事项,省统计局根据要求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办结,没有不予公开的申请事项。办结率为100%,没有收到不满意回执,全年无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等。

二、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2015年,省统计局以创新服务方式,抓牢抓实工作,提升服务质量为抓手,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优化公开形式、细化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省政府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需要进一步拓展。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努力提升政府信息服务中心工作的能力,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打造高效透明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一是正确处理好公开与保密,拓展统计信息的公开内容。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有关统计数据管理与发布工作的规定,加强对统计数据信息发布的审查和协调,处理好统计数据信息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完善统计数据信息发布的内容和方式,尽可能地把履行职能过程中获取的信息通过各种渠道公开,广泛开展统计普法宣传,规范统计事务办理程序,提供统计标准和制度查询,引导社会公众了解和支持统计工作,充分体现统计工作的特色。

二是加强制度机制建设,使信息公开各个环节有规可依。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机制建设,完善主动发布机制,健全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加强与有关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做好政府信息发布和舆论的引导工作。

三是优化信息公开平台,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质量。进一步加快“数据云南”手机客户端APP建设,继续扩大服务范围,丰富服务内容;进一步整合网站资源,优化栏目设置,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加强公众互动和监督;进一步加强统计新闻宣传,通过设置现场服务点、开展社区服务、邀请媒体报道、发布政府公报及通报重点工作等措施,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云南省统计局

2016年2月1日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5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云南省统计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345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4

制发规范性文件数

16

(二)通多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4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5448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8002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3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3

其中,主要负责人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3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人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52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71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60

3.网络申请数

11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71

1.按时办结数

71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71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71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4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5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

2

2.兼职人员数

3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1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90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