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州市和部门
平台链接

迪庆藏族自治州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迪庆州人民政府         2016-02-04 11:28:18
     |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要求,结合迪庆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有关说明及附件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迪庆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http://xxgk.yn.gov.cn/Z_M_003/?departmentid=8977)、迪庆州人民政府网(http://www.diqing.gov.cn)查询和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迪庆州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迪庆州人民政府大院1号楼1楼迪庆州人民政府信息综合室,邮编:674400电话:8226712,电子邮箱:dqzzfbxxs@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依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是人民政府密切联系群众、转变政风的内在要求,是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行政管理体制的重要内容,是强化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手段,是政府依法行政的一项基本制度。2015年,我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扣“示范区”建设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依法治藏、长期建藏、争取人心、夯实基础”方针,加强领导,理顺关系,充实力量,强化措施。认真抓好全面落实《条例》、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以“迪庆州信息公开网”、“迪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以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一)工作机构与制度建设

我州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主体共323个,其中州直各部门86个,香格里拉市77个,维西县82个,德钦县78个。全州参与“阳光政府四项制度”政务信息查询制度建设的单位有198个,其中:州直部门54个,德钦县50个,香格里拉市48个,维西县45个,开发区1个。截至目前,全州共设立公共查阅点131个,查阅点均设立在各单位信息公开办公室,方便群众查阅政府信息。各县(市)、区、各部门,州直各单位分别配备工作专兼职人员,同时配齐了办公设备,为我州的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必要的保障。

2008年,迪庆州成立了以州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州政府办、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州保密局、州纪委监察局、州财政局、州法制办、州广电局、迪庆日报社等单位主要领导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迪庆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化推进科。并印发了《迪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通知》(迪政办发〔2008〕73号),通知中颁布了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等十二项工作制度,同时印发了《迪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迪庆州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的通知》(迪政办发〔2008〕74号),建立了迪庆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工作机制,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工作规程,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以及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确保不发生失泄密等问题,通过建立制度来规范我州的信息公开工作。2014年1月,我州十二届人民政府第16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理顺全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职能,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能从迪庆州工信委划转迪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2015年10月15日,经州编委研究,并报七届州委第48次会议研究,同意撤销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内设信息技术科,设立州人民政府信息综合室,明确信息综合室工作职责:除负责全州政务信息工作外,负责全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州政府门户网站建设运维及安全保障工作,“阳光政府 四项制度”网站及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网站的运维管理工作,推进、指导全州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工作和州人民政府及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技术服务保障、计算机网络的安全保障工作。并于2015年11月完成了信息公开相关工作职能的划转、移交工作。进一步理顺了我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了全州各级各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了迪庆州人民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

(二)经费保障与宣传、培训

2015年,迪庆州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全州各级财政预算资金共15万元,实际支出55.9万元。迪庆州工信委组织力量分别到三县(市)开展信息公开基础培训,2015年全州共完成培训任务120人次。

(三)认真开展信息安全检查与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工作

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树立保密意识,高度重视网络全工作,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安全保密制度,确保各大网站和信息平台在信息发布过程中不失密、不泄密,并且在每月5日前将上个月的信息发布情况报州保密办审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州认真落实《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要求。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全州各行政单位通过政府门户网站,迪庆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示栏、电视、广播等渠道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477条。其中,州直部门9184条,各县市政府信息公开21263条。年内各级政府门户网站累计发文2297条;年内全州信息公开网站共发文17896条;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473条;全州发布重大决策听证16项,发布重要事项公示信息991条,发布重点工作通报1746条,网络在线解答9次;其他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852条;全州共有201家单位设置了“96128专线”,共有信息员402名,由州政务服务管理进行统一管理。全年应答499次,转接329次,转接成功195次,失败134次,满意186次。全州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共整理录入行政审批公开事项1224项,其中:州本级280项、香格里拉市310项、德钦县304项、维西县330项。全面公开了全部事项的服务指南,包括: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审批决定证件、年检要求、注意事项等内容。

(一)主动公开的范围

本年度主动公开的信息种类包括: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新闻、政策法规、政府领导信息、政府工作报告、政府文件、重要会议、财政预决算报告、人事信息、应急管理、政府采购、重大项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招商引资、发展规划、行政执法、四项制度专栏、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规范性文件、迪庆州情概况、政策法规等。 全州2015年度通过迪庆州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平台发布政府信息17896条,其中,规划发展类203条,统计信息类195条,财政类217条,林业及森林公安类729条,公安类609条,工程建设项目类473条,教育卫生类735条,社保就业类342条,环境保护类650条,国土资源类1157条,政务服务类1012条,外事商务类177条,文化广电类743条,民政助残扶贫类478条,交通及交通执法类438条,产品质量监管及食品药品监管类213条,安全生产监管类268条,农业农村类513条,城乡建设类268条,工业和信息化类419条,税收类信息120条,其他类政府信息7937条。

(二)主动公开的形式

在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督促指导下,全州各政府职能部门均按要求全面、准确、及时的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信息,全年在各类网站上发文25193条;“96128”电话转接329次;新闻报道2140条(州电视台1127条、县内电视台550条);报刊、公报、政务公开栏、黑板报等其他方式公开信息5665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76篇,通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98次,通过其它方式回应事件41次,通过迪庆州广播电台开展的“政风行风热线”回应公众关切,解读政策法规,全年共播出“政风行风热线”25期。

基本做到了在信息形成或更新20日内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到目前为止,还未发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行政权力清单信息公开稳步推进

(1)迪庆州行政审批项目清理情况。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 (云政发〔2014〕70号),在2014年清理规范州级行政审批项目目录的基础上,2015年上半年,迪庆州委编办以州发展改革委、州财政局(国资委)、州统计局、州司法局、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州水务局、州人社局、州卫生局、州广播电视局等相关的九个部门为重点,充分协调沟通,逐一规范各部门保留的审批项目的名称、设定依据、承诺时限等要素。对州级9个部门的104项审批项目(含子项目)作了进一步清理。迪庆州此轮目录清理共取消州级行政审批项目33项(含子项目),下放至县级行政审批项目6项,新增1项,调整15项。

(2)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情况。2015年下半年,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办公室关于清理省以下政府部门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通知》(云审改办〔2015〕5号)文件要求。逐步取消调整迪庆州州级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涉及部门20个,通过各部门自查自清、集中审核,州委编办将清理部门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与规范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同步进行,对照2013年以来的文件梳理核对,承接省级下放但我州未及时承接的项目。经与相关部门充分沟通研讨,严格审核论证后,按程序提交政府常务会议,州十二届人民政府第39次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取消州级行政审批项目66项(行政许可10项,非行政许可56项),下放至县级主管部门取消的行政审批项目25项,新增行政审批项目8项(新增项目为2013年来省级下放但我州未承接项目),调整行政审批项目19项。清理过程中未发现存在未经批准将应取消或下放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转为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或政府内部审批事项的情况。

(3)权责清单制度工作。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安排,动员和部署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相关工作,推动简政放权和政府职能转变,打造法治型政府和服务型政府,认真开展好迪庆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相关工作。迪庆州委编办召集所辖三县(市)编办主要负责人、负责权责清单的业务人员,及时传达省编办组织的“以审代训”和专题业务培训会议精神,为我州开展权责清单制度工作打好基础。会议总结省编办“以审代训”的工作经验,州委编办和三县(市)编办将采取分工协作配合的方式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工作,收齐部门材料后,采取集中审核方式。截至目前,州级政府部门、香格里拉市、德钦县、维西县县(市)乡两级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已经完成审核,正由法制办进行合法性审查,各项工作均按照省委编办要求进度按时推进。

(二)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扎实开展。

及时公开本级政府部门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财政预算,州直60家单位部门预算通过政府门户网站、迪庆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平台公开。发布2015年国有资产相关公告9篇,向社会公示政府项目采购公示116项,其中单一来源采购16项。 “三公”经费公开稳步推进。

(三)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逐步健全。

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阳光化运作,主要从以下几方面抓好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土地和矿产信息公开。发布矿产资源信息、土地招拍挂公告的结果、征地信息、地质灾害防治项目招投标公告、土地登记、使用权收回及注销公告信息共计429条。

二是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对保障性住房的保障对象、保障方式、租金补贴标准、资金来源、发放时间和方式等,实行全过程公开、全社会公示、全方位监督公开迪庆州保障性住房第五到第八批配租入住各环节公告,5-11月份迪庆州保障性安居工程推进情况。

三是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公布进入各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药品采购、国有土地使用权和矿产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和罚没物资处置等各类公共资源交易信息1362条,有效促进政府采购工作的规范化。

(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质效提升。

重点做好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信息公开。一是教育领域信息公开。本年度公开教师招聘信息5条、公开教师资格认定信息1条、公开教育惠民政策网上查询系统,各校惠民政策均按要求公开,公开成人高考、高考等相关信息8条;二是社会救助信息公开。本年度共公开低保发放资金信息2次,临时救助资金信息1次,对城乡低保资金发放、五保供养资金、临时救助资金等通过各乡镇民政工作信息公开栏公开公开,全州各级各类公共文化服务场所机构名录及服务信息共7家;三是公共文化服务信息公开。公开公共服务场所免费信息,公开文物保护单位、非物质文化遗产、文物考古、文艺演出、重大赛事、文化市场执法等信息,公开国有文艺院团和文化体制改革信息。

(五)公共监管信息公开力度加大。

加大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一是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推进项目环评、行业环保核查等信息的主动公开。公示香格里拉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304次,国控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公示4次;环境行政处罚信息公开4件;环境信访公开13件;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26件;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信息公开6件。

二是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公布了《迪庆州能源局开展能源建设工程落实施工方案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迪庆州能源局2015年安全生产用实施方案》;

三是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坚持实施运营资质、从业人员健康证、卫生星级、执法监管人员店内上墙公示。发布食品安全预警信息1次,公布药品GSP认证20条,发布食品、药品、医疗器械专项整治信息共12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

一是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5年,全州各级行政机关及单位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申请7件,其中迪庆州卫生局收到6件,州城乡规划局收到1件,县级各单位收到0件。当面申请6件;以网上提交表单形式申请0件;以电子邮件形式申请0件;以传真形式申请0件;以信函形式申请1件。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类别上来分,规划审批类1件,财政预决算类6件。

二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情况。2015年,我州各级各部门受理公开政府信息申请7件,本年度已答复7件。在所有已答复件中,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同意公开”的6件, “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信息”的1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按照国务院价格主要部门和财政部门制定的收费标准,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现未产生上述情况。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公民确有经济困难的,经本人申请、部门领导审核同意,可以减免相关费用。现未产生上述情况。

六、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虽然自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我州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但到目前为止,也没有发生一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我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成了由迪庆州工信委至迪庆州人民政府工作职能划转工作,信息公开工作在迪庆州工信委和全州各级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很多困难和问题:一是部分单位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加之人员、经费等条件限制部分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存在更新周期长,内容单一等现象。政府信息公开时效性、实用性、全面性、规范性有待提高。二是受机构和人员编制限制,我州各级各部门未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核定专门的机构和人员编制,造成工作人员身兼数职,工作时效难以保证。三是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建设滞后,未形成管理体系,公文制作与公开审核不同步,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流程不明晰。四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各牵头部门所公布政府信息类别不全,行业监管未落实到位,金融信息、国有资产监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有待细化。

2016年,迪庆州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加强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建设,强化全州信息公开工作监督管理力度,通过培训提升各级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努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严格监督。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制定下发《迪庆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迪庆州信息公开规定》、《迪庆州信息发布协调制度》、《迪庆州新闻发言人制度》、《迪庆州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办法》、《迪庆州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迪庆州政府办理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迪庆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迪庆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迪庆州政府网站管理办法》。完善我州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规范我州信息公开工作,引导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完善下发《迪庆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评议考核办法》强化监管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成效。

二是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工作水平。建立全州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体系,对全州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联络员进行系统培训,增强《迪庆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评议考核办法》执行力度,提升全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三是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明确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责任主体,细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八、有关说明及附件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5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迪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统 计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30477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77

制发规范性文件数

77

(二)通多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847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25193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374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83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7852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2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25

其中,主要负责人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5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8

其中,主要负责人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8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76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98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41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7

1.当面申请数

6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1

(二)申请办结数

7

1.按时办结数

7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6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1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做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1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3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329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

2

2.兼职人员数

327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1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3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20

单位负责人: 杜洪耀    审核人:李永红       填报人:唐盛强

联系电话:0887-8226712         填报日期:2016年2月4日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