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州市和部门
平台链接

云南省公安厅2016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云南省公安厅         2017-02-14 10:05:00
     |      分享到:

2016年,省公安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有关规定,认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及回应解读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回应社会关切。2016年,我厅认真开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运用网站、新闻发布会、电台电视台、“三微”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主动向社会公开各类信息26万余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4万余条,通过微博、微信、微视发布信息2.4万余条,设立宣传展板、条幅3.6万块(条),在广播、电视、手机等媒体刊播各类新闻、信息、游走字幕等16余万篇(条),网站访问量达1278万余人次。对全省州市公安局长会、云南公安十大亮点工作、反恐法宣传等重大部署和警务活动,以及缉枪治爆专项行动、第四轮禁毒人民战争成果、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试点、社区戒毒康复模式创新等重大专项行动进行了信息公开,实现了“报刊有文字、广播有声音、电视有画面、网络有图文、内宣外宣齐发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推动”的全媒体信息公开常态,全面扩展了公开的范围,切实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

(二)做好重大决策公开及政策解读。按照政策文件、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三同步”要求,省公安厅在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决策的起草论证阶段,按要求向社会公开相关内容和草案,征求公众意见建议,反馈采纳情况;在出台规范性文件时,同步起草解读文件,说明出台背景、意义和主要内容,并在公安厅门户网站和各级公安内网上进行公布。2016年省公安厅围绕省委省政府、公安部出台或部署的重大政策、重大警务活动以及深化公安改革、户籍制度改革、流动人口立法修订、积分落户试点、二代居民身份证换发改革、加强和改进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监管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决策,对外发布新闻197次,承办媒体记者采访申请35起(次)、网上发布信息154篇(次),及时、主动、全方位、多角度地进行了解读。

(三)及时准确公开重点领域信息。省公安厅紧紧围绕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内容,在“云南警方网”首页显著位置设置了“云南省公安厅权责清单”栏目,向社会公布了云南省公安厅973项权责内容,同时公开了省厅预决算信息及“三公”经费等信息,有效确保了社会各界对公安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

(一)收到申请情况。2016年,我厅下设各依申请公开受理点接到依申请公开4件,主要涉及申请公开相关文件,对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率100%。答复意见中,同意公开的1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1件,依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依法未予公开的1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1件。全年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案件1件(当事人已撤回起诉)。

(二)咨询处理情况。我厅通过互联网、96128政府信息查询专线、现场咨询等方式接受群众咨询2.8万余次,主要涉及落户办理、户口迁移、车辆落户、驾驶证审迁、证照办理等问题。其中,96128查询数553次,网络查询数为579次,其他方式查询2.7万余次,接听率、回复率为100%,未出现群众投诉、申诉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省公安厅按照《条例》要求,结合公安工作情况,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信息公开形式不够完善、机制不够健全、工作人员力量薄弱等问题,服务中心工作作用有待进一步提升。我厅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指导,加大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建设及推进力度,不断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公开形式,增强公开实效,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一是继续加强组织领导,理顺工作机制,加大人财保障力度,想方设法调动工作主动性、积极性,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效、有序开展。二是继续完善各项制度。按照《条例》要求及省政府办公厅相关规定,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法制审查、审核发布、监督检查、工作考核等相关制度,同时健全重大突发事件和社会热点问题的公开机制,及时回应社会关注,确保我厅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三是加强工作力量配备,积极组织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努力提高公开工作人员素质和工作水平。

云南省公安厅

2017年2月10日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