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州市和部门
平台链接

云南省交通运输厅2016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云南省交通运输厅         2017-01-10 17:10:00
     |      分享到:

2016年,我厅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各项要求,结合贯彻落实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继续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全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了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

2016年,云南省交通运输厅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狠抓政府信息公开组织体系和工作网络的建设。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驻厅纪检组长、分管副厅长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云南省交通运输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纳入全厅法制宣传经费予以保障。并要求各厅属各单位也必须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和主管部门,成立或指定相应机构和人员负责具体工作。此外,我厅还成立了由分管厅领导担任负责人,厅机关各处室负责人任委员的云南省交通运输厅保密委员会,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

同时,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同时作为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的领导机构,统筹协调、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行政问责办公室,负责执行领导小组的决定事项,处理信息公开日常工作。

二、建立工作机制,明确责任主体

为切实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厅制定了《云南省交通运输厅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云南省交通运输厅施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等制度,对信息公开的协调发布、保密审查、监督举报、责任追究等多项内容做出了具体规定。在此基础上,制定了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实施方案,具体细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立工作报告制度,完善了听证、公示、通报、查询公布制度,并在厅属各单位、厅机关各部门之间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制度,还明确了厅属各单位及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是处理本单位、本处室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相关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三、强化教育培训,加强督促检

为切实加强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厅按照省人民政府的工作安排,组织人员积极参与各类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培训和宣传活动。为全厅干部职工订购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手册》,并组织工作人员学习《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教材》。通过专题培训和以会代训等教育培训活动,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普遍提高,为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发挥了积极作用。为保证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切实贯彻落实,我厅还印发了《云南省交通厅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考核办法》,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逐项分解落实,厅于今年7月发文召开协调会,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落实。为落实工作责任,厅在2016年各项责任书综合检查考核中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依法行政目标责任书的考核内容进行考核。

四、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

(一)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一是全面推进权责清单公开。逐步推行行政审批标准化,编制、公开每项行政审批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建立办事工作日制度。通过省编办和厅门户网站集中展示,及时动态更新,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做好承接、取消、下放、保留行政审批、职业资格等事项的公开工作,公开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二是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围绕规范事中事后监管,依法公开随机抽查、检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布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印发了实施方案,配合推进“信用云南”“信用交通”建设,做好与“信用中国”网站、省政府门户网站的对接工作,推动实现信用信息一站式查询。三是推进政务服务公开。加快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逐步实现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

(二)围绕经济发展推进公开。一是持续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对重大政策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通过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专栏、设立微博微信专题、出版政策及解读汇编等方式集中发布,增强政策公开的系统性、针对性、可读性。二是做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开。配合省工商局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对我厅的8个事项进行随机抽查。三是强化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深化项目审批、核准、监管、招标、投标、中标的公开。在厅门户网站和有关网站上公布云南省高速公路勘察设计,水泥、桥梁、沥青、隧道施工等招投标信息。四是推进降费信息公开。公布收费目录清单,明确项目名称、设立依据、征收方式和标准等,推进涉企收费清单制度,具体执收单位要在收费场所公示收费文件依据、主体、项目、范围、标准、对象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公开价格收费政策文件、价格执法动态和行政处罚决定等信息。

(三)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一是积极推进决策公开。健全完善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二是深化政府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公开部门预决算,重点公开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情况。

(四)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一是做好政策解读。按照政策文件、解读方案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三同步”要求,不断完善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机制,及时转载国家、部省公开文件,不断优化网站在线审批、出行服务、信息查询等功能,提升公众服务水平,畅通网络平台公众表达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二是充分用好新闻媒体,回应社会关切。发挥在线访谈、网上调查、意见征集、网上直播栏目的互动作用,积极做好网上留言回复工作,开辟多个渠道方便公众表达民意。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法规和民生重大改革措施,邀请厅领导或相关处室负责人、厅属单位主要领导进行解读。围绕稳增长等贴近民生的到主题开展了11期网站直播和6期在线访谈,对“十三五”绿色交通及标准化建设等开展20期意见征集,其他组织12次网上问卷调查。

(五)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强化能力建设。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体制,明确责任,上下联动,确保落实。明确独立工作机构,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确定一位负责同志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工作分工对外公布;二是健全工作机制。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进一步总结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机制,建立和完善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公开工作,加强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定期对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审,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三是夯实平台建设。加强政府网站数据库建设,强化搜索查询便利性,提升公开信息的集中度。加强与新闻网站、商业网站的联动,增强信息传播效果。办好政府公报,提升规章、规范性文件的发布质量和时效,做好网上发布工作。12328与96128(12345)号码正式合并,同时实现了12328电话系统的部省联网运行。自2016年1月至今共接听电话6000余个。预计年底完成12328电话在全省各州市交通运输局、公路局、航务局以及县级交通运输局的推广部署。四是强化考核评估。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厅对各处室和厅属各单位的考核指标。

五、切实抓好保密制度的落实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格遵守保密法规制度和信息公开法规制度。按照省保密委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好保密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程序、内容和要求;明确了专人负责我厅的保密审查工作;积极协助配合省直有关牵头部门做好推进实施工作,加强对厅属各有关单位推行工作的指导和监督。

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各环节保密制度的落实。指定熟悉保密责任、掌握相关知识技能的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严格履行审查审批手续,明确信息公开属性、公开方式和公开时间,不宜公开的绝不公开;凡是可能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拟公开事项和其他不确定是否可以公开的事项,都与有关部门协商并报主管部门确定;没有发现违规公开涉密和不宜公开信息的事件。

全面启动对厅机关、厅属各单位网站的管理工作。网管人员严格按照规定履行岗位保密职责,定期组织开展网站保密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泄密隐患。稳步推进对社会网站的监管。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审查机制,网管中心依法履行对社会网站的监管职责,没有发现社会网站有违规制作、复制、发布、传播涉密信息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改进措施

我厅政务公开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系统内个别部门和单位中存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懈怠的情况,要么对政府信息梳理、上报和更新不够积极主动,要么公开太随意,审核把关不严。二是《条例》的工作要求和相关知识在系统内干部职工中的普及度不够,除专门负责处理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外,大部分职工对《条例》内容了解还不够全面,导致了信息产生部门与信息发布部门之间沟通不畅,工作脱节。

2017年我厅将采取以下改进措施:一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严格要求各责任处室按照《云南省交通运输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相关信息。二是加大干部职工队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力度,并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基层单位延伸的推进工作。三是落实好对信息公开的监察工作,严格执行相关奖惩措施。组织协调各单位、各部门积极主动地做好配合,形成合力,稳步推进我厅政府政务公开工作。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检查。五是积极图案锁和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与形式,提升公开的质效。

2016年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统计报表     .doc

云南省交通运输厅

2016年12月30日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