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州市和部门
平台链接

云南省农业厅2016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云南省农业厅         2017-01-20 15:05:00
     |      分享到:

2016年,我厅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开展工作,不断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公开形式,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按照《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的要求,认真编制我厅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在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明确各自的工作职责范围,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责任落实到位,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够有组织、有计划、有目标地进行。2016年,完成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农业厅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召开厅长办公会议研究部署信息公开工作,亲自督查信息公开要点的落实。明确一名副厅长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本厅网站上公开了厅领导分工;明确了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建立工作机制,明确责任主体。印发了农业厅《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编制要求,重新梳理和完善了农业厅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进一步科学规范政府信息类别,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

(三)夯实平台建设,强化公开实效。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政府信息公开第三方评估发现问题整改方案》(云政办函〔2016〕98号)的要求,对云南农业信息网网站群进行了改版升级、重新梳理了网站栏目,提升信息服务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加强网站数据库建设,强化搜索查询便利性,提升公开信息的集中度。提升规章、规范性文件的发布质量和时效,做好网上发布工作。提升“96128”和“12316”等服务热线电话管理水平,增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开通了“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微信。2016年我厅门户网站累计公开发布各类信息2.9万条。

(四)强化教育培训,加强工作落实。组织人员积极参与各类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培训和宣传活动。为全厅干部职工订购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手册》,并组织工作人员学习《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教材》。通过专题培训和以会代训等教育培训活动,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普遍提高,为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发挥了积极作用。要求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指导、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负责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2016年参加了3次业务培训。重新梳理了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制定并印发了云南省农业厅《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任务分解,并抓好督促落实工作。

(五)严格保密审查,杜绝泄密事件发展。厅保密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厅办公室,保密审查工作由办公室负责人负责组织。涉密信息,按照农业部、国家保密局《农业工作国家秘密范围的规定》通过涉密文件运转流程进行审查,严禁公开。对非涉密信息,按照农业厅发文流程和2014年3月份制定的《云南省农业厅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的要求,由处室负责人和厅保密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共同审查确定,对不适合公开的,按内部文件程序办理,不予公开。对可以公开的,主动予以公开。从源头上保障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有效实施,没有发生失泄密事件。

二、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

(一)围绕深化农业改革推进公开。一是全面推进权责清单公开。在云南农业信息网上开展专栏,全面公开农业厅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2016年涉及我厅行政职权共计7类,共计318项。梳理出农业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5项,包括新兽用生物制品中间试制生产、出口含国家重点保护农业野生植物成分的产品成分检验、肥料安全性评价试验、肥料产品检测、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建筑工程质量检验。按新初步确定的52项事项办事指南及业务手册已同期完成,待最终确定后向社会公布。二是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及时依法公开安全生产、农产品质量安全、兽药和农药等方面的监管执法信息。组织开展农药、兽药、“三鱼两药”、生猪屠宰、瘦肉精、生鲜乳、农资打假等七大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各类抽查活动12次,涉及各类企业2000多家。发布相关关信息89条;全省出动执法人员8.5万人次,检查生产企业9.4万家次,查处问题1081起,涉及金额263.1万元。全省没有发生区域性重大动植物疫情,没有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和农业安全生产事故。三是推进政务服务公开。加快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逐步实现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农业厅年内制定完善具体办法,全面公开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和服务指南,实现办事全过程公开透明、可追溯、可核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厅内办事大厅设置咨询服务点、信访接待和办事服务等窗口,厅电子屏、展板、宣传海报;配合省有关部门建设网上服务大厅。2016年农业厅行政服务大厅接受办事咨询3650余人次,网络咨询32人次,行政许可窗口受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552件,制作发放各类证件1491个,没有发生行政复议或群众投诉行为。

(二)围绕经济发展推进公开。一是持续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制定了《云南省农业厅“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方案》《云南省农业厅“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细则》《云南省农业厅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云南省农业厅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云南省农业厅执法监管对象名录库》,报送了云南省农业厅“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报告。在本厅门户网站上开设“最新政策”专栏,转发转发国家和省委省政府涉农政策文件64条。除通过网络宣传发布政策,还通过云南农业杂志、厅内电子大屏、展板等等传统媒体发布宣传。二是深化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公开。印发了《关于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云经管〔2016〕21号),要求各级农经部门认真梳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尽快发布到本级农网上,并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公开信息主要包括那几方面内容作了解释说明。各地接到通知后进行了自查,及时将还未公开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补充发布到本级农网上。网上发布文件信息2条,全年全省发布工作进度信息643条。2016年全省家庭承包耕地流转总面积预计818.9万亩,流转率为19.5%;全省共建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272个,其中县区级27个,乡镇级245个。

(三)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积极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信息公开。做好农产品、畜产品和水产品监管信息、抽检抽验信息的公开工作,在本厅网站“农产品质量安全”栏目及时发布行政处罚信息、消费警示信息和产生重大影响的典型案件信息。一是日常监管不断深化。开展例行监测的同时,配合农业部完成我省罗非鱼养殖基地监督抽查,所有抽查样品均合格;强化风险监测,提高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加强延伸绩效考核结果运用,在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会议上通报考核结果,并把绩效考核结果与项目资金安排直接挂钩用。二是专项整治扎实推进。组织开展农药、兽药、“三鱼两药”、生猪屠宰、瘦肉精、生鲜乳、农资打假等七大专项整治行动。三是农业标准化和“三品一标”加快推进。今年新增“三品一标”336个,其中“三品”产品332 个,地理标志产品 4个,全年完成复查换证374个产品。四是加强知识普及与培训,构建社会共治格局。全省各级农业部门共组织培训35期、5000多人(次)。编制《云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普及手册》《三品一标》等宣传手册。通过云南农业信息网、云南日报、新华网等媒体宣传和普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2016年全年风险监测蔬菜样品310个,水果100个,茶叶75个,特色农产品100个(其中:玛咖25个,石斛25个,干花椒25个,辣椒干25个),生鲜乳694批次样品,共计监测78个项目;省级例行监测、监督抽查蔬菜样品3541个,水果样品1195个,畜禽产品6871批次,水产品100个,茶叶60个,合格率均在98%以上。

(四)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一是积极推进决策公开。印发《云南省农业厅办公室关于规范机关公文公开工作的通知》,推进厅内公文上网。及时公开国家和省委、省政府有关“三农”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及时公开我省促进粮食生产、农民增收、现代农业发展、农业经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等方面的政策法规、落实措施和贯彻执行情况。全年全厅网上发布规范厅规范性文件99个。网上公开了云南省农业厅关于2016年农业行政处罚案件评查的结果、《云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意见》《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的通知》和《云南省农业厅关于转发<云南省法治政府建设规划暨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通知》。二是做好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安排专人负责看望、盯网,第一时间将重要政策文件转发到云南农业信息网、厅内OA平台,分发给相关职能处室和单位办理和落实。落实情况主要通过省委、省政府政务信息平台、云南农业简报进行汇报。2016年我厅报送的政务信息被省委采用34条,被省政府采用33条;编制云南农业简报10期。三是深化政府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照规定在云南农业信息网上公开农业厅预决算信息和“三公”经费信息,并在省财政厅门户网站“云南省省级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集中展示。对农业系统“三公”经费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检查整改。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云政办法【2015】39号)有关要求。四是加强财政预算信息公开工作,在云南农业信息网上开设“财政预算公开”专栏,重点公开农业厅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信息。2016年全厅公开财务与资金管理信息121条。厅机关25个处室及37家厅属单位均在规定的时间内将2015年“三公”经费决算情况、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进行了网上公开。

(五)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一是做好政策解读。印发了《云南省农业厅办公室关于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对《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培育壮大农业小巨人的意见》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农民合作社规范发展的意见》开展了解读并在农业信息网上进行了公开。除通过网络发布政策解读信息,还通过云南农业杂志、云南日报等传统媒体发布。并与省电视台等媒体举办了云南省农业厅“法治在线——以案释法”访谈,对农民群众关心的农村土地承包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答疑。2016年,网上发布政策解读11条;审查法律合同、提供法律论证、处理法律事务、法律咨询等方面累计服务30余次。二是回应社会关切。在认真办理人大政协提案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变被动受访为主动接访,积极开展涉农矛盾排查,加大领导接访力度,畅通信访渠道,热情为来访群众答疑解困。全年农业厅行政服务大厅接受办事咨询3650余人次,网络咨询32人次;96128”政府信息查询专线、“12316”农业系统公益服务热线,共接听电话160人(次),做到答复率100%,满意率100%;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19件,接待信访群众326人次,其中来信15件,来访68次,网上信访36件,办结率达100%;全年共办理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48件,其中主办32件、分办7件、协办8件;办理省政协十一届四次提案71件,其中主办40件、分办5件、会办26件,重点提案1件。截至目前,48件建议和71件提案已经全部按照要求办理完毕。办复率、面商率、协商率、满意率均达100% 。三是用好新闻媒体。积极协调人民日报云南分社、新华社云南分社、农民日报云南记者站、云南省日报和云南省广播电视台等五大主流媒体聚焦高原特色农业“新蓝海”。2016年,人民日报刊发云南农业文章11篇,新华网发布刊发文章110篇,农民日报刊发文章320篇,云南日报刊发文章180篇,云南省广播电视台报道498条。与云南广播电台合作举办金农论坛52期,完成《高原筑梦——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巡礼》专题形象宣传片制作。同时,协调落实了厅领导上线新华网专访、上线“金色热线”和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农业扶贫访谈等重大活动。另外还在举办了“兴产业 促跨越——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第十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暨第十二届昆明国际农业博览会”和“云南特色 冬农魅力——2016年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北京)展示推介活动”等4次新闻发布会。

三、其他工作

(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方面,明确了厅办公室作为全厅受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制作了《云南省农业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规定了受理、审核、处理和答复的程序。并配合省政府有关部长做好依申请公开平台的建设。2016年没有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有关申请。

(二)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始终坚持做到以人为本,对申请公开的全部信息都给予免费公开。

(三)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我厅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依法公开和及时办结,没有发生泄密事件,没有收到举报、投诉,没有因行政行为失当或违法引发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重点工作

我厅政务公开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系统内个别部门和单位中存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懈怠的情况,要么对政府信息梳理、上报和更新不够积极主动,要么公开太随意,审核把关不严。二是《条例》的工作要求和相关知识在系统内干部职工中的普及度不够,除专门负责处理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外,大部分职工对《条例》内容了解还不够全面,导致了信息产生部门与信息发布部门之间沟通不畅,工作脱节。

2017年我厅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责任考核,严格要求各厅机关各处室按照《云南省农业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相关信息。二是加大干部职工队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力度,并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基层单位延伸的推进工作。三是落实好对信息公开的监察工作,严格执行相关奖惩措施。组织协调各单位、各部门积极主动地做好配合,形成合力,稳步推进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检查。五是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与形式,提升公开的实效。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