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州市和部门
平台链接

云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2016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云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2019-01-29 16:05:00
     |      分享到:

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省政府研究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有关规定,结合决策咨询研究工作实际,编制完成了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情况、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8个部分组成。

一、2016年信息公开情况

2016年,省政府研究室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紧密结合服务省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工作实际,依托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努力拓展公开形式,不断丰富公开内容,切实增强公开实效,促进了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运行。

(一)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省政府研究室工作职能,着力加强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一是加强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重点问题的调查研究,认真发布了宜公开的课题研究成果和调研报告等促进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决策咨询意见和建议。二是按照政务信息公开规范要求,在省政府研究室政务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开设“财政预决算公开”栏目,公开了《2015年度部门决算》、《2016年度部门预算》、《2016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让公众及时了解研究室财政资金预算和使用情况。三是认真落实好“96128”专线管理工作,全年共接听“96128”专线电话6次,主要涉及教育、卫生和环保等事项。四是公开了省政府研究室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信息内容。五是公开了省政府研究室关于落实省委“挂包帮、转走访”相关要求、认真做好扶贫攻坚工作的内容。六是公开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工会活动情况等相关信息。

省政府研究室作为省政府直属决策咨询研究机构,无行政审批、公共服务和监管等职能,无直接面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行政职权,没有推进经济运行监管方面的职能。因此省政府研究室无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共资源配置信息、重大项目建设信息、公共服务信息以及监管信息五大类领域的公开信息。

(二)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工作

2016年,由省政府研究室牵头起草的《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农垦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云发〔2016〕15号)出台后,我们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要求,第一时间在省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了政策文件和解读方案。同时,在省政府研究室信息公开门户网站的“政策解读”专栏中及时公开,对意见的出台背景、目的意义、重点内容和政策措施等进行全面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三)抓好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建设

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坚持做到信息公开栏目专人维护,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前“三审三校”,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每季度组织召开信息员工作会议,对季度信息公开工作进行通报,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对下一步信息工作重点作出安排布置,有效促进了省政府研究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持续深入开展。经核查,省政府研究室2016年公开的信息内容、数据准确无误,未发现任何涉及国家秘密和敏感内容的信息。

(四)进一步夯实平台建设

省政府研究室政府门户网站共设专栏19个,涵盖了机构职能、工作动态、人事工作、会议调研、扶贫攻坚“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发展内参等内容。2016年,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信息19条。并按照相关要求,在网站首页添加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和“云南省政府网站问题曝光台”监督举报平台入口,设置了“政策解读”和“财政预决算公开”栏目,建立了“国务院信息”和“省政府信息”网站链接。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

2016年度内未接到任何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情况

2016年度内未发生任何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等情况。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情况

2016年度内未发生任何依申请公开信息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

为有效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省政府研究室根据室领导的工作分工,及时调整和充实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和机构,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年度和季度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及时研究和解决信息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制定省政府研究室信息公开工作方案,抓好信息公开日常事务性工作落实,对各处(室)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指导,做好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和核实校对工作。

按照财政预算和单位工作经费与信息工作经费相适应的原则,我们坚持每年度把信息公开专项经费纳入年初预算,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保障到位。2016年,共安排专项经费8万元,主要用于购买学习宣传资料、组织培训和专题讲座以及有关设备设施建设维护等。省政府研究室的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分工明确、职责到位、专款专用,形成了分管领导亲自抓、责任部门具体抓的良好工作格局,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六、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2016年,研究室积极安排人员参加省政府办公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省国家保密局等部门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并根据年度工作重点和要求召开信息公开培训会6次,组织学习中央及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文件精神。每季度由办公室组织召开一次信息员会议,组织学习信息公开和保密方面的法律法规,并结合下一季度信息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信息工作专题培训(如为促进信息发布与公文流转流程相结合,组织信息员进行了OA办公自动化系统和信息发布专题培训);年初组织召开了上一年度信息工作总结暨优秀信息员和优秀信息表彰会,交流工作经验,研究解决信息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七、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省政府研究室2016年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良好,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由于我室无面向社会的行政审批、监管和服务等职能,导致信息公开数量相对较少。另外,由于本部门形成的研究成果和咨询建议主要供省委、省政府领导决策参考,有较强的保密和时间特性,不宜对外公开或暂不宜公开,导致公开信息内容局限性较大,部分信息更新不及时。二是主要依托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网站运营维护均不在我室,客观上导致工作创新力度不够,公开形式较为单一。三是由于我室培训资源有限,主要依靠省级相关信息部门组织的培训活动,导致信息工作人员的培训学习不够系统深入,业务能力与信息公开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省政府研究室将从三个方面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结合我室工作特点,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在准确把握可以公开和不宜公开事项的基础上,尽量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展现部门工作特色。重点公开群众关心的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焦点、难点、热点问题相关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二是进一步强化培训学习,努力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特别是加强信息采编和技术应用能力,更好地领会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提升公开信息质量。三是认真落实保密制度,严格遵循信息公开审查及备案制度,健全公开前保密审查机制,规范保密审查程序,妥善处理好政务公开与保守秘密的关系,确保信息公开和保密工作同推进同落实,既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又严防信息泄密事件发生。

八、相关说明

(一)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二)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从云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发展研究中心)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下载。

http://xxgk.yn.gov.cn/Z_M_014/?departmentid=1137

(三)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云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联系。地址:昆明市五华山云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办公室,邮编:650021,联系电话:0871—63633236。

云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2017年2月15日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