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州市和部门
平台链接

曲靖市2016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2017-02-24 16:53:52
     |      分享到:

本报告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汇总所辖9个县(市、区)、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市人民政府组成部门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本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述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件等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6年1月1日起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曲靖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qj.gov.cn/)查阅或下载。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2016年,曲靖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省委、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规定,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积极稳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市政府门户网站全年共编辑发布信息10308条,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共发布信息9114条,其中,市政府办信息公开网共发布信息494条。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共发布信息44554条,与2015年全年信息发布总量17019条相比,发布数量大幅提升。

(一)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制定下发了《中共曲靖委办公室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曲政办发〔2016〕69号)、《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曲政办发〔2016〕71号),及时进行任务分解,要求各县(市、区)、各部门进一步理清政务公开工作思路、重点和措施的过程,查缺补漏,增强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按照要求积极组织工作市、县两级领导、业务人员参加省政府办公厅举办的第一、二期全省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培训班。3月4日和8月19日,分别召开了全市政府系统办公室主任工作会议,对全市政府系统办公室工作开展专题培训,市政府秘书长罗世雄和时任市政府办公室主任杨云光分别作了重要讲话,要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要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认真贯彻执行省政府关于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文件精神,组织全市各级行政机关积极总结信息公开工作成绩和经验,于次年2月编制形成上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数据统计表,并登载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及时向社会公开。

(二)全面推进权责清单公开。严格遵循梳理和审核、公示原则,把市、县、乡三级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录入“云南省各级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统一发布管理平台”及时发布。一是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抓好行政审批项目的承接、取消、下放、调整等工作,全面清理取消了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目前,市级各部门共承接国务院、省政府下放行政审批项目138项、取消90项、下放60项、调整22项;保留市级行政许可项目主项169项、子项111项,精简率51%。二是推进权责清单制度。全面完成市、县、乡三级权责清单的清理与公布,42个市级政府部门共有直接面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实施的行政职权5808项,与各类行政职权相对应的责任事项共计44920项、追责情形42945项。同时,向16家媒体发布了42个市级部门的权责清单,并录入“云南省权责清单统一发布管理平台”,并通过市政府、各部门门户网站对外公布。三是积极做好行政审批项目目录制定、事项管理系统中,各单位上报的行政审批事项各要素的审核以及事项入库后的动态管理工作。全年共审核调整市级部门行政审批项目362项,社会服务事项298项,废置15项。四是积极开展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在马龙县启动了试点,同时,清理规范市级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85项。

(三)推进政务服务公开。一是加强网上大厅宣传,积极引导群众网上办事,全市网上大厅受理办件40.83万件、办结40.76万件,其中,市级受理办件8.96万件、办结8.95万件。二是建设投资审批中介超市。明确中介超市入驻范围、审核程序、选取方式、中介服务的信用管理与责任追究,依托市中介机构管理服务中心和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完善场地、网络平台、终端设备,梳理投资审批中介服务事项153项,组织70中介机构网上入驻,规范业务流程。4月7日,曲靖市市级投资审批中介超市建成运行,7月8日,所辖9个县(市、区)投资审批中介超市全部建成运行

(四)强化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一是重点围绕铁路、高速公路、水利、市政等基础设施,以及教育、卫生、文化事业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等工程,做好审批、核准、备案等信息的公开,加大在线监测、项目稽察、执法检查等执法信息的公开力度。二是在市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增设了“曲靖市重大建设项目专题”, 对职权内的项目备案、申报、审批进行全流程公开,通过门户网站重点对省级“四个一百”、市级“六个一百”等重点项目信息面向社会公众进行了公开,对社会资本重点关注的PPP项目库信息进行了全面及时的公开。三是在市财政局门户网站开设了“曲靖PPP”专栏,内容包括解读PPP政策,公示PPP项目等。目前,专栏已刊登中央、省印发的规范性文件13份,发布全市PPP工作动态3则,公示省级PPP示范项目4个。利用财政部综合信息平台系统(www.cpppc.org)宣传公示PPP项目库,截止11月底,全市PPP项目库共有项目48项,均已在财政部综合信息平台系统公开发布。

(五)深化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着力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制度的建立和落实,全面梳理公共资源交易的服务流程,严格按照“三公开五统一”(信息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和统一监管、统一开评标区管理、统一信息发布、统一受理报名、统一公示结果)的方式进行公共资源交易。累计完成交易773项,交易总额70.12亿元,增值1156.12万元,节约9802.57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通过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平台、曲靖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曲靖市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网站、曲靖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大厅等网站和新闻媒体,公开发布各类公共资源交易项目招标信息、中标公示1610余条,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不断增强了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公开度和透明度。

(六)做好政策解读情况。曲靖市积极推进以国民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等为重点的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工作,解读与政策制定同步考虑、同步安排、同步推进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共发布重要政策解读文件59件,重点对《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稳增长开好局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曲政发〔2016〕32号)、《中共曲靖市委办公室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及配套文件的通知》(曲办发〔2016〕38号)、《中共曲靖市委 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沾益区加快发展的意见》(曲发〔2016〕14号)、《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曲靖市促进房地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曲政办发〔2016〕45号)等文件进行了重要政策解读,严格落实了解读主体责任,规范了解读程序,完善了制度机制。充分利用撰稿解读、专家解读、政策问答、在线访谈、媒体专访、答记者问、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发挥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广播电视、报刊等各类传播载体作用,扩大政策解读范围和受众面。

(七)回应社会关切情况。一是充分利用市长热线、“96128”专线等平台搭建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接受公众建言献策和情况反映。二是适应新媒体发展形势,开通了“微博曲靖”“问政曲靖”“曲靖发布”等微博公众号,对涉及政务活动的重要舆情和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妥善回应公众质疑、及时澄清不实传言、权威发布重要信息。全年通过政务微博受理网民问题按时办结率达90%以上,主动发布微博15000余条。三是在信息收集与发布上与新华社云南分社、公安网监等部门实行互联网管理的“多方联动”机制,完善了信息安全保障措施。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处置回应网络舆情,1月14日,新华社撰文对《富源县及时调查处理舆论质疑获网友点赞》进行了深度报道,处置了包括“2·06”会泽上村交通事故、“6·18”师宗泸兴煤矿瓦斯事故、“9·29”会泽特大刑事案件、“11·17”师宗龙庆沉船事故,以及多起误食野生菌中毒等在内的突发舆情,最大限度降低了事件带来的舆论影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范围。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条例》规定,不断扩大公开范围,有效满足了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一是政府组织机构情况。主要公开了各级政府及其部门领导成员及工作分工、机构设置及职能、人事任免等信息。二是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主要公开了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制定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等信息。三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及相关政策。主要公开了各级政府及其部门的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专项发展规划、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关政策等信息。四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主要公开了各级政府及其部门本年度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情况,包括固定资产投资、财政、居民生活、城市建设等统计信息。五是财政预算、决算报告。主要公开了各级政府及其部门本年度编制的财政预算、决算报告等信息。六是政府采购信息。主要公开了各级政府及其部门本年度政府招标、投标及采购公告等信息。七是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主要公开了各级政府及其部门本年度重大建设项目基本情况、建设情况和进展情况。八是重点领域的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深入推进行政审批、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价格和收费、征地拆迁、高校以及医疗卫生机构等领域信息公开。主要公开扶贫工作重点、“三农”工作的政策和措施、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校舍安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就业服务、人事考试、职业资格认证、职业技能鉴定等信息。九是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主要公开了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应急指南、应急示范、应急志愿队伍建设等信息。十是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主要公开了环境监测、污染防治、安全生产、食品药品质量监查等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形式。全市各级各部门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部门网站、电子大屏、信息公开栏等形式,通过新闻发布会、广播、电视等渠道,广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创新方式,积极完善手机报、热线电话、政务微博等信息公开形式,方便群众获取各类信息,赢得了广泛好评。一是发布政府公报。本年度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通过政府公报公开重要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人事任免、表彰等相关信息。《曲靖政报》刊登发布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市政府规章、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室文件等共计160余件(条),编辑出版12期,总计48000份。9个县(市、区)政府发布政府公报合计编辑出版108期,总计324000份,刊登发布有关文件等共计1600余件(条)。二是实施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全市各级各行政机关扎实推进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常态化、规范化开展。对经济社会发展、涉及公共利益、群众切身利益以及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重要事项、重点工作,能组织听证的在实施前都组织听证,该公示、通报的都向社会进行公示、通报,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接受群众监督。全市共举行了土地定级与基准地价更新、用地性质及地块规划设计条件调整、殡葬管理实施细则、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和道路临时停车泊位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关系民生重大利益的听证会27次,重要事项公示478项、重点工作通报603项,切实增强了政府重大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和公信力。三是完善督查信息公开制度。将《政府工作报告》梳理为8大项107小项重点内容,逐一分解到有关责任部门和单位,将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及时以专报形式报市人民政府领导并定期通报。先后对23次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议定的146个决定(含2015年续办的8个决定)及3次市长办公会议决定的4个事项开展督查58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

(一)收到申请情况。本年度全市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1件。其中:现场书面申请2件,电子邮件申请7件,传真方式申请0件,信函申请22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本年度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31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8件,“同意公开答复数”21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2件。    

(三)咨询处理情况 。一是“96128”政务信息查询。全市“96128”专线共接电话呼入2031次,转接成功1065次,,转接成功率达74.58%,群众满意率达95.02%。二是现场咨询。全市全年各级行政机关接受现场咨询15831人(次),现场答复15831人(次)。三是其他方式查询。通过拨打办公电话或系统专线查询5671人(次),答复5479人(次)。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6年,曲靖市信息公开工作未对公民、法人及任何组织收取费用。

五、行政复议、诉讼及申述情况

2016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曲靖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离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亟待优化。政府信息公开主要网络平台栏目设置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待还有较大差距,一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缺乏相应栏目,需要及时完成改版升级。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法治意识还较弱,公开内容深度不够。少数部门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选择上存在顾虑,导致一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不愿或不敢主动公开。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有待完善。虽然在市级层面有专门机构和专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但部分单位还一定程度存在“无领导分管、无专兼职人员、无办公场所、无经费保障”情况,导致现有网络平台存在“睡眠”“僵尸”现象。

针对存在问题,下步将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快政府网站手机客户端开发进度,围绕重点领域,多渠道联动发布政府信息。二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及督查检查。深入调研,研究制定考核指标更加科学、评价办法更加合理、考核操作更加方便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考核细则,充分发挥考核的激励促进作用。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通报机制,紧扣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着眼于网络平台信息内容建设,采取实地督查、网页抽查、督查通报、约谈等形式,强化督查通报,督促落实年度工作任务。三是强化宣传和培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法规、规章的学习宣传力度,进一步树立政府信息公开法治意识,增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自觉性,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运维管理人员的培训,使其掌握网络基本技术及政府信息保密审核把关、信息安全等知识,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水平。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2月24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6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