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州市和部门
平台链接

大理白族自治州2016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大理州人民政府         2017-02-06 14:20:34
     |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云府办明电〔2016〕68号)要求,编制大理州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落实情况

(一)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

1.全面推进权责清单公开。一是经部门申报、编办审核、法制审核、政府审定,州级有权责事项的部门34个,共有行政职权11类5897项,其中行政许可107项,行政处罚4687项、行政强制216项、行政征收16项、行政给付11项、行政检查337项、行政确认75项、行政奖励29项、行政裁决6项、其他行政职权368项、政府内部审批45项;行政职权对应的责任事项共46677项,追责情形共44522项。州级除政府内部审批45项以及对应的责任事项184项、追责情形201项外,其他10类行政职权共5852项以及对应的责任事项共46493项、追责情形共44321项,已发布到云南机构编制网权责清单发布平台并在州人民政府门户网首页显著位置设置了权责清单固定栏目,链接到了省机构编制网站权责清单发布平台相应页面。每项权责清单都公布了窗口咨询或投诉、纪检监察投诉、信函投诉、网站、电子邮箱等信息,并设置了意见和建议模块,广泛接受社会公众的咨询、投诉、监督和意见建议。截止2015年底,州、县市、乡镇政府权责清单已全部向社会进行了公布。在网上发布权责清单的基础上,2016年1月,召开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推行权责清单制度情况。

2.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大理州已将登录“云南省信用信息数据采集平台”账号分配到45个州级部门和12县市,州级各部门和各县市对我州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进行集中公示共计66条。

3.推进政务服务公开。新调整的州级六大平台于正式运行。调整后州、县市政务服务中心配置具有行政审批市场监管职能、社会事务管理职能和公共服务职能的288个进驻部门,部门授权进驻事项3214项,配置窗口工作人员605人。截止2016年12月,四级政务服务体系累计受理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602万余件,办结率达99.99%,受理群众来访、电话、电子邮件、信函以及其他方式咨询解答63万多人次;大理州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共梳理入库事项6202项,共收到社会公众投诉咨询建议509条,其中已回复497条,12条正在处理中;共接到办件申请6206件,已办结6127件,79件正在办理中;共发布公开公示信息369条;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工作平台登记接件2312个,累计投资概算3002.03亿元,其中联动项目292个,受理行政审批事项3604件,已办结2997件;全州中介超市中介服务项目发布采购公告1033项,占全省的11%;公开选取1015项,占全省的11.21%;签约登记873项,占全省的11.31%;履约结束527项,占全省的14.17%。

通过“户政E网”(http://bm.ynga.gov.cn)及时公开户口迁移政策,户口迁移程序和具体要求、居住证申领条件及程序、居住证持有人享有的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等信息。

(二)围绕经济发展推进公开

1.持续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按要求所涉及的重大政策,分布于全州32个门户网站发布。

2.做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开。根据《国务院关于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意见》(国发〔2015〕55号)云南省不作为试点地区。

3.强化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重点公示铁路建设项目2项、高速公路项目1项。省发改委与省工商联向社会公布了推介项目共120项,其中大理州共有8项在列。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的信息公开,根据财政部等20部委《关于联合公布第三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加快推动示范项目建设的通知》,(财金〔2016〕91号)确定第三批PPP示范项目,大理州入选了8个。

4.深化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大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门户网站(https://www.dlggzy.cn/)按要求设置栏目及公示内容,截止2016年12月共发新闻动态32条,通知公告8条,政策法规7条,资料下载10条,业务培训7条,日程安排50条,保证金退款查询227条。发布信息:建设工程交易2751条,发布政府采购2343条,发布土地矿产105条,发布国有资产102条。

依法及时公开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政策,截止2016年12月,共公开各类信息662条,其中州县动态信息50条,组织机构类信息18条,通知公告信息120条,市场信息58条。

通过大理住房公积金网定期发布住房公积金运行情况及政策调整信息:《大理白族自治州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实施细则》、《大理州住房公积金2015年年度报告》、《大理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提取贷款政策的通知》、《2016年11月份住房公积金经济运行情况》等信息共计43条。

通过大理州国土局网站公开各类信息662条,全州所有供应地块均在中国土地市场网及当地有形媒体公布预公告及成交公告。公告公布出让结果包括土地位置、面积、用途、开发程度、土地级别、容积率、出让年限、供地方式、受让人、成交价格和成交时间等内容。

5.大力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通过云南省国家税务总局网站,对支持小微企业、促进就业创业、兼并重组等方面的税收优惠和减免政策,以及办税标准化便利化信息和实施营改增财税改革信息集中公开,方便公众查询。实行收费目录清单管理,由省发改委制定目录并公开教育、医疗、旅游、交通运输、养老、住房、油、气、水、电等民生价格与收费监管等信息。

6.加强国有企业运营监管信息公开。大理州财政局(国资委)制定了《大理州州属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工作意见》,明确了信息公开要点,要求依法依规公开国有资本整体运营情况、财务状况、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企业负责人薪酬及经营业绩考核有关情况;州属国有企业资产处置,通过州级以上公开发行的经济或金融类报刊和产权交易机构网站公开披露转让信息,并在州公共资源交易网同步公开披露。

(三)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

1.大力公开扶贫攻坚信息。创建“大理精准扶贫微信公众号”和大理州《脱贫攻坚工作简报》,内容涉及扶贫工作典型经验做法、工作动态、政策解读等方面。在各类媒体刊播我州扶贫工作动态相关文章2474篇(条),其中州级媒体2190篇(条),省级媒体126篇(含《云南日报》、《春城晚报》),国家级媒体158篇(主要在“中国新闻网、新华网”等网站),全面展现我州工作情况、扶贫部门扶贫系统工作情况,更广泛地对中央和省、州扶贫政策进行宣传。具体刊登媒体地址和数量:《中国新闻周刊》1条;《中国新闻网》25条;《新华网》云南频道132;《省委办公厅信息》2条;《省政府办公厅政务信息》10条;《省扶贫办简报》6条;《云南日报》90条;《春城晚报》18条;《大理电视台》393条;《大理日报》580条;《大理州人民广播电台》450条;《州委办信息》40条;《州政府办信息》45条;《大理精准扶贫微信公众号》406条;印发《脱贫攻坚工作简报》95期,刊发文章276篇。

2.大力公开社会救助信息。细化公开社会救助信息、减灾救灾信息,恢复重建信息,定期发布救灾工作进展、救灾资金物资调拨使用等情况。截止2016年12月,大理州(云南)民政信息网站和其他媒介公开政务信息572条。

3.大力公开就业创业信息。州人社局将局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第一平台,着力加强网站建设。门户网站(www.yndlhrss.gov.cn)划分了新闻动态、机构信息、政策法规、公共服务、县市频道、专题专栏和下载专区共7大板块,2016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2条。其中发布县市信息149条、工作信息44条、公示公告94条、公共服务34条;更新发布政策法规18次,行政许可2次;发布部门预算信息2条,其他事项56条。加大促进就业创业政策、措施的公开力度,在就业网全面公开众创、众包、众扶、众筹政策措施,推动公开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等信息,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做好集中展示。加强考录招聘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发布公务员考录、公务员公开遴选、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军转干部安置等方面信息共114条。加强面向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就业专项活动的公开工作。及时公开就业供求信息,进一步做好事业单位人员招聘信息和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的发布工作49条,扩大就业信息服务的受众面。

4.大力公开棚户区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等信息。结合职能职责,州建设局重点公示了规划审查审批、资质办理情况、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棚户区改造进展等工作,截止12月,发布相关文件、行政法规和工作动态等各类信息共计达129条,其中门户网站各栏目公开37条。

5.大力公开环境保护信息。全年公示环境信息574条,其中,洱海水质信息12条;监测数据12条;相关公告31条;环评公示17条;环评受理公示17条;中央环保督察情况信息58条。政务信息380条;大理环保微博发布信息324条,新闻发布会1次。

6.大力公开教育卫生领域信息。全州招生工作实行“五公开”政策,利用大理日报、大理州教育局门户网等,公开招生考试原则、方案和招生政策,使招考工作公开透明。截止12月通过大理州政府网和大理州教育局门户网累计主动公开各种信息185条。

   州属各医疗卫生单位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各单位通过网站、新闻媒体、电子显示屏、触摸屏、《院报》、公示栏等形式向社会和患者公开服务信息。截止2016年12月,主动公开信息152条。

做好食品药品监管信息、抽检抽验信息的公开工作,及时发布行政处罚信息、消费警示信息和产生重大影响的典型案件信息。通过中国大理食品安全网公示27期(1000多批次)(http://www.dlspaq.gov.cn/)。

(四)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

1.积极推进决策公开。强化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制度,截止2016年12月,重大决策听证80项。

2.做好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对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特别是党中央、国务院和州委、州政府部署的改革任务、民生举措、重点工作,要细化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重要事项公示1049项、重点工作通报910项。

州审计局2016年对于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和查处结果,形成了详细报告,并经审核对相关情况向社会公众进行了结果公告。

3.深化政府财政资金信息公开。除涉密信息外,部门预决算支出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县、乡级部门重点公开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涉农补贴等民生支出情况,包括项目名称、预算规模、补助标准、发放程序、资金分配结果等。州直各部门按照规定在本部门门户网站上公开本部门预决算信息和“三公”经费信息,并在州财政局门户网站“大理州州级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集中展示。

(五)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

1.做好政策解读。严格执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云政办发﹝2015﹞29号)要求,截止12月通过大理电视台宣传报道政务公开及政策解读信息190余条,通过门户网站政策解读专题、政务微博、96128专线等方式,科学发布重要政策解读信息。在政府门户网站首页设立“政策解读”栏目,转载发中央、省、州、县重大政策及部门媒体解读373条。

2.回应社会关切。精心打造在线解答服务平台,截止2016年12月,全州累计在线咨询事项139件,受理98件,解答98件;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1661件;举办新闻发布会37次;96128专线接听群众来电咨询解答14523人次。

3.用好新闻媒体。运用媒体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领舆论、推动工作。对重要会议活动、重大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等方面信息,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45062条。

(六)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强化能力建设

1.加强组织领导。2016年6月,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就大理州实际情况制定《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大政办发﹝2016﹞39号),要求全州各级各部门对照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抓好落实。同时,调整州政务公开领导组和政务服务工作领导组(大政办通﹝2016﹞78号),9月调整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大政办发﹝2016﹞107号)。

2.健全工作机制。一是制定出台我州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要点。二是各单位最新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已于2015年8月由州电子政务管理中心在大理州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栏目统一发布。三是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州国家保密局对各单位涉密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严防涉密信息违规泄露的情况发生。

3.夯实平台建设。着手编制全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提升“96128”政务热线电话管理水平,及时做好96128专线联络员调整及专线号码变更工作,确保专线基础信息数据准确,累计完成专线数据变更107个。进一步抓好“问政大理”政务微博的运行和管理,收集和初步处理,认真浏览和分析网友发给问政大理的帖子及有关转发评论内容,分别进行交办、观察、回复、转发、催办等处理。

4.开展业务培训。对全州138名联络员就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微博操作应用、微信公众号操作应用、96128专线管理专网操作应用、云南省政务信息在线解答系统平台操作应用等相关知识进行培训,进一步提升了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为全州政务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5.强化考核评估。依据《关于调整大理州县市人民政府及州级部门网站考核事项的通知》,开展2016年度网站考核工作。目前,2016年上半年的日常考核已经完成,第三方评估相关事项已经部署,网上评议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之中。12月,依据《关于做好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州各级各部门,按时报送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70863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2879条,制发规范性文件数5254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972条;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45062条;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13289条;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6028条;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19897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1084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37次,其中主要负责人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20次;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73次,其中主要负责人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34次;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373篇;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1661次;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1419次。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783件:1.当面申请数595件;2.传真申请数109;3.网络申请数22件;4.信函申请数57件。

(二)申请办结数783件:1.按时办结数736件;2.延期办结数47件。

(三)申请答复数783件: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576件;2.同意公开答复数132件;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60件;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10件,其中涉及国家秘密1件,涉及个人隐私9件;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0件;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1件;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0件;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4件。

五、行政复议数量3件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1件;

(二)被依法纠错数2件;

(三)其他情形数0件。

六、行政诉讼数量3件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0件;

(二)被依法纠错数1件;

(三)其他情形数2件。

七、举报投诉数量0件

八、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0万元

九、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128个;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258个;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756人:1.专职人员数36人;2.兼职人员数720人;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165.7万元。

十、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78次;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99次;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5231人次。

十一、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大理州的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在省政府的关心帮助下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也还存在不足。主要表现:一是部分单位和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不重视,未按照要求在门户网站上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专栏,对应该公开的事项没有按照要求公开,对档案痕迹资料管理不规范。二是部分部门未将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导致上报数据不全面。

改进措施:大理州将以考核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对各级各部门督促检查,提出政府信息公开发现问题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切实推动工作开展。

附件: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xls


                                                   2017年2月6日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