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州市和部门
平台链接

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2019-12-23 18:41:46
     |      分享到:

引 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由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编制《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到2017年12月31日,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http://www.yp.yn.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地址:云南省昆明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发路616号;邮政编码:650106;咨询电话:0871-68317949)。

一、概述

2017年,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七中全会及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云南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关于全面推进食品药品监管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的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的决策部署,将加强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同时,将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作了细化分解,并列入年度目标责任绩效考评范围,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综合运用门户网站、报刊电视、新媒体、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拓展公开渠道,依法、主动、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全年共公开政府信息4799条,切实保障公众权益,稳步提高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公信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监管信息公开。以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政务网为主,对财政预决算、政策法规、专项行动、监督检查抽验结果公示、行政处罚案件、消费警示等内容作了强化,满足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新要求,进一步落实群众对食品药品监管政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全年共通过门户网站向公众公开信息3039条,权力运行和监管工作更加公开透明。及时调整补充相应行政职权,对许可、备案事项逐一编制《办理事项指南》,包括:许可备案事项名称、序号、行政主体、子项名称、设定依据、承诺时限、所需材料、责任事项、追责情形、追责依据、监督方式、救济途径、办理流程图等,在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政务网站公开。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建立完善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在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双随机一公开”专栏。

(二)“四品一械”抽检信息公开。在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政府门户网站设置食品抽检信息、监督抽检等专栏,定期公布食品药品抽检信息总体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和核查处置情况,同时公布合格产品信息和不合格产品信息,全面客观公开抽检情况、质量状况,为消费者提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全年共发布抽检信息56期,全省、州(市)、县三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共在各级政府网站发布食品抽检信息5万多批次,同时对国本级抽检出不合格的产品和核查处置情况进行了风险控制情况通告和处置情况公告;共发布3期药品质量公告,共计71批不合格药品;共发布云南省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抽验质量公告4期。

(三)食品药品生产许可等信息公开。在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了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重点信息公开等专栏以及相关查询栏目,并及时发布许可信息、更新相关数据。2017年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发布药品GMP认证审查23期、药品GSP认证审查12期、药品注册公示62条、医疗器械许可信息17条,保健食品化妆品行政许可信息公示10期,产品召回信息3条,共对注销3家药品经营企业《药品经营许可证》、撤销40家药品经营企业《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注销4家医疗器械注册证、生产许可证等情况进行公告。

(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在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设置“曝光栏”“违法案件”“黑名单”等栏目,完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实时公开有关行政处罚案件处理情况信息,加大违法违纪曝光力度。2017年发布1期食品药品黑名单公示信息,涉及1家药品经营企业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事项;共发布13期食品药品行政处罚(一般程序)信息公示数据,涉及24件食品药品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加强投诉举报处理工作,细化优化了受理、办理、答复流程,提升了投诉举报处理水平。在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了“网上信访”“领导信箱”“投诉举报”等互动交流栏目,畅通投诉举报渠道。

(五)部门预算及部门决算公开。在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政府门户网站设置财政预决算、政府采购信息专栏,全年公布预决算8条,2017年部门“三公”经费信息3条、政府采购信息61条。

(六)加强新媒体发布平台建设。以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创办的《云南食品药品安全手机报》、《云南食品药品》杂志等,围绕食品药品监管中心工作,第一时间解读食品药品监管政策,发布“四品一械”监管信息,宣传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进展、成效,普及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回应社会关切,开展舆论引导。2017年12月开通“云南食品药品安全”微信公众号,开设了食事药闻、政策法规、食药科普等栏目,共发布信息23条;编发《云南食品药品安全手机报》50期,共700余篇文章,约14万字;出版发行《云南食品药品》杂志6期,共120篇文章,约30万字。

(七)政策信息解读和回应情况。在门户网站上专门开设了“重要政策解读”,在《云南食品药品安全手机报》《云南食品药品》杂志上开设了“要闻播报”“聚焦时政”“监管前沿”“政策法规”“聚焦工作”“特别策划”“业界关注”等栏目,着重对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以及注意事项、关键词诠释、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等进行全面解读,对于群众和媒体的重大关切积极回应,避免误读。2017年,在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重要政策解读”栏目发布解读5条,在“新闻发布”“在线访谈”栏目发布解读3条,在《云南食品药品安全手机报》《云南食品药品》杂志发布解读数十篇。制定了《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发布会制度》,建立了新闻联络人、媒体策划会、新闻通气会、舆情会商等工作机制, 2017年,共组织召开了5场新闻发布会和通气会。每场发布会都有中央驻滇新闻单位、云南省级和都市类新闻单位以及网络媒体等20多家参会,特别云南省加强食品药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新闻发布会参会媒体达40多家,云南网进行了全程直播,共发布稿件400多篇。

(八)两会建议提案复文公开情况。高度重视提案和建议的答复工作,始终坚持对省委、省政府,对代表委员、对监管事业和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做到了件件有部署、事事有答复、项项有成效,办理速度快、问题解决好,面商率、满意率为100%。在门户网站设置“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2017年,将承办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按时限要求依法全文公开复文11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全年办理情况。进一步规范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工作流程,对社会公众、社会团体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严格依法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答复,并做好相应服务工作,满足社会公众和社会各界获取和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积极提升依申请公开的服务能力,改进办理方式,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公众申请,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和救济权。2017年度共受理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7件,其中通过信函形式申请41件,网络形式申请14件、电话传真形式申请2件,以食品类申请居多。57件申请全部按时回复,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的9件,同意公开的36件,同意部分公开2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8件,申请信息不存在数2件。

(二)政府信息公开费用收取情况。2017年,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办理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未向申请人收取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3件,被提起行政诉讼3件,无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行政申诉、投诉举报等情况。行政复议案件中,均被依法纠错重新答复。行政诉讼案件中,2件被法院作出驳回原告诉讼请求的行政判决,1件属其他情形。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中,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省政府、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的工作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需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力量需加强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建设需进一步加强;回应社会关切及政策解读方面还有待加强。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机制。健全完善制度,提升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严谨性规范化管理,进一步提高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二是创新公开方式。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正确引导社会舆论,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三是加强社会关切回应。加强重点领域信息的主动公开,积极主动回应群众关切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提升监管执法透明度,树立公平公正公开食药监形象,提升监管公信力。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2017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没有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见附表)


附件: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doc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