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州市和部门
平台链接

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9-12-24 17:07:32
     |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省旅游发展委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几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云南旅游政务网”网址为http://www.ynta.gov.cn。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联系,电话:0871—64608365。

一、概述

2017年,省旅游发展委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以党的十八大历届全会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提高公开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明确、程序规范、责任到位。

(一)加强统筹指导。一是根据职责分工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通过专题会议等形式认真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干部效能考核,实行目标责任管理,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二是“以共享为原则,不共享为例外”推进政务资源整合,将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和政务服务事项等工作统筹考虑、协同推进。三是通过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全省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提升全委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理论认识。

(二)健全政务公开机制。省旅游发展委严格按照要求,制定了《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并建立和完善了相关制度。印发了《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政府文件公开属性审查制度》、《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邀请利益相关方列席会议制度(试行)》等配套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程序、范围等。

(三)创新政务公开形式。一是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优化政府网站结构布局,加大旅游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力度,合理规划了政务公开平台的栏目布局,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二是通过新闻发布会、报刊、媒体专访、金色热线、云岭访谈等形式,主动回应民生关注热点。三是印制《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政务服务指南》手册,在各政府信息查阅点发放。四是在政务网开设了公众互动版块,按照有关规定和时限有效解答咨询问题,确保互动平台的通畅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按照《条例》的要求,截止2017年12月底,共在云南旅游政务网平台发布文章6159篇,图片2109幅,同时完成主题报道10个,涉及2017年国际旅游交易会、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旅游市场整治、旅游扶贫、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中国旅游“一带一路”等。政务公开专栏共发布政府信息419条,微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及数量。政务动态156条、工作通知9条、公示公告27条、经费公开6条、招标公告9条、出行提示51条、突发事件0条、旅游统计10条、政策解读8条、财政预算公开3条、政府文件专栏65条、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16条、旅游市场秩序和服务质量信息27条、新闻发布31条。

(三)主动公开的形式。主要有网站、新闻发布会、政务新媒体、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媒介。

(四)解读回应情况。一是通过新闻发布会宣讲旅游政策、通报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情况,全年共举办8场次新闻发布会,其中7次主要负责同志出席,1次副主任出席。二是主要负责人带头解读重要政策措施,通过新闻发布会、政府网站、报纸、主流媒体、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对措施进行详细解读。三是进一步做好省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除涉及国家秘密外,及时在政务网政务公开专栏进行公开,全年公开人大建议回复8篇,政协提案回复11篇。四是《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措施》、《云南省导游人员服务质量综合评价办法》、《云南省加快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重点任务》等重要政策措施在起草阶段广泛征求了利益相关方、专家等多方意见建议,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做到“三同步”,及时公布政策性文件的出台背景、重大意义、主要内容等解读材料。五是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委办公室印发了《切实加强突发事件和政务舆情信息报告工作的通知》,设立了旅游市场秩序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舆情组,建立健全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处置相关机制。对涉旅重大舆情、突发事件及时作出回应,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或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相关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2017年度省旅游发展委通过云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平台接收1件依申请公开信息。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已按期办结回复。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度省旅游发展委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案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内容复杂,工作量大的工作。一直以来,在省政府办公厅的指导帮助下,我委政此项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距离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少数信息更新不够及时,各处室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强弱不一,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网站建设有待加强。网站设计要进一步考虑群众需要,从便捷性、集约化的角度设置栏目内容;三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和形式有待拓展。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下一步省旅游发展委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严抓制度落实,形成长效机制。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要求,不断更新完善我委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落实。

(二)加大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形式。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及时回应互动栏目的留言;充分发挥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作用,改进信息编辑发放形式,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旅游信息提供便利;主动向社会公开涉旅重大政策措施及详细解读材料,接受广大群众监督。

(三)强化学习培训,增强公开意识。根据新形势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结合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业务培训;加强学习交流,吸收借鉴优秀经验,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和能力。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