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州市和部门
平台链接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9-12-25 16:26:07
     |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要求,现公布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云南省工信委办公室联系(地址:昆明市永安路37号1802室,邮编:650011,电话:0871—63513815)。

一、概述

2017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全面推进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进一步强化培训引导、进一步强化考核应用,以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门户网站为主要载体,在中央和省级主流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下,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统筹协调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委主要领导担任,副组长由委领导班子成员担任,成员由机关处室主要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委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委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兼任,明确1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

(二)强化制度建设。为贯彻落实省政府主要领导提出的“全面、及时、准确做好信息报送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省党委、政府信息工作会议精神,我委印发了《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公开的通知》、《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关于印发贯彻落实省政府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及《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做好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等,完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制度。

(三)强化培训引导。2017年10月,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组织全省工信系统及委内处室开展办公室综合业务工作培训,设置政务公开与信息报送工作专题,邀请省政府办公厅相关负责同志就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工作进行授课培训。

(四)强化考核应用。实施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考评,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考核,以及年度综合考核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门户网站共设置了委网站上开设机构设置及职能、工作动态、政策法规、规划计划、工业发展、信息化建设、组织人事、办事指南、新闻发布和政府信息公开等专栏,同时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云南省工信委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等专题专栏。其中“政府信息公开”栏设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与“公开指南”子项。省工业和信息化委通过门户网站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69条。其中:“工作动态”栏设有“领导活动”、“工作简讯”和“党风廉政”三个子栏,共发布749条信息;“政策法规”栏设有“法律法规”、“政府文件”、“行政执法”和“政策解读”四个子栏,共发布94条信息;“工业发展”栏及时公开了全省工业经济运行、工业投资、产业结构调整等多方面的信息,共计发布49条信息;“组织人事”栏公开人事招聘、职称评定等方面信息36条。

2017年,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在云南日报一版头条、报眼、重点稿件,要闻版稿件、深度报道等在内的稿件六十余条。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9月,在云南日报一版刊发“聚焦云南产业发展新动能”系列述评,获中宣部阅评表扬。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及数量

2017年,省工业和信息化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工作部署,紧紧围绕省政府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实际,主动公开了以下六个方面的政府信息。

1.围绕稳增长推进政务公开。2017年,省工业和信息化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努力打好工业经济攻坚战。对照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要求,及时公布我省涉企保证金目录清单;用活用足中国铁路总公司议价政策,对符合规定的运输产品给予铁路运价下浮优惠;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实施细则通知》(云政发〔2017〕50号)要求,对大宗工业制成品给予铁路运输补助;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加大电力市场化交易力度,及做好相关政策的公开及解读工作,千方百计推进减税、降费及降低要素成本工作。

2.围绕重点产业推进政务公开。2017年,省工业和信息化委紧紧围绕推进信息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食品药品和消费品产业三大重点产业发展的任务,做好工业转型升级顶层设计和布局,以省政府名义印发了《云南省工业转型升级规划(2016-2020年)》、《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重点行业和领域大数据开放开发工作的指导意见》、《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云南咖啡产业发展指导意见》、《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并在省人民政府网站公开发布;以我委名义制定并印发了《云南省信息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云南省重点行业和领域大数据开放开发工作实施办法》、《云南省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关于加快农业机械装备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委关于合力推进全省先进装备制造业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等实施意见,并及时予以公开。

3.围绕制造强国建设推进政务公开。省工业和信息化委积极推进中国制造2025和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专家库建设,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对《云南省新型工业产业示范基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发布《关于征集2018年度中国制造2025省级重点示范项目的通知》、《关于推荐申报省级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家库的通知》等,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吸收采纳可行性意见建议,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

4.围绕传统产业提升改造推进政务公开。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努力做好传统产业提升改造工作,在广泛征求有关部门、州市、企业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印发了《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关于组织申报2017年工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的通知》、《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关于组织申报2017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的通知》及《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关于组织申报2018年工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的通知》等文件,及时在省工业和信息化委网站公布。及时公示2017年云南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名单、云南省工业产品质量控制和技术评价实验室(第六批)拟认定名单等,加大政策及其执行情况公开力度。

5.围绕化解过程产能推进政务公开。省工业和信息化委紧紧围绕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全力推进淘汰落后过剩产能、产能置换、打击“地条钢”等工作,及时通过委官方网站公开《云南省淘汰落后产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实施方案的通知》、《十六部门关于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的指导意见》、《关于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及解读材料,及时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行业监管扎实推进严厉打击和取缔“地条钢”工作的紧急通知》并公布举报电话,主动公开全省水泥、玻璃产能现状,及时公开钢铁、水电铝等项目产能置换方案,接受全社会监督。严格按照我省与国家签订的煤炭行业化解过程产能目标责任书,加大煤矿引导退出力度,积极化解煤炭过程产能目标外任务煤矿的退出,并将相关情况予以公布。

6.加大政策及执行情况的公开力度。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印发了《2017年度省级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申报指南》、《关于做好2017年省级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的通知》、《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竞争性分配办法(试行)》,及时对2017年省级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省级统筹部分拟安排项目进行公示,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在委网站及时公布《云南省省级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绩效管理办法(试行)》、《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2016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2016年省级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自评报告》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2017年,省工业和信息化委结合工作实际,依托省政府门户网站、官方网站,主动联系中央及省级主流媒体,积极拓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形式和渠道,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实效。一是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宣传作用,及时公开政府信息。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门户网站共设置了委网站上开设机构设置及职能、工作动态、政策法规、规划计划、工业发展、信息化建设、组织人事、办事指南、新闻发布和政府信息公开等专栏,同时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云南省工信委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等专题专栏。其中“政府信息公开”栏设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与“公开指南”子项。二是主动对接中央及省级主流媒体,加大政府信息影响力。制定《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工业经济攻坚战电视台宣传策划方案》,聚焦工业经济运行、工业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园区发展、两化融合和信息产业发展、民营经济建设、绿色节能和智能制造、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动能转换等重点工作,综合运用云南电视台媒体各种宣传形式,多层次、多维度总结工作成效,进行政策解读,及时解疑释惑,主动引导舆论,为全省工业和信息化事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三是加强新闻发布会工作,做好政府信息解读工作。2017年,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共计组织召开省级新闻发布会4次。2017年7月12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委组织召开了2017年工业经济攻坚战新闻发布会,委主要领导及五位分管领导参加,详细2017年云南工业经济发展现状、工业经济攻坚战上半年工作成效以及下半年工作相关情况。2017年11月21日-12月15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分别组织召开了《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10条措施》新闻发布会、云南省2017年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和云南省食品与消费品制造业2017年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了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围绕省委、省政府推进八大重点产业发展的工作部署,每次均有分管领导出席发布会。四是发挥新媒体作用,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及时开通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官方微信,加强平台宣传工作,同时做好微信平台的舆情收集作用,做好两微平台的咨询及投诉举报受理工作。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省工业和信息化委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实施细则,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健全解读回应机制,全年共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2件。委主要领导亲自参加2017年工业经济攻坚战新闻发布会,着重做好《工业经济攻坚战实施方案》解读工作,积极接受新闻媒体采访,认真履行“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职责。2017年,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政协云南省委员会十一届五次会议交由我委办理的代表建议41件、政协提案59件,均按要求时限按质按量办理完毕,除涉密或敏感信息外,均已全文公开。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7年5月,《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关于电解铝企业2016年度资源能源消耗情况的通报》(云工信原材〔2017〕283号)中部分表述不准确,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及时进行了更正,并于委官方网站公布。针对个别企业在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工作出现理解不透彻的情况,委主要领导亲自部署,积极向工业和信息化部汇报,并与当地党委政府共同研究妥善解决问题的办法,做好政策解读、解释说服和教育引导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2月,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已及时办结;2017年8月,接到省政府办公厅三处关于协助办理依申请公开件的函,已将相关意见及时反馈,依法依规地保障了公众对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信息需求,较好地完成了2017年度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要求和《云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的程序规范进行办理,未出现延误及遗漏答复现象,切实做到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办理率、回复率两个10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无因政府信息应公开而未公开或不应公开而公开、公开不及时情况导致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有序开展,取得一定成效,但在政务信息公开的机构、政务信息公开的时效、政务信息公开方式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信息公开形式还有待于进一步拓展。

针对存在的上述问题,在下步工作中,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和完善。一是改善政务公开思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全面加强和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充实政务公开内容。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属性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务信息的梳理,主动及时向社会公开。三是丰富政务公开方式。以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为依托,充分利用好新闻发布会和新媒体等发布方式,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四是加强政务公开培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履职能力,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相关法规、政策和制度宣传,营造良好的政务公开工作环境。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7年度).doc



省工业和信息化委

2018年2月22日


(联系人及电话:李强0871-63513815)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