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州市和部门
平台链接

云南省体育局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云南日报         2019-12-26 08:56:01
     |      分享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共六部分组成。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云南省体育局政府网站(http://tyj.yn.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云南省体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昆明市拓东路116号;邮编:650041;电话:0871-63135246;传真:0871-63192389;电子邮箱:ynsport@163.com)。

一、概况

2017年,省体育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云政办发〔2017〕22号、云政办发〔2017〕41号文件要求,对照分工方案中省直各部门负责落实任务,对标具体要求,结合职能全面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努力增强政务公开实效,保障公民知情权,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全面落实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工作机制。坚持覆盖全领域、贯穿全过程强化抓落实,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的实效。一是根据体育部门实际情况,把本系统工程领域、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规划计划、政府采购、体育统计、人事管理、运动员退役安置等列为系统内重点领域信息,整合有关方面资源信息,全面、及时、准确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增强了工作的主动性和时效性。二是要求机关各处室在拟制发文时,必须注明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拟公开的信息在事项完成、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都进行了公开,工作动态类做到了及时公开。三是积极通过局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做好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重大赛事、体育规划计划、七彩云南全民健身系列工程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了涉及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切身利益事项,保障了社会和群众的知情权。

(二)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依托领导信访接待日、新闻发布会、政府热线等加强双向沟通,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服务水平。一是广泛听取吸收各方意见,研究制定重要改革方案和重大决策措施。今年研究起草《云南高原特色体育改革总体方案》《促进云南高原特色体育产业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体育公共服务供给侧改革方案》《云南竞技体育改革方案》《云南省足球协会改制实施方案》时,广泛反复听取征求了院校专家、各有关厅局、基层单位的意见建议,提高了决策的科学性。二是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及时解读新出台的文件政策。重点解读了《云南省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云南省青少年体育“十三五”规划》。三是遵循“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建立省体育局网络监管部门联动机制,与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搭建网络舆情监测平台,指定专人负责网络舆情监测,及时收集各类媒体对云南体育的动态报道,关注各类新媒体和论坛网站,形成了网络舆情监管的合力。

(三)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运维。一是针对政务公开栏目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局政府网站改版升级进行了整改。召集局政府网站、体科所相关责任人,研究了局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目设置、管理等工作,将于近期结合局政府网站版面调整,参照国家体育总局和省政府政务公开栏目整改到位。建立开通云南省体育局微信公众号,拓宽了信息公开工作渠道。二是做好局政府网站与全省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前端整合工作,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了局政府网站上政务服务相关内容链接的修改维护,并将涉及政务服务板块的链接更换成了新平台。三是坚持局领导每月一天接访日制度,指定专人、固定电话接听回复“96128”政务服务查询热线,及时回复办理了群众在线问答59件。

(四)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统筹指导。一是调整成立了云南省体育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组成和职责,指定专人兼职负责,规范各项工作制度,提出局政府网站建设、管理、维护具体要求,并将网站建设纳入了年终工作考评。二是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国家体育总局、省政府相关法规,结合省体育局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云南省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并召开局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印发执行。三是组织机关各处室专管人员进行政务公开工作培训,重点学习了各级法规和局各项工作制度,强化了各处室政务公开意识,规范了政务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17年,省体育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03条。其中,机构职能类3条,政策与规范性文件类37条,规划计划类4条,民生实事类859条。

(二)公开形式

1.门户网站

在云南省体育局政府网站上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社会公众可以通过信息公开专栏查阅省体育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可以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向省体育局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可以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的状态。

2.《云南体育工作》

全年共编撰《云南体育工作》15期,面向全省体育系统发布体育工作情况85条。

3.新闻发布会

共召开10次新闻发布会,主要涉及“七彩云南”格兰芬多自行车节等重大赛事,局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带头解读介绍了有关情况。

4.其他公开形式

通过各类报纸、广播、电视刊发云南体育新闻信息1573余篇,公众微信号推送39篇文章。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省体育局接到1件通过信函依申请公开事项,已及时免费回复。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未遇到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今年,我局专门针对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规范整改,各项工作步入正轨,但与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监督检查的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公共体育服务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不够强。下一步,省体育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条例》和国务院、省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完善信息公开渠道和监督检查机制,不断拓展深化政府信息公开领域和内容,为建设体育强省做出积极贡献。一是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局年度重点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着力用制度规范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构建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二是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把体育工作的难点、群众关注的热点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加强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体育服务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主动公开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措施及执行情况,继续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加强局政府网站建设,努力把云南体育网打造成为高效、快捷、便民的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继续借助微信等新媒体发布各类体育信息,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使更多的群众了解云南体育、支持云南体育。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7年度).doc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