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州市和部门
平台链接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怒江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12-25 17:07:06
     |      分享到: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州相关文件要求,由怒江州人民政府办公室综合各县(市)人民政府和州直各委、办、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而成。全文由概述,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需说明的其他事项和附表六部分组成(数据统计时间为2017年1月1日-12月31日)。本报告在“怒江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公布(http://www.nj.yn.gov.cn)。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怒江州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泸水市六库镇新城区州级行政中心,联系电话:0886-3888645,电子信箱:njweb@163.com)。

一、概述

2017年,怒江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突出重点、依法公开、改革创新、注重实效的基本原则,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准绳,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领域和内容,扩大公众参与,切实增强政府行政工作透明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配套制度,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程序和期限,及时更新发布各类信息,认真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地开展;紧紧围绕州委、州人民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以坚持创新发展为理念,以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为手段,强化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率,深化公开促政府职能转变,优化服务促政府效能提升,切实维护好政府形象和公信力,不断助力脱贫攻坚。

(一)强化制度建设,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规范

一是建立健全各种信息公开制度。2017年制定下发了《怒江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怒江州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怒政办发〔2017〕125号)、《怒江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怒江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怒政办发〔2017〕20号),用制度来规范约束政务信息公开行为,确保信息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参与公开的广泛性和公开形式的合法性。二是强化制度落实情况。明确专人专责,用制度来约束行为,强化各种制度、措施、政策、行政许可和法律法规的落实情况,对制度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确保信息公开准确、及时和有效。三是做好严格保密制度。凡是涉及到国家安全、经济安全、公共安全等的内容,要先报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审核确认后,方才决定是否公开,坚决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严格执行保密制度,用制度来保障公开形式的合法性。

(二)拓宽公开渠道,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全面落实

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首要平台,依托其他信息公开平台结合各种现代多媒体手段,以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方式,扩大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渠道,及时发布我州重要政务信息。同时还采用发放宣传资料、信息公开栏展示、政务窗口讲解等多种形式,使得政务信息公开更加全面,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上“不拘一格”,既灵活又规范。

(三)强化人员培训,提升业务能力

为进一步提高全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2017年,怒江州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在全州范围内组织了为期2天的全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此外,各级各部门组织召开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15场,接受政府信息公开培训652人次。通过培训,有效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兼职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为更好的服务公众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加大经费投入,加强机构建设

为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怒江州人民政府划拨专项运维经费20万元。此外,将电子政务科划分成政府信息公开科和电子政务网管中心两个科室,安排2名专职工作人员专门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增加了工作力量。

二、2017年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26241条,其中,州直部门8897条,县直部门17344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1973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4638条,政策解读209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包括各县市门户网站,州级各部门网站、政务新媒体、新闻发布会等共30975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209条,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政务舆情处置回应68次,并将回应内容在微信公众号,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及时公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主要依托怒江州人民政府网站、各县市人民政府网站、怒江州政府公报、政务微博微信、图书馆、档案馆、政务服务中心、新闻媒体、新闻发布会、政府服务热线、政务服务网上办事大厅等平台和方式发布政府信息。

1.政府网站

2017年,怒江州各级政府部门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万余条,网站访问量达160万余次。

2.政府公报

2017年,共刊发《怒江政报》4期,发布政府信息47条,并及时将公报同步上网和推送至图书馆、档案馆等有关部门供基层群众查阅借阅。

3.政务新媒体

2017年,全州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共发布政府信息29条,其中,微博发布0条,微信发布29条。

4.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介

通过怒江州网络广播电视台、怒江广播电台等各类新闻媒体累计公开政府信息1500余条。

5.新闻发布会

2017年,全州共召开新闻发布会6场,其中,州级召开5场,各县(市)召开1场。分别就“重大项目工作推进”“独龙江景区暂停对游客开放”“怒江美丽公路建设”“中国怒江皮划艇野水国际公开赛”“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成立30周年”等问题进行了新闻发布。

6.政府服务热线

2017年全年,怒江州96128专线应答306次,转接179次,满意率为97.38%,政务信息查询212条,发布重要事项公示18项,发布重点工作通报37项,发布重大决策听证2项。

7.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7年,全州共发布政策解读209条。

8.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重视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工作,全年政务舆情处置回应68次,微信公众号回应53次,政府重大舆情回应2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2017年,依申请公开情况收到申请数7件,其中,当面申请书4件,信函申请数3件;申请办结数8件,按时办结数6件,延期办结数2件;申请答复数3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3件。

(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2017年我州没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怒江州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诉讼有1起,诉讼发生后,对涉及相关信息予以公开。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困难

1.对政务公开重要性认识不够,部分单位领导对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重视不够,安排不具体,抓政务公开工作时紧时松,没有形成持之以恒的工作态势。

2.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质量和精准度仍需提升,部分单位在信息更新上不主动、不及时。

3.政府重大决策的过程和公众参与度仍需进一步扩大。

4.政策解读的时效性仍需加强。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有关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断丰富、规范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方式,重点推进权力运行、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监管等5大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为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

2.完善考评奖惩机制。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的考核评价、奖惩机制,针对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开展工作专题调研,提高各县市、各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提升全州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

3.探索建立公众列席政府会议、参与政府决策的相关制度。

4.提升政策解读工作的时效性,实现文件制定与政策解读 “三同步”。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无其他需要说明事项。

 

附件: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怒江州 表格.png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