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州市和部门
平台链接

昆明市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昆明市人民政府         2019-12-25 22:40:16
     |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以及《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发〔2017〕41号)文件精神,按照年度报告编制要求,编写了昆明市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及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详见附件)。

一、 概述

2017年,昆明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的精神和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以深化公开内容为重点,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制度规范、拓宽公开渠道、强化指导督查等措施,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化制度建设

昆明市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由市政府秘书长分管该项工作,设立昆明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监督、协调全市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同时,不断完善制度建设,根据国家和我省的相关文件,制定并下发了《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昆明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昆政办〔2017〕71号)以及《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昆明市2017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昆政办函〔2017〕34号)等文件,有效的规范和指导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强化人员培训,提高队伍素质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2017年,昆明市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在全市范围内组织了为期3天的全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邀请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领导进行授课。此外,各级各部门共组织召开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268场,举办各类培训班171次,接受政府信息公开培训9056人次。通过培训,有效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兼职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为更好的服务公众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扩宽公开载体,丰富公开形式

2017年,全市各级各部门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除各级各部门门户网站外,积极通过微博、微信等各类新媒体公开各类信息。“昆明发布厅”微博矩阵106个账号全年共发布信息26.8万条,月均发布2.23万条,共在线响应回复网民问题1.68万次。此外,相继开通了“掌上春城”手机客户端、市长热线栏目和“昆明12345市长热线”微信公众号。同时,坚持做好96128云南省政务服务专线工作,不断提升政务信息电话查询服务质量。2017年,昆明市96128专线接入部门1267个,授权组织45个,联络员867人。96128专线昆明市平台(含12345市长热线)累计受理群众来电346134个,语音留言受理19233个,转接昆明市电话10272个,转接成功10272个,转接成功率100%。

(四)加强监督考核,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在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监督考核工作方面,一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领导干部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体系,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政府年度目标管理考核,明确考核标准和责任主体,坚持日常检查和定期考核相结合。2017年8月组织开展了14个县(市)区,5个开发(度假)园区和59家市级部门及5家国有企业政府门户网站普查工作。二是制定下发《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昆明市2017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昆政办函〔2017〕34号),对昆明市14个县(市)区、5个开发(度假)园区和55家市级部门进行了2017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考核,督促检查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通过监督考核工作,进一步增强了我市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感,不断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切实提高工作实效,稳步推进昆明市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五)加强保密审查,严格发布规程

2017年,昆明市以严格保密审查、强化监督考核为抓手,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在保密审查工作方面,严格按照《条例》《规定》《昆明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有关规定要求,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核后公开”的原则,明确保密职责,严格审查程序,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审查不当或保密审查机构未履行保密审查职责而引起的失泄密情况。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我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0650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25条,制发规范性文件25件。2015-2016年我市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73695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20086条,制发规范性文件19582件。(2015-2017年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如下图1所示)

主动公开.jpg

图1  2015-2017年主动公开信息量

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及时发布人力资源市场信息。加大促进就业创业政策、措施的公开力度,推动公开相关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等信息,并做好集中展示。加强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就业专项资金的公开工作。如市财政局结合职能职责公布《昆明市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办法(试行)》、救助基金工作推进措施、2017年度丧葬费用垫付标准、救助基金垫付及追偿情况等信息42条。

③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公开透明

加大产品质量监管公开,定期公开与群众密切相关的蔬菜、肉类、粮油等居民生活必需品的消费情况和价格走势情况,加大对查处假冒伪劣、虚假违法广告、价格欺诈等行为的公开力度,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加强产品质量监管政策法规、标准、程序和质量执法、质量监督抽查结果等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全年四季度监督抽查和风险预警监测情况的通报及全年昆明市电梯投诉举报和定期检验情况的通报。截至目前,市质监局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870余条,抽查检查类信息5条,质监项目招投标公示信息22条,办事指南8条,业务手册8条。

4. 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①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

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政策、扶贫资金、革命老区专项资金、扶贫成效、贫困退出等信息的公开力度。市扶贫办在门户网站公开了省市下达的扶贫款项及“三公”经费情况,发布各类扶贫信息447条。及时公开社会帮扶信息,形成全社会参与扶贫济困的良好氛围。

②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在昆明市环境保护局网站主动公开环保新闻:其中,城市环保84条,公告通知93条,规划计划16条,行政处罚27条,应急管理4条,昆明市环境状况公报1条,污染防治60条,辐射安全54条,节能减排19条,机动车管理28条,环保科技44条,自然生态61条,环保创建33条,滇池生态39条,阳宗海生态20条,环保联合会8条,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48条,创建文明城市60条,宣传教育68条,环保知识31条。

③推进教育卫生计生领域信息公开

教育工作方面,公开了教育督导、全面改薄、市属中小学财务、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招生考试、随迁子女入学、教师招聘、教师资格考试等方面信息。卫生医疗工作方面,及时公开卫生计生重大政策、解读和进展情况。市属医疗机构公开医院基本信息、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公示情况等,以电子屏、公示栏等形式公开服务项目价格等信息。通过政务微博、微信、网站、新闻媒体等载体对法定传染病疫情及防控信息进行公开,网站累计公开卫生医疗信息649条。“健康春城”政务微博共发布信息2001条,阅读总数86.64万次;《健康春城》微信公众号共推送65期,发布文章235篇,阅读总点击量19.5万次。

④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

昆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通新浪官方微博,与网民互动交流。截至2017年12月,共发布微博7501篇,日均发布微博31.25篇,其中原创微博7493篇,原创率99.9%;开展微直播7次,开设微话题15个,回复、解决网友问题10个,及时的回馈解决得到了网友的认可和好评。微信平台“昆明食药监”自2015年7月2日开通以来,保持每个工作日发布一期微信,2017年昆明食药监微信公众号共发布240期,信息共计814条,累计阅读量为140094次,累计阅读人数58477人。

5. 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

①围绕防范金融风险推进公开

发布了《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17年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排查清理活动的通知》,在全市开展2017年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排查清理工作,积极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氛围。搭建了“信用昆明”网络平台,并在6月1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平台正式上线运行。目前,“信用昆明”网络平台已收集到企业信用信息75万余条,非企法人信用信息224条,个人信用信息4191条,行政许可信息44875条,行政处罚信息4047条,并实现向“信用云南”的实时推送,实现信用信息的共享与交换。发布全市红黑名单,整理形成2017年第一批“红黑名单”包含18条红名单、15条黑名单,涉及纳税、环境保护、劳动用工、食品药品、律师等行业和领域。

②围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公开

加大对农村危房改造、保障性住房分配、建设项目基础信息、房地产市场等信息进行公开。发布了《昆明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6条措施的意见》、《昆明市人民政府关于持续促进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公开商品房预售证、施工许可证、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

③围绕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推进公开

涉及安全生产有关信息的公开情况。公开安全生产信息436条,微博发布信息1425条。一是对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进行了公开;二是对达到三级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进行公开,共9次公告公布59家达到三级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名单;三是对已注销许可证企业名单及时在网上发布公告,共10次公告注销60家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四是及时公开了一些安全生产工作相关的动态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

1. 政府网站。2017年,全市各单位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22880条。

2. 政府公报。2017年,全市各单位共发布政府公报1042份。

3. 新闻发布会。2017年,全市各单位共举办新闻发布会288场,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147次。

4. 政务微博。2017年,全市各单位通过政务微博共发布信息190642条。

5. 政务微信。2017年,全市各单位通过政务微信共发布信息42633条。

6. 政务信息查阅场所。2017年,全市各单位共建设有政务信息查阅点377个。

7. 其他方式。2017年,全市各单位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电子屏、宣传栏等方式公开各类政府信息61129条。

(四)政策解读情况

昆明市高度重视政策解读工作,制定并下发了《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工作的实施意见》,重点提出做好政策解读工作的重要性,明确了重要政策解读的范围、责任主体和工作流程,规范了重要政策解读的内容和形式。2017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319篇。

(五)回应社会关切以及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2017年,全市各单位共回应公众关注热点11957次,通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49955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75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55次,通过市长热线、政务专线、对外服务窗口等其他方式回应事件25593次。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2017年,全市共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21件,2015-2016年全市累计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407件。在2017年受理的921件中,当面申请359件,传真申请7件,网络申请493件,信函申请62件。(2015-2017年全市依申请公开受理件数情况如下图2所示)

受理.jpg

图2  2015-2017年全市依申请公开受理件数

(二)申请的办理情况:2017年按时答复依申请公开事项882件,延期答复39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共计921件。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428件,同意公开266件,同意部分公开86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10件,申请信息不存在60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4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24件,不同意公开43件。在不同意公开的43件中,涉及国家秘密10件,涉及商业秘密5件,涉及个人隐私14件,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1件,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13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0件。

四、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全市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18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2件,被依法纠错3件,其他情形3件。2015-2016年全市累计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109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66件,被依法纠错3件,其他情形40件。

2017年,全市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诉讼36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12件,被依法纠错1件,其他情形23件。2015-2016年全市累计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诉讼455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333件,被依法纠错16件,其他情形106件。

五、 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从总体上看,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条例》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部分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不够、认识不足,对政务公开单纯的理解为结果信息的发布,仅仅以在网站发布信息为主;对重要政策解读的理解存在误区,仅仅是在单位内部传达学习上级政策文件,对本部门出台的相关政策解读不及时、不规范。二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和内容仍需深化。全市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虽已按要求主动公开,但公开的范围仍然不够广。三是业务水平不高,政务公开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但部分部门仍存在专职人员少,兼职人员多,且人员易变动,影响队伍稳定性。2018年,在全面推进公开的同时,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保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责任感和敏锐性,不断提高思想认识,认真查找差距与不足,虚心借鉴先进经验,进一步理顺工作职能职责,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二是根据国家和我省相关要求,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力求使公开的信息更贴近公众、方便群众。尤其是要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要深入研究和落实国家、省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意见和工作要点,认真做好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普遍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三是狠抓学习培训,强化业务指导和检查考核。建立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加强学习培训,逐步提升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整体工作水平,促进全系统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更加规范、更加高效。


附件:昆明市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