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州市和部门
平台链接

云南省监狱管理局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省监狱管理局         2020-03-23 09:10:28
     |      分享到:

一、总体情况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由省监狱管理局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有相关指标统计附表。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云南监狱网”(ynjy.gov.cn)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报告有疑问,请与省监狱管理局办公室联系(昆明市翠湖南路138号,电话:0871—66116013)。

2019年,省监狱管理局和全省各监狱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监狱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司法部、省司法厅关于扩大狱务公开的工作要求,依法、及时公开信息,自觉接受监督,提高全省监狱执法和管理工作透明度,提升云南监狱执法公信力,保持云南监狱和监狱人民警察良好形象。

(一)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和途径。省监狱管理局和全省各监狱以网络、信息技术手段为支撑,充分运用报纸、杂志和监管场所的信息公开栏、宣传栏等多种方式,广泛公开政府信息、监狱执法管理工作信息,着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查询查阅。2019年,“云南监狱网”编辑和公开各类信息2525条,答复和办结公众留言36条/次;“云南监狱”微信公众号编辑和公开各类信息295期946条,网友互动和留言交流3817条/次,部分热点重点信息得到了“司法部”“擎剑云岭”“云南司法行政”等微信公众号转载,扩大了信息公开范围;《云南监狱》杂志编辑出版7期、公开信息340条;《云南监狱企业》杂志编辑出版4期、公开信息187条;《云南监狱报》编辑出版33期、公开信息132条;全省各监狱微信公众号编辑和公开各类信息870条;同时,全省各监狱设立在监狱办公区、罪犯家属会见场所、监管区内的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共公开信息2952条;“12345”政务热线接待群众咨询和答复52人次。

(二)公开监狱执法和管理工作。省监狱管理局和全省监狱依法履行执行刑罚、改造罪犯的职能职责,依法公开信息。2019年省监狱管理局在“云南监狱网”公开《暂予监外执行决定书》31份,全省各监狱在“云南监狱网”公开《提请减刑、假释建议书》32426份;同时,在云南监狱网首页设有电子邮箱、微信和电话等联系方式,畅通信息渠道,答复群众咨询。一是在社会帮教过程中公开政务、狱务信息。2019年,全省各监狱组织开展帮教活动554场次(其中,社会帮教178场次,亲情帮教376场次),帮教罪犯7.82万人次,签订帮教协议20505份;在开展社会帮教活动过程中,组织罪犯家属参观罪犯学习、生活和改造场所,观看罪犯艺术团表演,展示监狱改造成果,介绍监狱执法、管理工作情况和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法律法规,公开监狱工作中的政务、狱务信息,引导和促进社会各界理解和支持监狱执法、管理工作。二是在警示教育过程中公开监狱工作的政务、狱务信息。2019年,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等单位共3321批222508人次,到云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和各监狱接受警示教育,全省各监狱以警察讲解介绍、播放专题片、演出法治文艺节目、宣传展览(栏)、组织参观监狱改造场所、服刑人员开展现身说法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公开监狱执法管理和改造罪犯等信息,教育和引导社会公众强化对犯罪危害的认识,警醒和教育社会公众恪守道德和法律红线,自觉遵纪守法。三是在扫黑除恶斗争中公开监狱工作的政务、狱务信息。2019年,省监狱管理局和全省各监狱坚持不遮不掩不捂,依法支持、配合纪检监察和检察机关深挖彻查“孙小果案”涉案违纪违法人员,公开涉案人员处理情况,及时回应社会公众关注,营造扫黑除恶浓厚氛围。

(三)宣传和讲好云南监狱故事。2019年,新华网、法制日报、云南日报等媒体共刊发云南监狱的新闻报道752篇、视频10次,进一步加大了云南监狱工作对外宣传力度,扩大信息公开,促进社会各界进一步了解监狱和监狱人民警察无私奉献、公正执法等方面的工作情况,特别是《云南日报》以“唐顺保:与艾滋病‘死磕’的刀锋战士”为题;中国长安网云南频道以“建水监狱医院院长唐顺保:用坚守诠释初心 以担当践行使命”为题;《法制日报》以“云南监狱开展安全稳定述职述责”“小龙潭监狱团结氛围助改造”;“普洱监狱领导定期面对面倾听

刑人员心声”为题,宣传监狱工作发展成效,讲述云南监狱好故事、传递云南监狱好声音、塑造云南监狱好形象。

(四)公开社会关注的热点信息。一是公开招标信息和政府采购信息。2019年,省监狱管理局和全省监狱按照公开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程序,依法在云南省政府采购网、云南省政府购买服务信息平台公开发布招标公告、政府采购信息,促进廉政建设。二是公开招录公务员和遴选公务员信息。2019年,全省监狱公开招录公务员(人民警察)和省监狱管理局机关遴选公务员工作中,依法公开招考职位、网上报名、资格审查、笔试、体能测试、资格复审、面试、体检、考察、公示拟录用人员等信息,做到公开透明、程序规范。三是公开部门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2019年,省监狱管理局和全省各监狱及时公开部门预算、部门决算和“三公”(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公务接待费)经费情况,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1

54,650,151.00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2

0

0

0

2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扩大政府信息、狱务信息公开的意识还要再加强,协调和处理好监狱工作中信息公开与依法保密的能力还要再提高。二是讲好云南监狱故事,公开和广泛宣传监狱人民警察执法管理、改造罪犯、维护稳定、公正执法、无私奉献等方面的先进典型、先进事迹,力度、广度和广度还要再加大。

下一步,省监狱管理局和全省各监狱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依据,紧扣监狱工作实际,充分运用网络、报纸、杂志和信息公开查阅点等多种渠道,改进方式方法,广泛宣传监狱工作成效,持续做好政府信息、狱务信息公开工作,全力服务监狱工作发展大局,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期待。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