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州市和部门
平台链接

云南省应急管理厅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省应急厅         2020-03-23 11:42:35
     |      分享到: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领导。2019年3月5日,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以志主持召开厅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通报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情况,听取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汇报,总结2018年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重点任务。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制度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强化督促指导,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加强门户网站更新和维护,确保网站稳定运行。

(二)严格政务公开审核。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一事一审”原则,由信息产生部门对信息公开属性提出建议,由分管领导(定密责任人)同意后方可通过规定的途径公开,坚决杜绝和防范未经审批的信息公开发布,切实实现“应公开尽公开”。

(三)加强门户网站纠错。定期不定期检查门户网站发布的信息,及时回应省政府信息公开办、第三方评估反馈的问题和广大网民反映的问题。2019年,在门户网站发现3个错漏信息,均及时作出更正。

(四)加强新闻发布工作。《云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新闻发布工作制度》(云安监管办〔2017〕22号)明确,新闻发布坚持“管业务,管新闻发布”原则,开展重要工作、例行安全监管业务新闻发布。机构改革后,根据本部门职能职责调整变化情况,制定了《云南省应急管理厅党务政务公开新闻发布实施细则》,明确党务政务公开新闻发布领导小组、新闻发布的范围内容、组织实施程序、新闻发布机构和新闻发言人职责。制作了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新闻发布模板,进一步规范新闻发布工作。

(五)加大资金投入。2019年安排4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应急管理与安全生产宣传工作,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新闻宣传、新闻发布等方面工作得到有力保障。

(六)加强教育培训。11月11日,省政府办公厅《关于配合做好云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问题清单整改工作的通知》下发后,我厅迅速梳理问题、分析原因,分管副厅长王春燕亲自组织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将整改任务分解到各处室,要求限期整改。按照领导指示要求,11月14日下午,厅办公室组织开展厅机关信息员培训,详细讲解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对厅机关信息公开工作作部署。

二、政务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2019年公开政府信息19321条,其中政府网站817条、微信470条、手机报754条、合作新闻媒体17280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19年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行政复议及诉讼情况。2019年无因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新闻发布情况。2019年召开新闻发布会5场,其中自主发布4场,配合省政府新闻办发布1场(《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

(五)政策解读情况。2019年,我厅未制定发布规范性文件和其他重要政策性文件,起草了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的重要政策性文件1件,即《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意见》(云办发〔2019〕19号)。按照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同步起草会、同步审批、同步发布的要求,在报请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送审稿时,一并上报了政策解读方案。并配合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了新闻发布会,王春燕副厅长出席新闻发布会并进行政策解读。

(六)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制定出台厅机关推进“三项制度”工作方案和具体制度规定,明确责任处室、任务举措、完成时限,邀请省司法厅执法监督处周云慧处长为全省执法培训人员讲解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大力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信息化建设。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信息工作存在的问题:一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信息更新不及时;二是信息发布审核及时准确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主动公开意识有待提高。2020年,我们将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快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及时更新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指南等基础信息;进一步加强资金投入;改进门户网站、新媒体运营机制;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培训,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保密意识。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