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州市和部门
平台链接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2-01-28 09:32:45
     |      分享到:

2021年,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始终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强政策发布和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稳步推进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省工业和信息化厅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布。

本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举措、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6个部分。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间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门户网站公开发布。

一、总体情况

(一)着力压实公开责任,切实做到“三个强化”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统筹协调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厅主要领导担任,副组长由厅领导班子成员担任,成员由机关处室主要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厅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厅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兼任,明确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并按规定向省政府办公厅及时报备。二是强化公开责任。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意识,落实责任内容。年内厅党组多次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就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错情通报,适时通报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存在问题整改,以问题倒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上水平。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年度内组织开展工信系统政务公开培训,不断促进全体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提升。继续加大信息动态报送力度,明确月度考核指标,压实责任。三是强化公开指导。针对每年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难点,及时研究部署,制定印发指导性通知,对全年政务公开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明确任务分工,不断强化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纵深发展。

(二)着力促进工作规范,切实做到“三个完善”

一是完善制建设,筑牢政务公开工作基础。以完善内部制度为抓手,以内部整改为推手,不断完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制度,近年来先后印发政务公开相关各类制度10余项,涉及政务公开、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规范管理的方方面面。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动态调整机制,结合职能职责主动挖掘梳理应公开信息,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完善政务公开方式,切实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二是完善政务公开审查机制,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效率。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按照“先审查、后发布、谁公开、谁负责”原则,配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信息发布审批单》,采取切实有效的审查程序,规范审查步骤,明晰审查内容,实行分级审查。从规范源头抓起,规范公文公开程序,依托信息系统规定信息公开属性必选必填,实现审签同步、公开意见与政府信息同步提交审核,建立政务信息管理联动机制,深化协同办公系统功能,开辟了集中政策公开的有效路径,与公文印发环节形成共享对接,实现政策文件及时公开。搭建“行政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文件”专栏及时公开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以及其他政策文件。三是建立完善会商机制,依法依规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重要、重大、复杂依申请公开件多方会商机制,严格明晰办理程序、统一格式要求、归口规范反馈,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设立“信息依申请公开”专栏;在官方网站“信息公开指南”中公开了信息公开受理机构、申请程序等信息,方便公众申请信息公开。依托现有信息化平台,建立“依申请公开档案库”,加强案例分析,不断提升工作规范化、法治化。

(三)着力拓宽公开渠道,切实做到“三个充分”

一是充分利用官网官微和新闻发布会公开政府信息。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宣传作用,及时公开政府信息。截至2021年12月31日,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门户网站发布工作简讯等各类信息615条,政务公开信息497条。统筹做好新闻发布会和政府信息解读工作。全年组织和参与各级各类新闻发布会11场次。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用好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官方微信(“工信云南”),加强平台宣传工作,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截至12月31日,发布信息591条,总阅读量72422余次,转载量4969条次。二是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公开政府信息。主动联系中央及省级主流媒体,积极拓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形式和渠道,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实效。加大政府信息影响力,聚焦工业经济运行、重大工业项目签约建设、民营经济发展、“十四五”系列规划发布等重点工作,综合运用云南日报、云南电视台、其他网络媒体以及各级各类政务平台,采用多种宣传形式,多层次、多维度进行政策解读。截至12月31日,通过央媒、省媒及各类政务平台共刊发宣传报道累计186余条(次),级政务平台采用发布信息65余条。三是充分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公开政府信息。抓住重大决策、重要政策发布的各个重要时间节点,利用H5、微信小程序等方式方法及时进行意见征集、问卷调查、政策宣贯、在线访谈,回应群众关切,及时公布解读所涉及群众和企业切身利益的政策文件。

(四)着力细化公开内容,切实做到“三个持续”

一是持续在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上用力。推进各类规划主动公开。结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职能职责,按照“谁牵头编制,谁主动公开”的原则,及时公开“十四五”规划,并归集整理和主动公开历史规划(计划)。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结合工作实际,依法依规全面公开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政府信息。推进财政领域信息公开。设置专栏依法规范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深化公开内容,增强公开实效。持续做好行政征收有关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公共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围绕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做好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等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工业和信息化重点工作政府信息公开。聚焦工业经济运行、工业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工业园区发展、民营经济发展、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食品加工制造、医药工业、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工业绿色发展等重点工作,综合运用现有平台,采用多种形式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纵深发展。二是持续在强化政策解读上发力。按照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的“三同步”要求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由牵头处室负责政策解读工作,严格规范解读材料,采用多种形式多元化开展政策解读。三是持续在深化平台建设上加力。强化网站规范化建设,不断更新完善网站功能,及时完成“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和IPV6改造。严格按照国家和我省关于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新媒体管理工作有关要求,以及《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网站信息发布规范》,切实压实监管责任、提升建设水平、构建长效机制、加强常态化监管,努力提升管理的规范化程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有关要求有序推进,取得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公开为常态 不公开为例外”的公开意识仍需强化;二是公开内容的全面性不足、服务的针对性不够强,公开质量实效还要提升;三是政务公开形式相对传统单一缺乏多样性;四是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还需提升。下一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准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重大决策部署,以提升政务公开实效为主线,着力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努力做到全方位回应社会关切,全流程优化政务服务,全链条加强政务信息管理,全环节管控审查留痕,加强信息化手段运用,丰富政务公开载体运用,不断推进政务公开纵深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