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州市和部门
平台链接

云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云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2022-01-28 10:52:42
     |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省政府研究室编制了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个部分组成,涵盖了2021年云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省政府研究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规范公开平台建设,认真履行信息公开各项职责,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一)主动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截至2021年12月31日,通过门户网站发布

信息343条,比去年增长79%,涉及工作动态、脱贫攻坚、机关党建、调研成果等信息。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更新机构设置、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确保机构信息准确规范。围绕全国和省“两会”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在网站“政府工作报告”栏目公布国家和省《政府工作报告》。注重办理结果公开,及时公开了省政府研究室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公务员招考职位、名额、报考条件等相关事宜。按照相关要求,部门及下属单位及时公开了年度预决算,审计和巡视整改落实等相关情况。

(二)依申请公开。省政府研究室认真贯彻《云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修订)》,完善《云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信息公开指南》,细化公开了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和联系方式,确保互联网渠道和线下渠道受理通畅。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未接到“依申请公开”事项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省政府研究室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及时调整充实室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成员,做到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统筹协调,各处室配合落实的工作格局。按照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更新和网站维护工作。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和保密审查工作制度,坚持先审后发,做到栏目内容有保障、发布有审核、公开有追溯,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安全性。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2021年,省政府研究室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和网络管理工作要求,对门户网站栏目设置进行了优化,确保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集中发布、内容准确、更新及时、查询方便。认真落实“12345”热线专线专人负责接听办理制度,确保来电必接、有问必答、事后必复。

(五)监督保障。2021年,省政府研究室党组多次听取政务公开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对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网站内容保障、运行维护等费用给予保障。年初组织各处室信息员进行培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工作要求的学习。年中室党组审议通过做好网站信息报送工作的措施,进一步细化各处室信息报送的责任,不断提升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和时效性。年终室党组审议通过了网站运行维护费用,确保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了大量工作,但与政务公开工作要求仍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丰富,信息公开形式还不够多样等。

2022年,省政府研究室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规范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有关工作,不断提升网站运维管理能力,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