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州市和部门
平台链接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云南省生态环境厅         2022-01-28 11:40:30
     |      分享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要求,由云南省生态环境厅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云南省生态环境厅联系(联系人及电话:梁钰 0871—64145235,电子邮箱:ysqgk@sthjt.yn.gov.cn)。

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2021年,云南省生态环境厅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按照《2021年云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生态环境部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部署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理念,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21年,通过云南省生态环境厅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51条。一是公开规范性文件。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及时对厅网站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进行了调整更新,并集中公开了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1件、现行有效和已废止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以及部门制发的其他政策文件44件。二是公开机构职能。按规定及时更新发布机构设置、机关职能、办公地址和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等信息。三是公开规划信息。完成“十四五”规划公开专栏建设,转载生态环境部相关规划3个。因部门相关规划正报请云南省人民政府审批,尚未发布。四是公开行政许可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云南省生态环境厅涉及政务服务共32项,相关管理服务事项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办理结果等均按要求公开。年内共发布行政许可信息164条,对外服务信息91条。四是公开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信息。设置了“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栏目,专门用于公开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事项的行使主体、设定依据、执法流程、责任事项、救济渠道等基本信息。2021年,云南省生态环境厅未实施过行政处罚。五是公开生态环境质量信息。设置环境质量专栏,对群众关注的重点区域、重点流域、重点行业环境监测数据按月、季、年及时统计公开。年内共发布环境质量信息61条,部份数据通过图表图解等方式进行直观展现。六是公开政府集中采购信息。按照《政府采购信息公告管理办法》,及时完整公开了招标公告、资格审核公告、中标结果公告等。年内共发布政府集中采购信息171条。七是公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信息。积极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信息公开要求,公开《云南省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主要内容,及时发布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以及整改进展情况通报。八是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四个栏目,参照政府信息公开栏目页面设计参考方案完成页面改造。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置“政策文件或政策”一级栏目,下设“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文件”2个子栏目。全年网站信息检索、查阅、下载等功能均运行正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一是主动公开意识不强,政务公开宣传教育需进一步强化。二是公开平台建设不够规范,栏目设置整合、便民化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是公开工作机制不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建设需进一步规范。

(二)改进措施。一是通过开展环境信息公开培训,提升全厅工作人员信息公开责任意识、法治意识、为民意识。二是对标生态环境部栏目设置,调整优化栏目和页面设计。三是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建设,压实工作责任、规范公开程序,切实做到“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好差评”评价系统正在建设,政务服务评价主要靠手动录入,给办事群众带来不便之处,望理解原谅。我们正加快推进“好差评”评价系统建设,力争早日投入运行,给予群众更方便、快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体验。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