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州市和部门
平台链接

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22-01-28 15:35:52
     |      分享到:

2021年,省外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2021年云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外事工作重点,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涵盖了2021年省外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间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网站(http://yfao.yn.gov.cn/)下载。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方面。紧紧围绕2021年云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外事重点工作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动态更新完善省外办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和公开指南,强化公开内容精细度,信息更新及时准确。2021年度,省外办通过网站发布政府信息1201条,较上年度增加74.5%,浏览量234498人次;“云南外事”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997条,较上年度增加105.5%,浏览量225229人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严格贯彻落实《云南省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修订)》,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增设“依申请公开”栏目,及时更新公开指南,调整启用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线下线上受理渠道通畅。2021年省外办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不断规范完善信息公开内容要素,加强信息管理。全面完成了起草印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在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集中发布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已废止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以及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正式版本,方便公众查阅下载。

(四)政策解读回应方面。结合工作实际,积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层次开展外交外事政策宣讲活动。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制度,主要领导带头解读政策,面向在昆外国人士专题解读宣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主要精神和云南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成效。分管领导和业务处室围绕党管外事、因公出国(境)管理、边界管理、领事保护等重点工作赴州(市)、省直机关、企业、高校开展专题政策解读。新闻发言人参加省政府新闻发布会,现场解读政策措施,帮助公众正确理解政策。

(五)平台载体建设方面。不断强化部门网站和“云南外事”微信公众号建设运维管理,完成网站IPv6改造,规范和完善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置,加强信息归集,对网站布局进行重新设计和全面调整优化。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和个人隐私信息审查制度,持续做好平台监管和自检自查,全年未出现1票否决和被判定为不合格情况。认真做好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接听和平台转办件办理工作,及时签收办结4件省平台转办工单,办理工作回应及时,合法合规,按期办结率100%,满意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省外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履行职责,压实责任,较好地完成了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处室及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理解不透;二是少数处室公开内容精准度不够。

针对存在问题,省外办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开展工作:一是安排有针对性地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办公厅会议精神,开展个别指导,提高公开质量;二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信息发布审核把关力度,提高信息发布准确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省外办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