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州市和部门
平台链接

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云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2-01-28 16:52:45
     |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精神,我们编制了省机关事务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全文内容及报表共五个部分,数据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省机关事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严格按照政务公开“七要素”和“五过程”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体制机制建设,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重视做好政策文件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公开牵引工作落实、接受社会监督、优化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省机关事务局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一)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结合人员职务变动和工作开展需要,及时调整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职责及任务分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为政务公开工作健康发展提供制度保障。严格落实工作职责,加强内部协作,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发展。 

(二)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指导。2021年,省机关事务局通过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对外发布信息1167余条,内容涉及政务新闻、财政预决算、政府采购、公务用车、办公用房、资产管理、房地产管理、后勤服务、乡村振兴以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等方面工作,做到了依法依规公开、应公开尽公开,保证了机关事务工作阳光运行,透明公开。 

(三)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和信访办件工作。2021年,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函件。收到云南省12345平台转办工单29件,所有来件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无不良反应。按要求及时处理了我局部门网站局长信箱,加强了政务互动交流,及时回应了社会关切。 

(四)加大平台建设管理力度。严格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加强网站统筹建设和集约管理,提升网站在线服务能力。严格按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要求,切实履行部门网站管理主体职责,加强我局部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的日常监管,加强内容保障、审核发布、网站安全等工作,实现了局部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安全、规范、健康运行。2021年,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安排,组织完成了局部门网站“政务公开”平台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提升了我局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 

(五)强化政务公开督导检查。根据云南省政务公开工作年终考评方案,省机关事务局坚持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机关各部门平时考评,层层压实压紧责任,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规范性文件发布及解读、网站信息发布、各级组织保障等工作推进情况纳入年终综合考评指标体系。由局办公室牵头,采用日常督导、专项督查、统计报表并结合政务公开第三方检查发现问题通报情况,对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及时发现整改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健康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 

2021年,省机关事务局按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收到了一定成效,但与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还有差距,与高标准高质量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还有差距。一是政务公开理念有待提升。局内部分处室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还不够到位,政务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一定程度存在不愿公开、不想公开、不敢公开的现象,与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工作指导还存在差距。二是政务公开质量有待提升。大部分内容能够按要求进行公开,但公开的标准质量还不够高。少数栏目的分类还不够清晰,政策解读形式还比较单一,主要以文字解读为主,缺少图片、视频、动漫等解读形式,解读质量还不够高;少数业务处室信息更新维护还不够经常,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有待拓展。三是平台建设水平有待提升。局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力量配备不足,目前主要由局办公室同志兼任,业务能力和政策水平还有待学习加强;负责平台运维公司驻场人员服务意识有待加强,平台维护管理能力有待加强。

下一步,省机关事务局将严格按照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紧扣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推动机关事务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按照管理局调整组建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要求,全面统筹协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相关单位和人员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严格落实工作职责及任务分工,切实做到分级负责,层层落实,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各项制度有效落实。二是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加强政务公开的信息保障和过程管理,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用好局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聚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范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机关事务重点领域信息,丰富政策解读形式,提升政策解读质量。密切关注舆情动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以权威信息引导社会舆论。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力量配备,健全学习培训机制,有针对性地组织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局内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